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內車主怎麼辦?歐寶1月1日起退出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3月底,歐寶中國曾對外宣佈會在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國的銷售業務,並逐步縮減其在華的經銷商網絡,也就是說,從2015年1月1日起(今日起),歐寶品牌正式退出中國市場。不過官方曾強調,從2015年開始,歐寶中國方面還會繼續為現有的歐寶車主提供零配件、維修保養及質量保修服務。

據《汽車之家》報道,在宣佈退出中國市場的聲明發佈之後,陸續有歐寶的車主提出關於日後維修保養等方面的問題和顧慮,就此情況,2014年12月底,歐寶中國針對車主比較關心的問題做出官方解釋。

全文如下:

尊敬的歐寶車主:

出於歐寶總部的戰略考慮,歐寶決定逐步縮減其在華經銷商網絡並於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國的銷售。

歐寶自1993年進入中國以來已經建立了良好的聲譽。我們將繼續為歐寶車主提供零配件,維修保養及質量保修。未來幾年,歐寶車主仍然可以到現有的授權特約服務中心獲得維修保養服務和正品零部件,並享有我們承諾的質量保修權益。

如您有任何疑慮或問題,請撥打800-810-1996聯繫歐寶中國客服中心。感謝您對我們的理解和支持。

● 歐寶退出中國市場的原因是什麼?

在2014年3月份的官方聲明當中,歐寶中國方面對於為何退出中國市場的原因並沒有過多解釋,只提到「出於歐寶總部的戰略考慮」。關於為何要退出的詳細原因,歐寶中國的答覆,回復內容如下:

「歐寶總部已經決定將資源集中在歐洲核心市場。而歐寶在中國市場的保有量非常有限。在中國, 純進口品牌生存艱難,需要靠本地生產來實現數量上的增長,從而成為一個主流品牌」。

從官方解釋來看,歐寶之前在中國市場過得並不好受,其中產品小眾、市場保有量低和品牌認知度差是主要因素,外加因為銷售渠道均為進口,在產品性價比方面也不佔優勢。

歐寶這次選擇退出和通用集團的全球戰略也有關係,因為根據戰略規劃,通用旗下品牌會按照區域化深度發展,例如別克品牌主攻中國和美國市場,而歐寶品牌則選擇在歐洲市場(歐寶在2013年在歐洲市場售出超過106萬,2014年還繼續實現了增長),所以為了降低品牌運營成本,並進一步提升歐寶在歐洲市場的份額,通用方面決定停止歐寶在華的銷售業務。

綜合來看,在通用集團全球化市場戰略的背景下,歐寶品牌因為在中國市場不盡人意的市場表現而最終選擇退出。

● 歐寶退出中國市場後會停止哪些業務?

——全面停止銷售業務

根據歐寶中國公佈的消息,歐寶會在2015年1月前停止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業務。也就是說,理論來講,從2015年開始,中國消費者是無法從官方銷售渠道購買到歐寶品牌車型。不過在2014年12月26日,歐寶中國在回復問題中稱:「中國市場還有少量庫存,但具體的數據還在統計和整理當中」。

——逐漸縮減經銷商網絡

不僅停止銷售業務,歐寶中國還會逐步縮減在華經銷商網絡。據悉,從2015年開始,歐寶授權的全國經銷商會逐漸縮減,但官方回復中承諾:「通用汽車中國公司將努力確保在各地提供足夠的售後服務點,繼續為我們的消費者提供服務,充分履行針對消費者的現有義務,包括服務和保修」。

也就是說,歐寶退出中國市場之後會保留售後服務和維修保養業務,那麼未來會有多少授權經銷商繼續服務於歐寶車主?車輛質保、零部件供應以及維修保養費用是否會調整呢?官方也就這些問題給出了回復。

● 目前歐寶在中國的經銷商網絡是否有變化?如果經銷商退網該如何查詢?

——歐寶中國稱目前全國授權經銷商數量未變

關於2015年以後,歐寶在華的經銷商數量是否有變化這個問題,歐寶中國稱:「我們希望一直與現有的歐寶特約售後服務中心保持售後合作關係,一如既往地繼續為廣大歐寶車主提供優質售後服務和充足的零配件供應。如果今後有個別歐寶特約售後服務中心的更替,我們會第一時間公佈,以便消費者及時找到。截至現在,確認簽約的網點佈局沒有變化」。

根據歐寶中國提供的信息來看,現有的網點佈局是沒有變化的,歐寶車主也可以登錄歐寶中國官方網站進行全國授權網點查詢,而網頁中紅字位置會隨時公告關於授權網點「退網」的信息。

——調查發現,2015年後有歐寶授權經銷商「退網」情況

2015年以後還是會出現經銷商「退網」的情況,例如位於北京市海澱區永豐路百旺綠谷汽車園的北京中進通旺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將會在2015年2月後「退網」,而北京地區保留下來的經銷商大多數為綜合經銷商(例如北京路通威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域行汽車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它們之前不僅銷售歐寶,還同時授權銷售像雪佛蘭、別克等其它品牌,而中進通旺是北京地區只銷售歐寶品牌的城市展廳,其可能是迫於歐寶中國退出後取消銷售業務的經營壓力,最終選擇了「退網」。

根據北京市場的情況來分析,未來中國其它地區只經營歐寶品牌的授權經銷商也有可能遇到企業如何繼續經營下去的問題,因為無法銷售歐寶品牌產品,這不僅帶來盈利減少,售後服務對象也隨之縮水。

也就是說,未來歐寶中國保留下來的授權經銷商可能以綜合經銷商為主,因為它們在歐寶退出中國市場之後損失不了太多的利益,通過其它品牌的銷售授權能繼續經營下去。所以通過上面的分析,建議歐寶車主隨時和當地授權經銷商保持聯繫,以便獲得最新的信息。

——如果當地經銷商全部退網怎麼辦?建議盡快聯繫歐寶中國客服

借此提醒歐寶車主,請盡快聯繫您所在地的歐寶授權經銷商,咨詢在2015年1月1日以後是否還會繼續提供售後服務。

如果您所在地的授權經銷商全部「退網」怎麼辦?歐寶中國的回復是:「如有售後服務中心更替,我們會根據現有網點佈局充分考慮消費者享受服務的便利性來進行相應調整」。由此來看,官方暫時沒有具體的措施,所以如果遇到類似情況,建議消費者聯繫歐寶中國客服電話800-810-1996咨詢。

● 未來保留下來的授權經銷商是否還會有相關部門監管?

歐寶退出中國市場之後,很多消費者會擔心無人監管,售後市場可能會出現混亂情況。就此事,我們也從歐寶中國官方得到答案。對方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的維持目前的客服電話熱線、現場技術支持工作和特約售後服務中心技術人員的例常培訓工作。同時,通用汽車將秉承一直以來嚴格的售後服務標準來對售後服務中心進行管理和監督」。但最終官方是否按照回復中執行,我們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 2015年之後,歐寶提供的整車質保、維修保養項目等售後服務是否有變化?

根據歐寶中國和全國部分經銷商處瞭解到,在2015年1月1日之後,官方渠道購買的歐寶車型整車質保、維修保養等售後服務內容不會發生變化,和2015年1月1日之前的規定完全相同。

歐寶方面對於售後服務內容是否有改變的問題也給予了回復:「通用汽車中國將嚴格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認真履行其作為「歐寶」品牌在中國的唯一授權總經銷商對在華已銷售的歐寶車輛所應當承擔的相關責任和義務,包括歐寶車輛在質量保證期內的保修承諾以及其它國家規定的汽車質量和產品責任相關的法定義務」。

● 零部件、工時費等售後服務的價格是否會因歐寶退出中國而發生變化?

關於大家關心的價格,歐寶中國官方回復中稱:「我們將參照通用汽車在國外和國內的其他運營慣例,持續提供10年的零配件供應,並將價格保持在合理範圍之內」。另外編輯從北京歐寶的授權經銷商瞭解到,2015年以後,工時費、零部件等售後服務項目的價格均不會進行調整。

但是,從歐寶中國的回復中能發現,歐寶方面提到會提供10年的零部件供應,那麼10年後怎麼辦呢?對於這個問題,歐寶方面並沒有官方正面回復。不過從另一方面想,10年的零部件供應基本可以滿足大多數消費者用車需求,所以消費者也不必因此而過於擔心。

● 對於歐寶車主,歐寶中國方面是否會有補償?

——無任何現金或物質補償

關於是否有補償的問題,歐寶官方回復:「針對歐寶車主,我們會履行我們的職責,一如既往地為歐寶車主提供便捷及高質量的服務,保障零配件的供應」。不難發現,官方回復的內容中並沒有提到關於補償的任何信息。

——針對部分車型推出延保活動

不過,歐寶中國在2014年12月23日宣佈,針對購車發票日期在2011年3月28日(含)之後的歐寶車型推出動力總成延長質保期的活動,詳細的內容可查看。

從此來看,歐寶中國方面雖然沒有對車主進行現金或物質上的補償,但卻通過活動來延長質保期,從這一點看出,歐寶中國相關部門還是比較重視用戶售後方面的感受,現在來看比較值得肯定。

● 總結

自歐寶入華以來,該品牌一直未脫離小眾品牌行列,市場表現也不盡人意,在2013年,歐寶在中國市場發力,並相繼引入英速亞、全新賽飛利、麥瑞納以及全新雅特GTC等多款產品,但新產品集中入華並沒有幫助歐寶品牌提升市場佔有率,另外基於通用的全球戰略佈局考慮,通用決定在中國停止歐寶品牌的銷售業務。

目前來看,歐寶退出中國後還是會出台相關政策來保證消費者的售後服務,只是經銷商的逐步減少對於車主而言還是有損失的,例如降低了維修保養的服務範圍和便捷性等等。借此也希望在2015年之後,歐寶可以繼續提供給客戶比較好的售後服務體驗,不讓消費者喪失掉對品牌的信心和認可。我們也會繼續關注歐寶未來售後服務的情況。

      責任編輯:星空
中國研096級核潛艇 從近海可攻擊美國本土      [2015-01-04]
人民日報: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給世界驚喜      [2015-01-04]
中國海軍總部將領調整到位      [2015-01-03]
美稱確認朝黑客用中國IP攻擊索尼      [2015-01-03]
美媒妄言:與中國相比美軍所向披靡      [2015-01-03]
張昆生妻子是中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      [2015-01-02]
習近平致賀電 祝中厄建交35周年      [2015-01-02]
越南致函中國 整頓在越承建商      [2015-01-02]
學者:「中國世紀」將到來      [2015-01-02]
中青網:習大大點贊人民 萌動中國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