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15個剛猛的秦氏問答 你一定不陌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放大圖片

秦剛在2005年至2010年和2011年至今的兩個時期擔任外交部發言人

【文匯網訊】今日(1月2日),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信息顯示,原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秦剛轉任禮賓司長。秦剛在2005年至2010年和2011年至今兩個時期內擔任外交部發言人,現在,就一同回顧下他留給世人的15個「剛猛」的秦氏問答時刻吧。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在外交部眾多發言人中,秦剛的發言風格被認為既接地氣,又犀利直接了當,還經常有點「不正經」的灑脫。針對網友「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遇到挑釁性問題,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問題。秦剛曾這樣回答,做一場記者會,主角是發言人,應該是由發言人來把握和調動記者會場內的情緒和節奏。

(一)2014年5月29日,回應「美國還將引領世界100年」的說法: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28日發表演講,特別談到美國將會繼續擔任世界的領導者,大概是一百年的樣子。中方對此有什麼看法?

秦剛:看來當世界老大的感覺不錯。我不知道在國際關係中有沒有能夠預測未來的章魚保羅。

中國在歷史上也曾經做過世界老大,並且還不只一百年。中國在歷史上有過興衰的經驗和教訓。我們今天牢記兩千多年前中國的一部史書《左傳》中所說的:「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這麼多年來,中國的中學課本裡也一直收錄了中國漢代賈誼所寫的一篇政論文章,這部歷史鴻篇巨著叫《過秦論》。這篇文章告訴後人的是,兩千多年前,當時盛極一時的秦國為什麼這麼快就滅亡了。我記得其中讓人刻骨銘心的一句話就是「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今天,我們在不斷告誡自己,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的歷史潮流,不斷與時俱進,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國家的和平發展,長治久安。

(ps. 猛!既暗諷美國「當老大的感覺不錯」,又「挖苦」美國「不能寬於待己,嚴於律人。否則老大怎麼當?」)

(二)2014年4月28日,「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亞太之行即將結束,中方認為此訪有助於還是有損於美國推進其亞太戰略?中方怎麼看他這次訪問四國?

秦剛:我注意到,最近有的媒體說,奧巴馬總統此次亞太之行沒有來中國,或意在針對中國。是不是針對中國,我們要看美方是怎麼說、怎麼做的。至於來不來中國,一句話: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三)2014年3月13日,「菲律賓的鋼筋能吃嗎?」

問:據報道,針對中國海警船日前驅離兩艘向仁愛礁靠近、運送建築材料的菲律賓船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2日稱,中方此舉屬於挑釁行為,引發緊張局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仁愛礁問題的真相已經是眾所周知了。菲律賓船隻1999年借口所謂「技術故障」在中國南沙群島的仁愛礁「坐灘」,中方當時就向菲方提出了交涉,菲方曾向中方明確承諾將拖走該船。菲方至今言而無信,不僅沒有拖走「坐灘」的舊船隻,還派兩艘船隻向仁愛礁運送建築材料,其目標是企圖建造設施,在中國的島礁上「保持菲律賓的存在」。

菲方船隻運送的是鋼筋水泥,不是給養,鋼筋能吃嗎?

(四)2014年3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是只端著紅纓槍的童子軍。」

針對日本的外媒批評中國軍費支出8082.3億元人民幣,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的國防開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有適度增加,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沒什麼可值得大驚小怪的。

「在此我還想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是只端著紅纓槍的童子軍。」秦剛強調說,國外有些人總是希望中國是長不大的童子軍。「如果是那樣的話,誰來維護國家安全?!怎麼維護世界和平?!如果是那樣的話,中國就安寧了?地區就穩定了?天下就太平了?」

秦剛說,即使是童子軍,他的個頭也是一年比一年長,他的腳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你不能讓他總是穿著以前的小衣服、小鞋吧?

(五)2013年11月27日,回應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紙老虎」的輿論:

問:美方軍機飛越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方無視中方相關公告拒絕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中方是否擔心東海防空識別區將被認為是「紙老虎」?

秦剛:「紙老虎」這個詞是有特別含意的。你可以查查,當年毛澤東主席說「紙老虎」指的是什麼。我想強調,中國政府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我們也有能力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空域實施有效管控。

(六)2013年11月25日,「你(記者)的聯想過於豐富了。」

問:中國駐日本使館日前公佈了關於僑民登記的領事通知,請問中方為何此時發佈通知,是否與中方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關?

秦剛:你的聯想可能過於豐富了。最近外交部新版「中國領事服務網」推出上線,其中的一項重要新增內容就是面向中國海外僑民進行在線自願登記,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海外僑民的領事保護意識、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它不僅僅中國駐日本使館一家實施,請你不要做過多的聯想和不必要的解讀。

(七)2013年11月13日,「你是不是想拿日本對號入座呢?」

問: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方設立該機構是出於什麼考慮?有人說是因為日本也將設立「日本版國安會」。你對此有何回應?

秦剛:中國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目的是為了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你這個問題的後半段好像是給我設了個套。我剛才說了中國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目的是什麼。毫無疑問,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恐怖分子緊張了,分裂分子緊張了,極端分子緊張了。總之,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記者你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想拿日本對號入座呢?

(八)2009年7月14日,回應熱比婭和達賴問題:

問:中國一些媒體將熱比婭與達賴喇嘛進行對比。中國政府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他們一個是女的,一個是男的。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從事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的活動。

(九)2009年6月30日,直言媒體「走火入魔」:

問:「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金正雲曾在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趙明祿和金正日妹夫張成澤陪同下訪問中國並會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習近平副主席。你能否確認?雖然中國外交部一再否認,但類似報道還是層出不窮,你是否認為這又是一部007小說?

秦剛,我佩服你的執著。關於你的這個問題,我給媒體的答案跟以往是一樣的:有關報道沒有任何根據,純屬無中生有。你知道中國有一句成語叫「走火入魔」嗎?

(十)2009年6月18日,「這裡是外交部的新聞發佈廳,不是討論同性戀問題的場所。」

問:「我有兩個關於『綠壩』過濾軟件的問題。首先,中國公司開發的這個軟件好像盜版自一個美國公司。中國政府對此有何反應?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這個軟件過濾出去的內容。據我所知,同性戀在中國是合法的。但中國政府卻要求外國電腦生產商安裝軟件過濾掉這些含有合法內容的網站。為什麼?」

秦剛:中國政府有責任、有義務保護本國青少年不受網上不良信息的侵害,社會各界、企業也應盡到責任。這是問題的實質。至於涉及到的這個軟件的技術問題或者版權問題,請你向有關部門做進一步瞭解。我想提醒你的是,這裡是外交部的新聞發佈廳,不是討論同性戀問題的場所。

(十一)2009年6月9日,反問記者:「你有孩子嗎?」

問(BBC駐北京記者詹姆士):中國政府是否準備要求安裝一種叫「綠壩」的軟件?

秦剛:你有孩子嗎?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應該能理解作為家長對互聯網傳播有害信息的關切。

(ps.秦剛的這次反問成功「噎住」外媒記者,不過後來也遭到一次「報復」,2009年7月2日,BBC記者昆汀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反問發言人秦剛:上周你回答我同事的問題時問他有沒有孩子;現在綠壩推遲了,Do you have children? 對此,秦剛答:我該說的已經都說了。)

(十二)2009年3月31日,回應youtube在中國被屏蔽:

秦剛:中國的互聯網是充分開放的,同時中國政府也要依法管理網絡。至於能看什麼,不能看什麼,能看的就看,不能看的就別看。

(十三)2008年11月25日,批評「槍與玫瑰」樂隊:

問:美國一個樂隊「槍與玫瑰」發行了一張名為《中國民主》的新專輯,中方對此有何反應?

秦剛:「據我瞭解,很多人不喜歡這類音樂,因為它太嘈雜,噪音太大。我想你應該是一個成熟的成年人了吧?」。

(ps.據說,秦剛的發言曾引發那支美國樂隊的「粉絲」的抗議……)

(十四)2008年10月7日,「揪住」消息來源反詰記者:

問:有台灣媒體稱,「非典」是由於中國境內的生化戰爭引起的,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是誰發表如此不負責任的無稽之談?你去找找,把那個源頭揪出來。

(十五)2008年5月30日,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人權紀錄的批評:

秦剛:我還要請你注意你的用詞。你提到「國際社會」,不知道你所提到的國際社會代表誰?那些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睜著眼睛說瞎話,戴著有色眼鏡,雞蛋裡挑骨頭的人,他們佔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多少?他們能代表國際社會嗎?他們有什麼資格代表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賀頓
秦剛不再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2015-01-02]
無證女司機駕車3次碾壓女童      [2015-04-21]
深圳警車撞賓利肇事局長已自首      [2015-04-21]
寧夏群眾可在網上監督舉報      [2015-04-21]
渝6旬老人開床車攜老伴漫遊中國      [2015-04-21]
習近平接受巴基斯坦最高公民獎章      [2015-04-21]
內蒙古遇地震火災可申請臨時救助      [2015-04-21]
外逃官員:為躲追查守電視看國內消息      [2015-04-21]
浙江取締萬艘「三無」漁船      [2015-04-21]
壯鄉「三月三」中越邊境祭壯祖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