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2月公款吃喝現象不降反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3]

【文匯網訊】強化執紀監督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從今年公佈的數據看糾正「四風」的新情況。

從環比數據看 「四風」整治持續推進

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2015年2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09起、處理2076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228人,從數據來看,查處問題總數、處理人數和給予黨政紀處分人數較1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別為8.54%、2.64%和12.64%。

在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9類問題中,有8類問題比率下降。降幅列前3位的分別是:公款出國境旅遊下降75%;樓堂館所違規問題下降40%;其他問題(包括提供或接受超標準接待、接受或參與公款高消費娛樂)下降30.46%。

這說明,一方面,各地區各部門持續不斷正風肅紀,加強對中央關於厲行節約、公務接待、公車配備等規定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治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取得成效,「四風」整治持續推進。

另一方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的作用,暢通監督舉報渠道,抓住重要時間節點點名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懾。

在有些問題上 「四風」頑疾依然存在

要保持頭腦清醒,充分認識「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覆性。「四風」問題的病原體並沒有銷聲匿跡,頂風違紀現象仍時有發生,樹倒根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必須堅決防止反彈。

公款吃喝不降反升。從數據看,違規公款吃喝有所反彈。2月較1月上升了29.89%。這一方面雖然與2月份剛好過春節不無關係,但是也說明仍有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依然把禁令當「耳旁風」,我行我素,用公款吃喝。

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仍禁而不絕。從數據看,2月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雖比1月有所下降,但仍然有551起。在所有9類問題中列第一位。查處量居高不下,一方面反映了監管渠道暢通,查處力度大;另一方面,從查處的案件情況來看「一把手」違規使用、公事途中私用的情況時有發生。當前還要繼續加強公務用車管理,抓緊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大操大辦婚喪喜慶陋習依然嚴重。1月查處248起,2月查處230起,兩項合計仍居查處問題的第3位,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已成為「四風」頑疾。對此,除繼續加大治理力度以外,應加強對基層領導幹部的教育引導,大力倡導優良鄉風民俗,推動形成節約之風。

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居高不下。1月、2月共查處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508起。雖然這是新增的統計項目,卻高居第2位,說明這一問題當前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1、2月恰逢元旦春節,一些財政資金有結餘的單位以發放福利的方式「突擊花錢」,問題集中凸顯。因此,要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加強對財政資金的監控,堅決防止有關單位和部門存在打「擦邊球」、「搞變通」,把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當作正常福利待遇發放的現象。

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 堅決防止「四風」反彈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管黨治黨靠什麼?要靠黨內規矩、嚴明紀律。大量案件表明,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溫床,第一次公款吃喝、第一次收受禮金、第一次收受土特產……看似小事,實則「溫水煮青蛙」。很多幹部腐化墮落往往都是先從搞不正之風,從作風問題開始的,不守小節、不守規矩,最終突破紀律的底線、國法的防線。

不正之風和腐敗損害群眾切身利益,侵蝕干群關係,動搖黨的執政之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內涵,真正做到「紀」在「法」前,用紀律管住大多數,把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從嚴治黨就要執紀必嚴、動輒則咎,體現紀律的嚴肅性。必須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確紀律的內涵,密切聯繫實際、求真務實,把紀律執行到位,真正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要讓紀律嚴起來、落下去,該紀律處分的及時處分、該組織處理的作出處理,發揮紀律的正面引導和懲戒警示兩方面作用。要把嚴明紀律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中,嚴格執紀、動輒則咎,抓早抓小,使廣大黨員真正敬畏紀律、遵守紀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黨的紀律剛性約束,堅決防止「四風」反彈。

      責任編輯:陳敏
中紀委:2月公款吃喝現象不降反升      [2015-04-03]
阿里巴巴和騰訊展開貼身「巷戰」      [2015-04-03]
周永康涉三罪 被提起公訴      [2015-04-03]
廣東普寧40餘人高鐵鬧事 10人被抓      [2015-04-03]
京金融街建亞投行總部 滬或設辦事處      [2015-04-03]
天津河北區政協主席崔志勇被查      [2015-04-03]
李克強:誰讓資金沉睡 就嚴肅問責誰      [2015-04-03]
區伯嫖娼事件神秘老闆消失      [2015-04-03]
美否認「戰機迫降台灣」是向中方釋放信號      [2015-04-03]
王健林:跟馬雲是哥們 敵對是誤解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