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衛澤定律」:每到一處必有同事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2015年1月4日19時45分,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一、「開年第一虎」

2015年元旦,陽光溫煦,新風拂面。南京市第33屆元旦健身長跑活動在古老的明城牆上舉行。上午8時30分,市委書記楊衛澤打響發令槍。迎著新年第一天的陽光,他身著運動服,同南京市各界代表組成的3000多人隊伍邁開穩健的腳步,跑向明城牆。

元旦小長假剛一結束,1月4日晚,中紀委發佈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楊衛澤就此應聲倒地,成為「開年第一虎」。

二、楊衛澤其人

「這次市全委會選舉我擔任市委書記,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同時我也對南京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激情滿懷。」這是2011年10月,楊衛澤當選南京市委書記時的講話。當時他當眾表態:廉潔自律從我做起,請大家監督。

楊衛澤,男,漢族,1962年8月生,江蘇常州人。1988年4月入黨,1981年8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1981年起在江蘇省交通廳工作,18年後官至交通廳長一職,此後陸續在蘇州、無錫、南京等地任市長、市委書記等要職。落馬前,楊衛澤的仕途可謂「一帆風順」,然而,他的搭檔卻遭遇了坊間所謂的「楊衛澤定律」——他每到一處,必有同事落馬:

1998年4月,楊衛澤出任江蘇省交通廳廳長,時任副廳長者包括章俊元。2000年,楊衛澤調任蘇州,章俊元任江蘇省交通廳廳長,2004年在任上落馬(後以受賄罪、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

2001年1月,楊衛澤出任蘇州市長,時任蘇州副市長者包括姜人傑。2004年8月,姜人傑落馬(後被執行死刑),3個月後,楊衛澤調任無錫市委書記。

2004年11月,楊衛澤任中共無錫市委書記,時任無錫市長為毛小平。2011年3月,楊衛澤調任南京,毛小平於次月出任無錫市委書記,8個月後,毛小平落馬(次年被開除黨籍)。

2011年3月,楊衛澤出任中共南京市委書記,時任南京市長為季建業。2013年10月,季建業落馬。

三、「腐」與「反腐」

如前所述,在楊衛澤落馬之前,他之前的搭檔——原南京市長季建業已於2013年10月落馬。

一周後(2013年10月17日),南京市政府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時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楊衛澤表態,堅決擁護中紀委對季建業立案審查的決定。並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管好自己,管好家屬、子女、身邊人,做到慎微、慎獨、慎交友。

2014年1月23日,南京召開領導幹部警示教育電視電話會議。楊衛澤會上再次要求,領導幹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永葆「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不被腐敗擊倒。會上,他們觀看了以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等人為案例製作的警示教育片。「這些案例警示我們:個別黨員幹部不能深刻吸取各類腐敗案例的前車之鑒,沒有築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線,在私慾和誘惑面前打了敗仗。」

數日後(2014年1月26日),楊衛澤又在南京市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自揭家醜」,直言不諱地指出,市紀委監察局派駐機構有的多年一個案件都沒辦過。他當場要求,紀委書記、紀檢組長不得分管與紀檢監察業務無關的工作。

直至落馬前不到一周(2014年12月29日),楊衛澤還率員赴南京市玄武區開展為期兩天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工作。他強調,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三、亞運風波

去年5月,在南京青奧會開賽前,有記者問「越南放棄2019年亞運會,中國有無意向承辦?」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回應,截至到目前為止亞奧理事會沒有和中國聯繫,同時也沒有一個中國城市提出要申辦這一屆亞運會。楊衛澤當場接話:「南京是有條件辦的,既然能夠辦青奧會,就能夠辦亞運會,如果需要的話,我們是願意承擔亞運會的。」

新聞隨即遍佈各大網站首頁,內容是「南京要接手越南棄辦的亞運」。

當晚,2014南京青奧會的官方微博正式發佈消息,稱楊衛澤的原意只是「有條件辦亞運會這樣的大型綜合性賽事」,近期是不會申辦亞運會等大型綜合性賽事的。

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德生將「接辦亞運會」定性為「誤讀」,他告訴南方週末記者,這裡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南京接手亞運會」的「烏龍事件」發生後,鳳凰網組織過一次網絡調查——「你如何看待南京官員表態南京有條件承辦2019亞運會?」共有超過32萬網民參與投票,其中高達85.82%的人選擇「特別反對,接手越南爛攤子,勞民傷財」,更有高達93.88%的網民選擇「不支持南京承辦2019亞運會」。

四、結語

「為一時好官容易,做一世好官則要難得多。我黨歷史上有許多領導幹部一生善始慎終,但也有一些善始易善終難。」——楊衛澤2014年9月在井岡山幹部學院作此感言,竟是一語成讖。

      責任編輯:魏紫
楊衛澤去年9月曾闢謠被查      [2015-01-04]
楊衛澤落馬 傳與季建業有矛盾      [2015-01-04]
今年首虎!楊2015年元旦打響發令槍      [2015-01-04]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調查      [2015-01-04]
哈爾濱5名犧牲消防員被授予烈士稱號      [2015-01-05]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今受審      [2015-01-05]
哈爾濱市道裡區一工棚發生火災      [2015-01-04]
「楊衛澤定律」:每到一處必有同事落馬      [2015-01-04]
專家解讀:李克強考察前海微眾銀行有何深意?      [2015-01-04]
安徽滁州發生交通事故 致4死4傷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