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受審省部級高官誰最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文匯網訊】「劉鐵男貪污受賄24億、谷俊山200億」?!先是有媒體曝出檢察官在授課稿裡透露了「驚人」數字,當晚官方即發聲明,稱授課繫個人行為,資料是從網上搜集,未經單位審核。隨後,財新網曝被稱為「津門第一虎」的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涉案金額高達74億元,消息來源據報道是天津政法系統內部通報。

現實中,被廣泛傳播的官員的貪腐金額,真真假假。

十八大以來,伴隨著落馬官員陸續站上被告席,官員涉嫌貪腐的巨額財產也陸續「公開」。微信公眾號政知局梳理了一份「官員貪腐指數報告」,對涉案官員貪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的金額進行統計分析後發現,十八大後走上被告席的省部級官員之中,檢察機關起訴指控的人均貪腐金額達2268余萬元。其中,金額最高的是劉志軍,共計6460餘萬元被其「收入囊中」。

13高官貪了2.94億,人均涉案2268萬元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截至4月2日,十八大後走上被告席的省部級高官之中共有13人案件已經審理,9名官員案件獲判;4名官員已經走完一審開庭審理程序,正在等待一審宣判結果。

據統計,共有近2.94億的金額被收入省部級官員囊中,平均下來,檢察院起訴指控的人均涉案金額達2268余萬元。

最高受賄6460萬元,最少被控283萬元

統計顯示,十八大後最終宣判並認定貪腐金額的落馬官員有9人,分別是:原鐵道部長劉志軍,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山東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黃勝,原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原廣西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李達球,吉林原常務副省長,吉林銀行原黨委書記田學仁,原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周鎮宏,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

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伯槐,原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原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市長季建業,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等4人已經進入一審開庭審理程序。其中,季建業受賄案將於4月7日一審宣判。

從判決書中發現,在這13名落馬高官中,2013年7月審判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認定的受賄金額最高,達6460餘萬元;金額最少的是已經進入一審開庭審理程序的陳柏槐案,其此前職務為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去年12月24日,陳伯槐濫用職權、受賄一案開庭,檢察機關共指控其受賄283萬元。

29條!判決書受賄表述最詳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3名官員的受賄情況在起訴書和判決結果中的呈現也有較大差異。

例如,周鎮宏一案,判決書就用了4393個字、共29條描述涉案案情和金額,在已審結的9名官員中最為詳盡。他被認定的受賄金額共計折合人民幣24640803.6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認定的金額共有人民幣37002882.96元,貪腐金額總計6100餘萬元。

1394字!披露薄熙來受賄細節

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披露的信息顯示,針對薄熙來貪污受賄情況的表述也佔據了1394字的篇幅。

判決書顯示:2000年至2012 年,薄熙來單獨或者通過其妻薄谷開來(另案處理)、其子薄瓜瓜,收受大連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連國際公司)總經理唐肖林(另案處理)、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另案處理)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1 790 587元。但指控薄熙來認可其家庭成員收受徐明給予的財務中,計人民幣1343211元因證據不足,不予認定。

薄熙來最終涉案金額為:受賄人民幣20447376.11元、貪污人民幣500萬元。

倪發科涉案金額最難認定

政知局還注意到,由於官員的貪污、受賄形式不僅僅限於「真金白銀」,涉案金額的認定也給司法機關帶來一定挑戰。其中,倪發科受賄一案就頗具代表性。

山東東營市中院副院長薄其紅曾透露,該案最大的難點一個是犯罪次數多,總共有49次。再就是涉案物多,價值難以確定,玉石價佔到了受賄數額的68%以上。而檢察機關起訴的時候大部分是以鑒定價格來確定的,有一部分是由出售人、購買人以及一些書面的書證能證實購買性的價格認定的。最後法院,採取了相互比較的方式。判決書顯示,經審理查明的倪發科受賄數額為1296余萬元,其中收受的所謂「雅賄」如玉石、字畫價值為889.22萬元。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春緋
世界反腐「打虎」正當時      [2015-04-06]
國企反腐「升溫」 壟斷行業成「重災區」      [2015-04-06]
打虎「沉寂期」超半月 紀委在忙啥      [2015-04-06]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2015-04-04]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捕外逃貪官      [2015-03-27]
十八大後落馬省會書記補齊 多異地調入      [2015-03-26]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反腐老將談腐敗:有打字員受賄400萬      [2015-03-24]
人民日報駁「從政高危論」:不在反腐      [2015-03-24]
揭郭正鋼火箭式陞遷路 曾稱反腐「搞搞就得了」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