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十問「上海外灘踩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014年12月31日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群眾擁擠踩踏事故,截至1日11時,上海外灘踩踏事件已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

1【外灘客流】

事發時外灘人流量多大?

外灘一直是上海最著名的夜景區之一,最近連續3年的跨年燈光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前往觀賞。但今年不同的是,燈光秀地點改在了外灘源,且需憑票入場。

使用百度地圖測量發現,外灘源燈光秀地址與踩踏事發地陳毅廣場距離約730米。

2013年12月31日,外灘地區的人流量據報道接近30萬人。2014年上海外灘雖沒有大型跨年活動,但自發前去觀景等活動的群眾仍不斷增多,一些管制措施卻沒有及時調整。

據新華社報道,2015年1月1日從權威部門獲悉,今年外灘並沒有組織大型的跨年活動,但截至跨年夜20點半左右,外灘的人流量已接近2013年有燈光秀時規模,遠遠超過預期。

今年外灘取消了往年組織的大型跨年燈光秀活動,但外灘作為世界聞名的地標,仍是一個各方人員在節假日的自行聚集點。

目擊者稱,當晚20時許,外灘人流開始陸續增多,到8點半時已經接近2013年跨年時有燈光秀活動時的人流規模。

去年12月31日21時,不少網友已在微博上曬出照片,由於人流規模不斷增長,導致外灘附近人山人海,幾乎已經難以挪動。

2【信息公開】

燈光秀轉場是否及時通知?

考慮到人流量眾多等問題,今年外灘沒有組織大型跨年迎新活動,取消了往年舉辦的燈光秀。一個小型燈光秀在另外一個地方通過賣門票舉辦。所以,這意味著,此次跨年慶祝活動是屬於市民自發的。上海相關部門稱安排了700多人的警力到場。

現場很多人表示,他們並沒有聽說過燈光秀換場地的事情,來外灘就是奔著看燈光秀來的。不過,往年被嚴密控制的外灘,在這一天卻已經成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空間。

據採訪獲悉,雖然此前媒體報道過燈光秀轉場,但仍有很多人不知情,還去前三屆的地方看。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曾發佈建議,平安夜跨新年外灘已近飽和,建議擇地前往跨年。

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介紹,事發當晚20時,外灘人流逐漸增加,外灘沿線人流量大,但基本能保持流動狀態。23時30分左右,在陳毅廣場附近發現人流異常活動,停滯不動,隨即調動警力趕赴現場處置。

關於網友「為何不限制人流」的疑問,蔡立新解釋稱,外灘是公共區域,非突發臨時狀況不可採取封閉限流措施,需要向公眾發佈公告。

3【交通管制】

交通為何沒有管制限流?

外灘燈光秀已經連續舉辦3屆,正因為此地要舉行如此大規模活動,當地警方都會採取一些臨時的交通管制措施,外灘附近的多條要道封路,車輛不得進入,而人流量最大的地鐵也會封站。

據公開報道顯示,由於今年外灘觀景平台沒有特別舉辦跨年活動,外灘沒有交通管制,南京東路地鐵站也沒有封站,交通管控僅限於外灘源門前的圓明園路和南蘇州路。這也導致一撥接一撥的人流湧往外灘,至跨年時現場人流達到峰值。

2014年12月31日23時13分,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上海發佈」通報,「今日上海地鐵客流首破千萬!再創歷史新高!」截至當日22時40分,全路網客流已超過1003萬人次!本年度第7次刷新紀錄!

現場指揮部的警察介紹,地鐵不限流是因為今年的4D燈光秀沒了,改到上海外灘源,收費舉行。人員錯流是因為在新年鐘聲前有人在人群裡傳,燈光秀不在此地於是有人想走,但更多不知道情況的人在往裡擁擠。

「上海發佈」通報,2015年1月1日,根據相關要求,16時20分起至當日運營結束,2、10號線南京東路站實施臨時性封站措施,不提供上下客、進出站及換乘服務。

4【事故誘因】

踩踏是否由「撒錢」引發?

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的還原、分析中,有兩件事情最令人關註:一個是觀景台「有的想上、有的想下,形成對撞」;另一個是所謂「撒錢事件」。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安全管理資深專家張弘說,從觀景台出口發生的擁擠來看,那裡發生了力學上的「成拱效應」,想進去的人和想出來的人擠到一起,牢牢堵住,兩頭頂起來了。

「上海外灘觀景平台地形狹長,陳毅廣場的台階結構也不利於人群流動,對這些高危地帶,應有應對大人流量的特別預案,事先作出更為充分的分析和評估,包括警力配備、志願者力量、各種保障措施等。」復旦大學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曉說。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2015年1月1日發佈消息稱,針對網傳「12·31」外灘陳毅廣場擁擠踩踏事件系有人在外灘18號拋撒疑似「美金」引發一事的警方進行了調查,該疑似「美金」為外灘18號一酒吧代金券。視頻監控顯示,距離事件現場約60米的外灘18號疑似紙張高空飄落後,引發少數群眾撿拾,未發現人群擠壓,且此事發生在擁擠踩踏事件之後。

張弘認為,人多是決定性因素,其他都是觸發性因素。「別說有刺激性行為,這種時刻,只要有人突然倒地,就有可能發生連鎖踩踏。」

5【警力部署】

外灘警力配置是否得當?

據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一工作人員介紹,之前外灘燈光秀舉辦時,負責現場安保的警力會組成四道「防線」,中心就是外灘觀景平台,往外擴展,而且還會根據現場視頻,指揮部調控人流。

上述人士表示,最終能夠進到核心觀景平台的,只能是少部分持證人士,大量的觀燈人群都會被限制在中山東一路外側,這樣的管控措施導致現場可控。「事發當晚,因為燈光秀取消,就沒有配置與往年相當的安保力量,沒想到人流失控,導致事發。」

目擊者稱,2014年12月31日20時許,外灘人流開始陸續增多,到8點半時已經接近2013年跨年時有燈光秀活動時的人流規模,公安等部門第一時間又緊急抽調了數百名警力趕往現場。但是,由於人流量遠遠超過預期,警力的配置因此受限,加大了人流疏散的難度。

來自陝西的余小姐當晚和同事、朋友一起約好去外灘跨年。踩踏事故後,她的一位24歲的女同事被送往醫院搶救。「我感覺被擠得都沒辦法呼吸了。當時旁邊也看不到警察維持秩序。」

2015年1月1日下午,一直守在長征醫院等待朋友消息的王先生稱,相比2013-2014年跨年夜,王先生覺得人數要多,但相應的管制措施卻有限,這次「發生事故了才見到穿制服的人的影子」。

6【應急舉措】

應急控制措施是否及時?

採訪獲悉,燈光秀已舉辦4屆,前3屆免費,人流量大,警方會設置4道防線。今年燈光秀活動開始收費,由於固定在一個園內,不是開放式的,所以4道防線都被扯開了。

當時看到,外灘風景區綜合管理和應急指揮室就設在陳毅廣場,指揮室內有多路監控顯示器,監控外灘人流情況。但正在執勤的警察拒絕回應提問。

據新華社報道,黃浦公安分局指揮處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介紹說,23時30分後,從監控探頭中發現陳毅廣場上下江堤的一個通道上,發生人員滯留的情況,立即調集值班警力趕赴現場。

警方稱,在到達中心區域後,警方發現部分群眾已出現身體不適情況。

蔡立新介紹,「先後調動了1200多名警力。」有網友認為,踩踏事故雖然為突發事故,但1200多警力如何維持幾十萬人的秩序?不過,警方也承認,由於當天人流密集,23時30分發現客流異常增多時,民警未能及時進入核心區域。由於是採取強行進入的方式,所用時間比正常時間要多。蔡立新稱:「整個事件從我們發現這種情況到把人流分散開來,開展救護,大約是在5分鐘到8分鐘的時間。」

蔡立新表示,事發當晚外灘人流量已經超過國慶65週年的人流量,但佈置的警力比65週年國慶有所減少,「警方存在對此次活動人流量預估不足的情況」。

7【傷亡情況】

為什麼遇難者多是女性?

2014年12月31日23時35分慘劇發生,在當天成千上萬觀看黃浦江兩岸燈光秀的人群中,外灘陳毅廣場發生擁擠踩踏事件。截至發稿時,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傷,死者中女性26人、男性10人。死傷者多為年輕人。

2015年1月1日下午,一直守在長征醫院等待朋友消息的王先生稱,作為上海的標誌性建築,每年外灘都會吸引大批遊客。而跨年的概念多在年輕一代中流行,因此每年跨年夜,外灘都會集中大批迎接新年的年輕男女。踩踏事故發生時,自己和另外一位同事以及他的妹妹被人群衝散,最終受傷的是這位同事的妹妹。「男孩一般都身強力壯,個子也高些,人群擠過來沒那麼容易失去重心;女孩子沒那麼大力氣,這種事故肯定是吃虧的。」

本次踩踏事件中,傷者多數是年輕人,其中不乏學生。復旦大學社政學院2013級雲南籍本科生杜宜駿重傷,被救護車送黃浦區中心醫院後死亡。上海大學一名研究生也因受重傷陷入昏迷。由於事件中有一些死傷者無身份信息,復旦、交大、同濟等相關高校已經緊急展開學生核查工作。

來自陝西的余小姐當晚和同事、朋友一起約了去外灘跨年。踩踏事故後,她的一位24歲的女同事被送往醫院搶救。

「當時到處都擠滿了人,想轉個身都很困難。我和朋友被困在當中的階梯上,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來。」余小姐回憶說,「後來人群開始混亂起來,我們想往下走,但是根本擠不下去,我感覺被擠得都沒辦法呼吸了,很多摔倒的女孩子尖叫起來。」

余小姐說:「當時我身邊有個男的,他老婆摔倒在地上後,他直接爬到人群上面,大喊『警察,救命』,但周圍太嘈雜了,聲音都傳不出去。」

「大概十幾分鐘後,人群陸續穩定下來,有遊客開始往外抬人,有的幫著自救。」余女士回憶說,「我送我朋友來醫院,那輛救護車上4個傷者都是女孩子,只有一個是清醒的,不停地嘔血,另外3個都陷入了昏迷。我真的不敢回想那個畫面了……」

8【事故善後】

傷亡人員如何救治賠償?

《上海市處置人群密集公共場所事故應急預案》對「經費保障」的相關規定指出,「人群密集公共場所事故日常管理所需的經費,由市公安局報請市財政列入年度預算。應急處置所需的經費,由市財政按照有關預案和規定予以安排。」

據人民網2015年1月1日報道,踩踏事故發生後,上海保監局啟動應急預案,指導保險公司設置臨時理賠點,配合做好善後處置工作。中國人壽等在滬保險機構都已啟動應急預案和理賠綠色通道,並開通全天24小時報案熱線。

此次事故發生的地點陳毅廣場屬於公眾場所,所屬相關區域的政府部門應投保了「社區綜合保險」。據瞭解,「社區綜合保險」兼具財產險、責任險、意外險性質,通常由街道、鄉鎮作為投保人,與保險公司簽訂保險合同並支付保費,如發生合同約定的保險事故,則由保險公司向街道、鄉鎮理賠,街道、鄉鎮再根據實際情況,向相關對像提供保障救助。

此外,各大保險公司也已開啟針對踩踏事故中傷亡者個人購買保險的理賠工作。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總部理賠經理劉雲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平安正在積極與傷亡者及其家屬溝通理賠事宜。

據人民日報報道,2004年密雲燈會發生的踩踏事故中,部分傷亡人員獲得了保險公司賠付。參與該事故救援的醫院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在這類公共突發事件中,從醫院到急救部門只救人不問費用。他表示,關於醫療費用,政府會有妥善的安排。

據公開報道,2014年9月26日,雲南昆明明通小學發生踩踏,每名因事故不幸身亡的學生,家屬最少可得80萬元賠償金。

該事故中,賠償金包括兩部分:一是屬於政府採購項目,校方責任險。昆明市九年義務教育學校均統一購買了這一保險。二是由學生家長自願購買的學生平安保險,死亡學生可獲賠9000元,受傷學生則在9000元內報銷醫療費。

9【事故追責】

此次踩踏事故如何追責?

2006年印發的《上海市處置人群密集公共場所事故應急預案》中「獎懲」部分規定,對未按相關應急預案開展工作,造成重、特大損失的,給予相關責任人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015奶奶1月1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上海發佈」通報,上海市委、市政府1日上午召開緊急會議,市長楊雄部署救治和善後工作。在該發佈中指出:「公安、安監、衛計委、監察局等部門要立即組成事件聯合調查組,盡快查明事件原因;全力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同時,上海市政府要求各相關部門對本地區、本單位節日值班、應急處置工作進行再檢查,進一步排查安全隱患。

梳理近年國內的踩踏事故追責結果,發現多涉及安全事故相關責任人失職瀆職行為,有的甚至涉及安全事故刑事犯罪。

2004年元宵節,北京密雲發生踩踏事故,導致37人死亡、37人受傷。事故發生後,國家安監局、公安部、監察部等部門成立調查組。

當年4月15日,事發約兩個半月後,北京市委、市政府通報,認定這是一場「責任事故」。通報稱,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是:燈展安全保衛方案沒有落實,相關安全保衛值勤人員沒有到崗,現場缺乏對人流的疏導控制。根據事故責任調查結果,依據有關條例、法規,市委同意張文引咎辭去密雲縣縣長職務,同時免去其縣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2014年9月26日,雲南昆明明通小學發生踩踏事故,致6人死亡,26人受傷。

27日下午,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相關部門通報稱,7名相關責任人被停職或免職。通報稱,經查,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堅、盤龍區政府副區長陸佳等停職。

通報指出,對此次事故的相關責任人,違反黨政紀的,按照規定嚴肅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昆明警方於9月29日對該校校長李嵐、分管校園安全工作的副校長楊霖、體育老師李鵬程三人,以涉嫌教育設施重大安全事故罪,依法刑事拘留。

10【城市管理】

特大城市緣何出現踩踏?

不少網友對上海這一特大城市出現踩踏事故表示震驚,在他們看來,一線城市的管理水平應該比較先進,緣何出現如此重大的人員傷亡?

其實就在2004年,北京密雲迎春燈展上也發生過情形類似的嚴重踩踏事故,造成37人死亡。

當時北京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的通報稱:密雲縣迎春燈展發生特別重大傷亡事故,暴露了工作上、思想上較為突出的漏洞和問題,一是安全意識不牢固;二是工作作風不紮實;三是城市應急體系不夠健全;四是公共安全教育與培訓工作比較薄弱。

盤古智庫城鎮化首席研究員易鵬表示,幾十條鮮活的生命沒能看到2015年,是用生命對中國城市管理水平敲響了警鐘:對中國不少大城市而言,硬件建設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的水平,但在城市軟件管理水平還差距很大。

「北京密雲踩踏事故發生時,全國震驚。正是因為這起事故,我經常告誡子女在人群密集時一定要注意安全。令人最為痛心的是,踩踏悲劇竟然一再發生,何時才能吸取教訓?」北京市民劉新春告訴記者。

上海市委市政府1日在緊急部署傷員救治和善後工作時表示,當前一方面要抓緊救治,同時要抓緊對事故進行調查,依法依規處置,更要舉一反三排查隱患,從制度上完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告訴記者,不少公眾存在「和平麻痺」狀態,儘管很多城市都有針對公共安全事件的應急預案和培訓安排,但是這些預案的可操作性不強,即使再有效的預案,現實中也需要動態調整。

這位專家強調,回顧此前我們的教育都是災難推動型,即某處先發生災難、造成傷亡後,才會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缺乏前瞻性。應該在教育、媒體傳播中加強安全教育宣傳,讓社會大眾瞭解可能遇到的危機和災難,知道如何應對及處理,必要條件下,還應該展開相關的培訓和演練。

      責任編輯:賀頓
新華社三問上海踩踏事故:管理部門難辭其咎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2015-01-02]
外灘踩踏事件拷問公共安全機制      [2015-01-02]
上海民眾自發為踩踏事故遇難者獻花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汲取教訓      [2015-01-02]
滬踩踏事件32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5-01-02]
沪踩踏事件調查:國際化都市因何發生慘劇      [2015-01-02]
上海警方:踩踏事故與拋灑代金券無關      [2015-01-01]
復旦大學20歲「才女」在外灘踩踏事故中遇難      [2015-01-01]
滬踩踏事件親歷者否認有人「撒錢」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