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石化38家直屬單位配專職紀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7]

【文匯網訊】47歲的周琳前不久完成了一次履新——在中國石化油品銷售事業部監察審計處擔任幾年副處長、處長後,出任中國石化化工銷售公司紀委書記。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近期,在中石化,像周琳這樣「異企調配」出任直屬單位專職紀委書記的,共有38人;另有25人擔任了直屬單位兼職紀委書記。截至目前,中石化所屬126家直屬單位全部配備了專兼職紀委書記。這是中石化落實「兩個責任」、狠抓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整改、加強和改進紀檢監察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

一度只有兩位專職紀委書記——堅持問題導向,配強監督力量

記者瞭解到,配備專職紀委書記、實現專兼職「全覆蓋」,源於「問題導向」。近年來,在集團公司黨組領導下,中國石化大力推進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但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容忽視。

今年2月,中央第六巡視組向中國石化反饋巡視情況時就指出,中石化存在經營管理人員搞利益輸送和交換、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部分下屬企業公款吃喝和公款旅遊頻發等問題。

這些問題的存在,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監督力量不足無疑是一個重要方面。比如,在中石化所屬126家直屬單位中,此前僅90家直屬單位配備了紀委書記,其中專職紀委書記僅2人,黨委書記(行政正職)兼任紀委書記的有30人。

針對問題,結合實際,中國石化在去年年底成立黨組紀檢組(監察局)5個分組(局)的基礎上,於今年春節前啟動紀委書記配備工作。首批配備的28名專職紀委書記目前已全部走馬上任,第二批配備的10名專職紀委書記、25名兼職紀委書記也即將到任。

「從嚴治黨,國企不能例外。」在湖南省法學會廉政法學課題組組長鄧聯繁教授看來,完善紀委書記配備符合全面從嚴治黨和紀檢體制改革精神,是中國石化黨組履行主體責任的重要體現,為監督責任的履行提供了關鍵的組織保障和人員保障。

38人全部「異企調配」——哪家單位配「專職」有講究

據介紹,中石化此次完善紀委書記配備,繫在不突破原有幹部職數的基礎上,本著「完全覆蓋、重點突出,該專必專、宜兼則兼」的原則進行的,旨在通過配齊配強「領頭雁」,推動直屬單位紀委更好地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主業」。38名專職紀委書記,全部「異企調配」。

什麼樣的單位配備專職紀委書記?記者發現,這38家單位,或是人多,職工人數過萬人或黨員人數超過5000人;或是行業敏感程度高,如產品銷售、物資採購、工程建設等重點單位;或是有在建重大工程項目。

「黨組對於紀委書記的配備,主要根據直屬單位敏感程度、管理難度、風險係數等進行分類,無論是專職還是兼職,都要確保在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有人負責、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中國石化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說。

周琳告訴記者,中石化化工企業生產的化工產品都歸中國石化化工銷售公司統一銷售。擔任該公司專職紀委書記,他感到「責任更重、壓力更大」。

「『全覆蓋』配備專兼職紀委書記是中石化深化紀檢體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有利於推動紀檢工作專業化、常態化、體系化。」鄧聯繁建議,公佈專兼職紀委書記名單及對應單位,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更好地督促紀委書記履職。

「專職」就要專心致志攻主業——認真履職,把監督責任扛起來

中國石化黨組提出,配備專職紀委書記要突出「專職」二字,要在發現問題上發揮作用。

「專職紀委書記就是專職做好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確保國有資產資源安全,要打造陽光中石化、廉潔中石化,讓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中國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表示。

3月16日,中國石化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徐檳代表黨組與首批28名專職紀委書記集體談話,要求進一步提高認識,認真履職,切實把紀委書記承擔的監督責任扛起來,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記者瞭解到,為確保專職紀委書記履職盡責,中國石化黨組還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嚴格執行紀委書記向上級紀委報告工作制度,重點報告本單位黨風建設、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查辦案件及其他重要情況;出台紀委書記考核、輪崗交流制度,加強對紀委書記的監督管理;出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辦法,對「兩個責任」長期不落實、所在單位問題突出的黨委書記、紀委書記,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追責,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出台黨風廉政建設約談制度,就黨風廉政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約談直屬單位黨委書記、紀委書記。

「到任十餘天,目前主要做的是兩方面工作,一是盡快熟悉情況,畢竟是跨部門調動。二是抓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周琳告訴記者。

鄧聯繁認為,在今後工作中,專兼職紀委書記不應限於「案件」思維,而是更加注重日常監督執紀問責,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專職紀委書記的比例也還有提高空間。

「希望中國石化黨組大力支持、督促這些紀委書記盡責履職,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其他央企深化紀檢體制改革、充實一線紀檢力量提供樣本。」鄧聯繁說。

      責任編輯:陳夢怡
打虎「沉寂期」超半月 紀委在忙啥      [2015-04-06]
中紀委:2月公款吃喝現象不降反升      [2015-04-03]
廣東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落馬 疑涉朱明國案      [2015-04-02]
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被查 或涉朱明國案      [2015-04-01]
中紀委7派駐紀檢組組長上崗      [2015-04-01]
中紀委首向中辦等7家單位派駐紀檢組      [2015-03-31]
貪官都是怎樣被紀委帶走的?      [2015-03-29]
中紀委:級別高的被舉報人明顯增多      [2015-03-26]
「傳媒大亨」薛伯清被紀委帶走      [2015-03-26]
中紀委:某省舉報信每月都有3000多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