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晉官場「塌方」後首批省管幹部上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2014年,山西「系統性、塌方式」的嚴重腐敗震驚全國。7名省級領導幹部被立案調查,處分市廳級幹部45人、縣處級幹部545人,全省累計處分違紀黨員幹部15450人。另一方面,「一查就是一幫,一動就是塌方」的大力反腐也造成山西大量幹部崗位空缺,省管幹部空缺近300人。

據大河報報道,本月23日,山西省委調整後首批選拔的16名省管幹部,經過層層篩選出爐。

山西省委書記:選幹部下了很大功夫

23日當天,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等5名省委常委對呂梁市、省交通運輸廳新任職的省管領導幹部進行任前集體談話。

王儒林說:「你們這批幹部是在省委改組性重大調整之後第一批調整提拔使用的幹部,是精挑細選出來的,省委對此特別重視,下了大功夫。」

曾經在一個腐敗重災區地市,山西省委組織部採取了很多辦法遴選適合擔任縣委書記的幹部,直接談話622人,在這個基礎上形成一個名單,結果,排在第二位的幹部,在半個多月內就被「牽」進去了,還有一個排位靠前的幹部,其向組織自薦,打包票自己沒問題,結果一個月內也「掉」進去了。

縣委書記要過6個選拔關口

此後,山西省委對幹部選任工作中的每個環節都做了明確規定。王儒林說,從呂梁選拔的四位縣委書記就經歷了6個關口。第一個關口是呂梁市委組織部對涉及符合條件人選的信訪舉報、黨紀政紀處理、三齡兩歷一身份等各方面的情況進行了初審。第二個關口是市紀委談話核實。第三個關口是市紀委專項審核,由市紀委牽頭組成專項審核組,對入圍人員包括配偶共同生活子女的房產、經商辦企業等情況逐一進行專項核查。

此後,差額選送的名單還要經過省紀委審查、廉政考察以及省委組織部和省紀委的共同核查,確定擬任人選在省級媒體公示之後,省委組織部和省紀委對來信舉報反映的所有問題逐一認真核查。

提拔後生病,組織也要被追責

既要防止帶病提拔,也要防止提拔後滋生腐敗,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如果監督不力,造成幹部提拔後生病,除了追究當事人責任,組織上的責任不可推卸,也要追究。王儒林說:「提拔後生病,我們就要負責任,負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如果上崗後又出了問題,對當事人要嚴肅查處,我們組織上將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也要追究責任。」

      責任編輯:京辰
晉官場「塌方」後首批省管幹部上崗      [2015-03-25]
山西官場重建 呂梁「空降」四常委      [2015-03-25]
廣東電網公司原黨委書記黃建軍被查      [2015-03-25]
中紀委督辦山西腐敗案部門換「掌門」      [2015-03-25]
官方回應「政協副主席會場被控制」      [2015-03-25]
省級政府年底前公佈權力清單      [2015-03-25]
國電總會計師李汝革參加公款宴請受處分      [2015-03-25]
李修平為《新聞聯播》留短髮      [2015-03-25]
媒體談黃宏與仇和相同點      [2015-03-25]
李修平不再出鏡《新聞聯播》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