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7派駐紀檢組組長上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文匯網訊】近日,中央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分別赴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任職報到。這是黨的歷史上,中央紀委首次向黨的工作部門和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派駐紀檢組,是實現派駐全覆蓋的重要一步。

7組長3天內已全部任職報到

據新京報報道,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並決定在中央辦公廳等對黨和國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響的7家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中央紀委派駐機構。中央紀委會同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財政部等部門,加強對派駐機構建設工作的組織協調,在各駐在部門(歸口監督單位)的支持下,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各項組建工作進展順利。

今年3月25日至27日,中央紀委分別組織7名中央任命的紀檢組組長任職報到。各駐在部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主持見面會並講話。7家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及歸口監督單位負責同志分別出席見面會。中央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介紹了新設7家派駐機構的重要意義、職責定位以及組建工作進展等情況。各單位擁護中央的決定,表示切實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大力支持紀檢組工作,更加自覺地接受監督。

共涵蓋50多個部門和單位

在中央紀委新設的7家派駐機構中,全國人大機關和全國政協機關實行單獨派駐,其他5家單位實行歸口派駐,共涵蓋53個部門和單位。按照中央要求,派駐機構和駐在部門(歸口監督單位)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紀檢組組長作為駐在部門班子成員,不分管其他業務,專門履行監督職責。徐令義、喻紅秋、傅自應、蘇波、張立軍、辛維光、周新建等7名新任紀檢組組長表示,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全力以赴履行好監督責任。

中央紀委表示,目前,已經從中央紀委機關、駐在部門(歸口監督單位)和其他派駐機構選調了一批優秀幹部,計劃在3個月內全面完成組建和培訓任務。

焦點

新組長履歷如何?

中紀委組織部部長、雲南省紀委書記「掛帥」

在7個新任組長中,蘇波、張立軍、辛維光均為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履任組長前,三人擔任的職務分別為工信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中央紀委組織部長,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徐令義、喻紅秋、傅自應、周新建4人履任組長前的職務則分別為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江蘇副省長以及廣西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記者梳理發現,據公開資料顯示,新任紀檢組長中,多人有紀檢監察系統的工作經歷。其中,張立軍和辛維光均在「反腐一線」工作,有多年的反腐敗經驗。

張立軍在中紀委有多年工作經驗。在2012年11月14日,他當選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2014年3月3日,張立軍以中央紀委幹部室副部長級室主任的身份出席中國紀檢監察學院的開學典禮。2014年5月,張立軍則以中央紀委組織部部長的身份出席機關青年崗位能手錶彰會議。

今年61歲的辛維光自1980年參加工作開始,有12年的時間在貴州省紀委工作。

直至2011年離開貴州省副省長的崗位,辛維光在貴州工作了31年。2011年10月,辛維光出任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一職至今。

去年2月28日,辛維光在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時表示,2014年雲南省將重點抓好四件事中,反腐敗位列其一。他說,在反腐工作上,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抓下去,從根本上打消少數人的僥倖之心。

在今年全國兩會的閉幕當天,中紀委對外宣佈,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隨後,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長謝新松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自十八大以來,雲南已有四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

今年55歲的喻紅秋履任組長前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是7個紀檢組組長中唯一一位女性。據公開資料,喻紅秋在全國總工會前後任職長達20多年。曾於2010年到2013年到貴州任職。公開報道顯示,喻紅秋在貴州省履職時多次對「反腐」工作做出指導。2012年12月,時任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喻紅秋赴黔南州,檢查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情況。她提出,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必須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反腐倡廉和懲防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

為何單獨派駐兩部門?

單獨派駐適用直屬單位多、監督對像多部門

在此次中央紀委新設的7家派駐機構中,全國人大機關和全國政協機關實行單獨派駐,其他5家單位實行歸口派駐,共涵蓋53個部門和單位。

去年12月,中紀委官網發佈了中紀委副書記、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副組長陳文清的訪談文章,陳文清介紹說,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中,尚未設置派駐機構的還有80多家。按照「條件成熟一個派駐一個」的原則,這80多家單位下一步將逐步派駐。

據記者瞭解,地方的派駐「全覆蓋」此前就已啟動。如寧夏、吉林、福建、安徽四省和杭州、呼和浩特、泰安三市,有的之前就擬定了派駐計劃,有的已經開始向黨的機關派駐紀檢組。

此前,中紀委派駐機構的設置模式一直是「點對點」、「一對一」,也就是每個駐在單位設置一個派駐機構。如果按照這一模式,在80多家還未設置派駐機構的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逐一設置紀檢組,那麼僅「紀檢組組長」這一崗位需求,中紀委就需要抽調80多名專業紀檢人才。

「盡可能少增加機構、編製」,陳文清談到派駐模式時說,「根據工作需要和業務關聯性,實行單獨派駐和歸口派駐兩種形式」。「單獨派駐」適用於系統規模大、直屬單位多、監督對像多的部門;「歸口設置」則面向業務相近、相關或者系統規模小、監督對像少的部門。

已啟動派駐「全覆蓋」的地區,也採用了「單獨派駐」、「歸口設置」兩種模式。例如呼和浩特市,在權力相對集中、資金相對密集、廉政風險較大的22個政府工作部門、2個事業單位和法、檢兩院,都單獨設立了派駐機構。而全市49個市委工作部門、人大、政協機關等,則設立10個聯合派駐紀檢監察組。

      責任編輯:夏僅
中紀委首向中辦等7家單位派駐紀檢組      [2015-03-31]
中紀委:級別高的被舉報人明顯增多      [2015-03-26]
中紀委:某省舉報信每月都有3000多      [2015-03-26]
中紀委「集訓」省區市海外追贓追逃      [2015-03-26]
晉官場「塌方」後首批省管幹部上崗      [2015-03-25]
中紀委督辦山西腐敗案部門換「掌門」      [2015-03-25]
中紀委批秦玉海公權私用 定製腐敗      [2015-03-23]
媒體闢謠「綠城宋衛平被中紀委帶走」      [2015-03-22]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2015-03-20]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