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昆生妻子是中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張昆生的成長之路,從昆明近郊富民縣沙朗村逶迤延伸向川外、北大、哈佛、牛津以至中國駐美總領館。自1995年以來,中、美兩巨頭間的交往、爭鋒、對峙與合作等等諸般風雲際會中,總有這位雲南赤子為這影響國際局勢的兩個大國間的重要外交活動默默奉獻著睿智與忠誠。出色的工作業績,曾使他榮膺中央國家機關全國勞模桂冠。兩年前他回故鄉省親,一時間成了雲大、財院、醫學院、林院等大專院校講壇上炙手可熱的上賓,莘莘學子競相爭睹這位鄉賢的翩翩風采、聆聽一位成功者侃侃話說國際大勢。

據新華網報道,聽他作報告,你會感慨滿腹經綸、儒雅倜儻的外交官,卻原來其文韜武略,也決不輸於政治大家、軍事專才,這讓人聯想起春秋戰國時期那些在笑談間捭闔風雲、折衝尊俎的國家的侍臣、策士和謀將們。掌聲、傾聽和熱烈的提問,表現了當代青年對成功的頂禮膜拜。今年5月23日,應雲大經濟學院等單位之邀,他短暫回昆,就美國的政治、經濟、科技等人們關注的問題,作了兩場演講。兩年前筆者曾以《共和國沒有王笏的侍臣》一文,對褪去了外交官神秘色彩的張昆生,作了一番近距離的描述。再次見到他時,謙遜、儒雅、睿智、堅毅如故……

共和國正是有許許多多像張昆生這樣忠勇智慧的外交「侍臣」,才有今天不斷提高的國際聲譽,他們是國家的功臣。

最初課堂在沙朗村的牛背上

A週末:你作為一名外交官,因為叵測的行蹤和傳奇的經歷使得你的生活漫漶著神秘的色彩。此次重返昆明故鄉,恢復你昆明人的本色,請你談談你非常的成長經歷……

張:我祖籍山西,父親是隨部隊南下入滇的普通一兵,小學文化,參軍時為山西的一名農村青年。我1976年7月高中畢業後,毫不例外地隨知青潮湧向了富民縣沙朗村插隊落戶。身在偏僻山村,卻沒有泯滅過升學夢,1977年我參加高考,錄取到農學院,但因病未能如願進入高校殿堂。只好在沙朗村繼續放牛。

放牛是寂寞枯燥的,但這種環境又正是我刻意追求的,我母親曾送我一台簡易的茶花牌收音機與放牛的生活全程相伴。我就以牛背為課桌,天天收聽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英語教學節目,那可說是最早的遠程電化教學,當然不可與現今的電視、互聯網教學同日而語,但也使得一個深處封閉偏遠山村的我,認知了除了自己母語之外的另一種語言。儘管我學得那麼步履蹣跚,那樣艱辛,沒有面授老師,沒有語言環境,沒有語音設備,仍是這樣堅持學習了兩年,這一切都是源於我對知識的渴求。

1979年,昆明市在知青中進行招工考試,我的成績名列全市第一,獲取了進入市公安局一處政保處的通行證,在鄉下自學的英語派上了用場———到省旅遊局接待處接待外賓。但一接觸實際我才發現自學的那點英語太差了,特別是口語方面。除了再上學深造,沒有別的選擇。1981年,我報考了外語,上線的考生中,我列居第63名。按成績可錄到北京二外,我選擇了川外,理由是為家裡節省一些費用。

川外的生活富有挑戰性,許多附中學生外語基礎好,開初我在班上名列末位,後來拚命趕超別人,一二年級均是三好生,到了四年級一躍而為全年級的尖子。這時外交部到川外招一名工作人員,我的學習成績面臨最嚴厲的檢驗,結果口試、筆試、面試均順利通過,於是我的生命歷程出現了重大轉變。1985年8月13日,我離別昆明走向陌生的北京,當時因沒有能力坐臥鋪,最後選擇了鑽到硬座下躺了56個小時上北京的最經濟的「臥鋪」。我從此開始了職業外交生涯。

與常人不同的生活

A週末:初到外交部你的工作與現在差別好像還是比較大的?

張:是的,那時我在信使隊,在全球通訊尚無法與當今相匹比的十多年前,這個機構的工作尤顯重要,是外交部一個機要部門,國家領導和有關部門要瞭解世界局勢,都需要參考信使隊的調研資訊。

外交信使,頻繁地往返於各個國家間,他們需要精通外語,有豐富的外交知識,敏銳的洞察力,較強的分析國際局勢和問題的能力,為了做到這些,國家需要作大投入,我們三個人的信使隊,培養的費用高達53萬美元。不瞭解真情的人,一定認為這項工作是何等令人羨慕和有趣,而這其中的甘苦和危險性,只有親歷的人才能體驗。長年浪跡天涯,與親人長年分離且不說,還有一定的危險。在我到信使隊之前,已先後有6位隊員殉職。我在信使隊5年,訪問和調研了121個國家和地區,這數字沒有一絲虛誇。

1990年,工作了5年後我又考入北大攻讀碩士研究生,3年學習結束,我的導師薛謀洪親自送我到哈佛繼續深造,得到導師如此垂愛的學生,也許不多。以後是到UC伯克利學院、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牛津大學學習,最終以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結束了我的學習生涯。

A週末:作為一名外交官,你的生活與常人有什麼不同之處?據說你的妻子還是雲南體壇名人?

張:作為外交官,大都要遠走異國他鄉,免不了讓親人思念牽掛,與家人聚少離多。我女兒出生時,我在牛津上學,待來年重逢,女兒已能蹣跚走步。與父母的別離就更漫長。我妻子肖傑和我一樣輾轉世界各地,並為我作出許多犧牲。她也出生於昆明,曾是我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1987年雲南十佳青年。她10歲入選雲南省羽毛球隊,16歲進國家隊,退役後從北京體育師範學院畢業後一直從事教學工作,到過世界十多個國家進行比賽和交流,多次獲世界冠軍稱號。

闊別家鄉多年,我希望能為家鄉盡一分力,所以當雲大的紅色校徽別上我的胸襟,我就想:我不會辜負碩士研究生導師這個榮譽,我雖離家鄉太遠,但我會寄資料給學生,為學校培養人盡一分力。去年回家省親短短10餘日,為一些大學和單位作報告開座談會便佔去了5天,我願意盡力滿足家鄉父老的要求,利用一切講壇告訴人們一個正在強大起來的中國的國際新形象。

在中美高層接觸中穿梭斡旋

A週末:17年的外交生涯,哪一段時間最讓你難忘?

張:駐美任大使特別助理期間。1997年是我外交生涯中最有意義的一年。這年江主席首次訪美,我參與了27篇演講稿的起草工作。江主席訪美的路線行程,也是我們精心設計的。江主席先到了夏威夷,然後到威廉斯堡,最後再到華盛頓。這條路線寓意深刻,夏威夷是孫中山先生在海外從事革命活動和早期開發北美的華人聚集的地方;威廉斯堡則是美國獨立戰爭史上的一個重要城市,表明了對美國歷史的尊重。在江總書記所到過的三個地方,美國方面均為他鳴放了21響禮炮,享受了最高的禮賓規格,這樣的禮儀是少見的。

第二年6月克林頓總統訪華,我也參與了整個行程的接待工作。克林頓總統訪華時倣傚江主席的路線,首先到達了西安,表示對中國歷史的尊重。在中國駐美外交官們有理有節的巧妙斡旋下,使得克林頓向全世界承諾了他的「三不主張」(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參加任何以主權國家為成員國的任何國際組織),實現了預期的目的,這可說是中美關係的一項重大進展,雙方只要遵守一個中國、三個聯合公報、「三不」,中美關係就會健康發展。

1999年4月上中旬,朱總理訪問美國,我作為聯絡官,在那8天8夜裡,朱總理的一舉一動牽引著世界的視線,我回想起來仍是難以忘懷。

1999年,我駐南大使館遭遇美國為首的北約的野蠻轟炸,中國駐美國使館為解決炸館事件向美方進行了無數次的艱苦交涉,我們從多方面與美方展開了外交鬥爭,迫使美國五次向中方道歉、在犧牲的中國烈士遺骸運回國時美國降半旗致哀並向傷亡者和駐南使館作出賠償。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在北京簽署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協議,但還需要美國國會通過對華PNTR(對華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協議才能起作用,於是我們這些駐美外交官們又緊張地開展雙邊活動,推動了這個問題一步步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

美國經濟止跌回升繼續趨穩

A週末:9·11事件對美國的政治經濟是一個沉重打擊,那麼當前美國經濟處於什麼樣的狀況?

張:當前美國的經濟形勢為:止跌回升、繼續趨穩。首先是國內生產總值大幅增長。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環比增長5.8%,達1999年第四季度以來最高,同比增長1.6%。為此,消費者信心指數也隨之上升。工業生產持續四個月上升。物價水平穩定,個人收入增加,就業形勢也有所好轉。

A週末:但是,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去年宣佈,美國經濟從當年3月進入衰退,對此你怎麼看?

張:這次衰退既是美國經濟歷經10年持續增長後的週期性調整,也是自九十年代以來以提高企業競爭力為核心的結構調整的繼續。與以往衰退相比,此次衰退較為溫和,國內生產總值僅有一個季度為負增長,尤其是經受住了9·11事件的衝擊。這顯示出美國經濟「韌性」增強,反映在三個方面:一,勞動生產率持續增長。它降低了勞動成本,抑制了通脹,這主要得益於信息技術、勞動力市場和競爭三個因素。信息技術的創新和廣泛應用,加強了政府對市場的宏觀監控,也使企業能夠更迅速準確地對市場做出反應,調整庫存和安排生產;二,政府宏觀調控更趨靈活。首先,美聯儲11次降息為40年來最低。其次,減稅和擴大開支並用;三,消費者收入增加。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使工人實際工資的增長幅度達到60年來最高。家庭儲蓄率的提高增強了抵禦股市暴跌的衝擊。

A週末:當前美國經濟由衰退到復甦,將呈現什麼樣的態勢?

張:據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預測,這次復甦將是溫和的,全年為3%左右(二戰後前幾個週期中,美國經濟衰退後復甦頭一年增長率通常為6%)。目前,美經濟復甦的有利因素是:一,企業庫存調整基本到位;二,企業投資信心有所恢復;三,政府開支擴大。

總的看,美國經濟經過此次衰退有助於擠掉一些泡沫成分,更加「健康」,但經常項目逆差巨大、政府和私人債務負擔過重等長期性結構問題依然存在,加之歐、日經濟低迷,國際原油價格波動,美國仍受到新的恐怖襲擊威脅,經濟前景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

個人檔案

張昆生,1958年出生於昆明,華山小學、布新小學和昆明十三中都曾是他的母校。1976年高中畢業到富民縣沙朗村插隊。次年參加高考被錄取某學院,因生病未能如願。1979年考入昆明市公安局。1981年考入四川外語學院。畢業時外交部到川外招考一名工作人員,機會自然非全年級尖子張昆生莫屬。1985年夏他進外交部任外交信使,五年間訪問調研了121個國家和地區。以後他考入北大攻讀碩士研究生,三年學習結束,又連續到哈佛、UC伯克利學院、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攻博,最後,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學位為他的學習生涯畫上句號,他選擇回外交部為國家效力,時任外交部美大司美國處副處長。以後赴美任中國駐美大使館李肇星大使特別助理。9·11以後他回到外交部,現為美大司副司長(參贊)。

      責任編輯:賀頓
張海陽卸任第二炮兵政委 系軍委原副主席張震之子      [2015-01-02]
媒體十問「上海外灘踩踏」      [2015-01-02]
浙江失聯半個月16歲少女確認遇害      [2015-01-02]
這15個剛猛的秦氏問答 你一定不陌生      [2015-01-02]
張昆生妻子是中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      [2015-01-02]
寄給中紀委的舉報信去哪兒了      [2015-01-02]
習近平致賀電 祝中厄建交35周年      [2015-01-02]
秦剛不再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2015-01-02]
蠻拼的:山西等地紀檢幹部元旦還在忙辦案      [2015-01-02]
吉林「禁塑令」實施 最高罰3萬元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