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打虎「沉寂期」超半月 紀委在忙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十八大後落馬敷國級及以上官員

【文匯網訊】誰會是十八大以來被拿下的第一百隻老虎?大家都在翹首以盼,但卻遲遲沒有答案。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自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長徐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後,就再無新的老虎落馬,截至目前,中紀委這一輪的打虎「沉寂期」已經超過了半個月。

相比兩會後暴風驟雨式的打虎節奏,中紀委再度沉寂,不免讓人疑惑:這半個多月時間裡在忙啥?是在為拿下大老虎積蓄力量?還是在謀劃更重要的大事?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座談會

中紀委:澄清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執紀才是本職

雖然「百虎」遲遲不現身,讓各媒體「頭條君」等的有些焦躁。但梳理中紀委最近活動發現:他們也沒閒著,多管齊下澄清一個誤區: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執紀才是本職。

十八大以來,反腐不斷加碼,紀委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越來越高,有貪官的地方就有「武松」們的身影。不過,這也讓一些人片面地認為「紀委就是抓人的」,把中紀委和地方紀委當成了公檢法。

因此,如果一段時間內沒有「老虎」落馬,老百姓就質疑,最近中紀委是不是不夠努力?同時也會猜測,未來反腐是不是要歇歇腳了?

其實,反腐只是紀委工作的一部分。就在徐鋼落馬兩天後的3月22日,中紀委網站刊發文章《全面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文章說,紀委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回歸本職、回歸「原教旨」,把紀律挺在前面,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

生怕老百姓對此還有誤解,3月27日至28日王岐山赴河南調研時再次強調,「紀委的職責就是監督執紀問責,要把執紀放在首位」。怎麼執紀?中紀委的另一篇文章——《以啄木鳥精神嚴格執紀》給出了答案,要像啄木鳥那樣,發現蟲子及時啄出來,保證樹木的健康。

「嚴是愛,松是害」,中紀委深知,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嚴格執紀,要對領導幹部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防止小錯釀大禍。

可別把小錯不當回事。很多領導幹部的腐敗往往都是從小錯開始,違法也往往從違紀開始,第一次公款吃喝、第一次公車私用、第一次收受禮金……這些看似都是小事,其實是踩上了「高壓線」,都是紀委執紀問責的對象。

在「沉寂」的這段時間,中紀委無論是宣傳上強調「紀」在「法」前、嚴明紀律,還是行動上強化問責、防止「四風」反彈,都在傳達一個信息:未來紀委在嚴厲反腐的同時,更會嚴肅執紀,對違紀問題絕不放任自流,要把腐敗的苗頭堅決扼殺!

地方紀委:反腐不歇腳,重點收拾廳官

中紀委打虎「沉寂期」,地方紀委一點沒閒著。3月20日以來的半個多月時間裡,中紀委網站相繼通報了26名廳官落馬的消息。讓我們來看看,這26名落馬者都包括些什麼人。

「一把手」:26人中有11個人落馬時或退休前擔任「一把手」。作為一個地方或部門的關鍵崗位,「一把手」握有的權力不可謂不大,很容易出現「一霸手」的情況,嚴重時甚至造成「塌方式腐敗」,毀掉一方政治生態。這一群體,自然是中紀委要重點關注的。

國企高管:剛剛過去的3月被稱為「國企反腐月」,僅這半個月時間裡就有9名國企高管落馬。其中,寶鋼副總崔健上任未滿一年即被查處,吉林高速公路集團董事長韓增義多年領取高薪引人矚目。之前中紀委就曾表態說國企反腐是今年的重點,看來真是說到做到。

退休官員。26人中有4人在退休之後又被調查。雖然我們還不知道,挖出這些「蘿蔔」將帶出怎樣的「泥」。但可想而知,對退休官員的查處,無時不在敲打「犯事者」和「犯事」邊緣的人:退休絕不等於平安著陸,唯有行得正才能心安。

紀檢「內鬼」:在這26人中,有一人身份特殊,他就是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據統計,鍾世堅是十八大後第二名落馬的省級紀委副書記。消除「燈下黑」,是中紀委「自我淨化」的重要一步。

「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王岐山在兩會上如此表態。從整治廳官腐敗的成績上可以看出,「打虎」或許有「沉寂期」,但紀委「減少存量,遏制增量」的決心和力度一日未減。

誰將成為十八大以來被拿下的第100隻老虎?

中紀委何時會結束這一輪的沉寂期?目前,很難做出準確的判斷,中紀委曾在2014年10月11日宣佈何家成、趙少麟落馬信息後,時隔40天才公佈新老虎梁濱落馬的信息。重新打虎的時間雖然不能確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之前的99隻老虎,絕不會是中紀委的收山之作,打虎這個事肯定還要繼續下去。

那麼問題來了,被民眾視為標誌性的第100虎,將會從哪裡產生?

從地域看,自徐鋼落馬後,暫未出現「老虎」的省份已經減少到5個,事實已經證明反腐沒有特區更沒有禁區,只要發現有老虎,不管之前是否有老虎落馬,都會第一時間拿下。

當然,反腐風暴已經席捲過的地區,也並不意味著就進了保險箱,王岐山曾多次表態「要殺個回馬槍」,在這個問題上,王岐山從來都是說到做到的。

從行業看,國企反腐正在快速升溫,可以想見,那些隱藏在壟斷行業裡的老虎,同樣難以獨善其身,毫無疑問的將會受到更多的「關照」。

最終這第100虎到底是誰,相信用不了多久,中紀委就會告訴我們答案。不過話又說回來了,這第100虎也只不過是新的打虎征程的開始,並不意味著反腐這個事就此可以告一段落了,未來中紀委肯定還會一直忙下去,因為王岐山說了,反腐永遠在路上。

附:99虎完全名單

至此,十八大後全國已有99名副部以上官員和軍級以上軍官落馬,包括今年被宣佈查處的11名省部級官員;2014年被宣佈查處的副國級及以上官員4人、省部級官員36人;十八大後被宣佈查處的軍級以上軍官30人;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佈查處的省部級官員18人。

2015年被宣佈查處的11名省部級官員為: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

2014年被宣佈查處的4名副國級及以上官員為: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

2014年被宣佈查處的36名省部級官員(不含軍隊官員)為: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銘、沈培平、姚木根、申維辰、宋林、毛小兵、譚棲偉、王帥廷、陽寶華、趙智勇、杜善學、令政策、萬慶良、譚力、韓先聰、張田欣、武長順、陳鐵新、陳川平、聶春玉、白雲、白恩培、任潤厚、孫兆學、潘逸陽、秦玉海、何家成、趙少麟、梁濱、隋鳳富、朱明國、王敏、韓學鍵、孫鴻志。

十八大後被宣佈查處的30名軍級以上軍官(不含副國級及以上官員)為:谷俊山、王明貴、方文平、衛晉、葉萬勇、楊金山、張祁斌、符林國、劉錚、戴維民、高小燕、馬向東、張代新、范長秘、於大清、陳強、朱和平、王愛國、黃獻軍、段天傑、苑世軍、黃星、張東水、劉洪傑、程傑、陳劍鋒、陳紅巖、王聲、郭正鋼、蘭偉傑。

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佈查處的18名省部級官員為: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蔣潔敏、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付曉光、童名謙、李東生、楊剛、李崇禧。

十八大至今其他落馬的重要官員還有霍克、許傑、齊平景、王永春、戴春寧等,這5人被調查前的職務分別為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國家信訪局副局長、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總經理。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Anais
十八大後受審省部級高官誰最貪?      [2015-04-06]
世界反腐「打虎」正當時      [2015-04-06]
國企反腐「升溫」 壟斷行業成「重災區」      [2015-04-06]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2015-04-04]
解密查辦官員:半天審完劉志軍      [2015-04-03]
中紀委:2月公款吃喝現象不降反升      [2015-04-03]
中紀委7派駐紀檢組組長上崗      [2015-04-01]
中紀委首向中辦等7家單位派駐紀檢組      [2015-03-31]
江西一公園工作人員被老虎咬死      [2015-03-27]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捕外逃貪官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