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3月29日,學習大國微信號發表題為《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文章指出針對外逃貪官的一張天網已布下,隨著中外在反腐敗追逃追贓方面合作力度的加大,國外不再是貪官的避風港。貪官們,千萬別再猶豫,海外沒有天堂,只有天網。全文如下:

觀望的「天網」魚兒:

之所以這麼稱呼你們,是因為一個名叫「天網」的海外追逃追贓行動啟動了。而且「天網」剛撒,就傳來喜報。3月28日下午,潛逃老撾的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被成功押解回國。

反腐節奏提速,形勢喜人,形勢也逼人。想到這裡,作為長期關注大勢、學習不止的學習大國實在有義務給你們寫封信,幫你們聊聊形勢、謀謀未來。

1、哪裡有避罪天堂?合圍啦!

是不是在異國他鄉漂泊多年,看盡了老外的白眼?是不是以為出了國就高枕無憂,可以狂買狂刷?看看這幾年國內的反腐形勢吧,如果還那麼任性,還心存僥倖,那你就太傻太天真了。一張針對外逃貪官的天羅地網已經悄然布下。

先聽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聲音吧。在年初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他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加強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多明確的指向、多嚴厲的迴響。

人多、錢大,不意味著就可以「法不責眾」。辦法有、行動有。去年以來海外追逃就開始多箭齊發——中央紀委內設機構改革增設國際合作局,最高檢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和違法所得沒收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公安部啟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中央紀委牽頭、各部門密切合作的海外追贓追逃聯動協調機制已初具規模,對外逃貪官形成了合圍之勢。

魚兒們,千萬別再猶豫了,海外沒有天堂,只有天網。

2、追逃代價大?反腐決心更大!

我猜,你們肯定也在暗暗盤算:海外追逃喊幾年了,跑出去那麼多,可是抓回來多少?這斗大的雨點,也不見得淋到自己頭上。抓回一名海外逃犯,光路費動不動就幾十萬,更何況有些人潛逃海外數十年,贓款揮霍殆盡,抓住了也沒多大「油水」啊。

坦率地講,海外追逃是有難度,而且還不小。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劉冬在總結「獵狐」行動成果時,也承認境外追逃工作面臨三大挑戰:

第一,我們一邊追,還有一些犯罪嫌疑人不斷向外逃,外逃人數還在增多;第二,逃犯逃跑的國家和地區的數量比較多;第三,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們所能掌握的動態信息就相對較少。

但是這些挑戰和黨中央從嚴治黨、大力反腐的決心比起來,那都不是事兒!通過「獵狐」行動,你們看看有多少海外逃犯回國自首了?公安部領導也立下「軍令狀」了,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永遠在路上」。看來,「獵狐」行動代價再大,困難再多,一年半載還是停不下來的。

而且今年他們可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中央紀委、中組部、最高檢、人民銀行等單位紛紛加盟「天網」行動,目標很清楚: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證照,打擊一批地下錢莊,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奉勸你們還是拋棄僥倖心理,早日迷途知返。

再誠懇地提醒你們一句:中國政府的反腐力度,也鼓舞了友邦,隨著中外在反腐敗追逃追贓方面合作力度的加大,國外不再是你們的避風港。與其貓在地下室過著暗無天日的逃亡生活,不如趁早投案自首,還能撈個寬大處理。如果死扛下去,只會走向不歸路。

3、還想插翅就飛?防堵結合啦!

有些魚兒們敢死磕,有一個最大的精神支柱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和中國還沒有簽引渡條約。

且慢,腐敗畢竟是世界公敵,其實有些國家也不希望被貼上「避罪天堂」的標籤,做中國反腐的「積極合作者」才是明智之舉。

這不,攜3億元人民幣贓款潛逃的中儲糧「碩鼠」喬建軍、趙世蘭夫婦近日不就被美國加州聯邦檢察官起訴了嗎?

這可是國際反腐合作的破冰之舉,對魚兒們來說,這就是噩夢的開始,快醒醒吧。中國紀檢、司法部門將順勢深入推動國際反腐合作,拓展追贓渠道,加大信息共享,讓更多的外逃貪官歸案認罪。

還有個重磅消息向你們劇透一下,目前中國已經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優先名單」,請求美方協助追捕,據信名單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國。

要知道,像這樣的國際合作案例多得很呢。2013年,中國與加拿大談判完成「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產協定」,成為中國就追繳犯罪所得對外談判的第一項專門協定,帶動中國跨國反腐進入新階段。廈門特大走私案要犯賴昌星比你們牛不牛,不還是在潛逃12年後被加拿大遣返回國了。一年後,潛逃加拿大近8年的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行長高山,不也乖乖回國自首了嗎?

不需要多舉例,中國反腐已走上系統、規模的國際合作道路,在「內打虎」「外獵狐」的反腐高壓下,你們還妄想成為漏網之魚,那我只有「呵呵」了。

4、追到國外還能做啥?強化防逃唄!

再給你們列舉幾個反腐國際合作大事件——

去年11月,APEC北京會議發佈《北京反腐敗宣言》;隨後召開的G20會議通過《2015-2016年G20反腐敗行動計劃》;去年11月,習近平在多個場合7次談及追逃追贓和反腐國際合作。

仔細揣摩習近平的反腐「狠話」,擴大海外追逃戰果,除了加大國際合作力度,國內防逃工作也要強化。這些話,既是說給在境外的「你們」聽,又是說給在國內潛伏的「他們」聽的。

至於怎麼強化防逃?在這裡也不妨透露點消息。

首先,要全面治理身在曹營心在漢的 「裸官」。 這方面,廣東治理力度最大。相比一般刑事犯罪,貪官外逃之前往往會暴露更多蛛絲馬跡,比如轉移資產、家屬先行、準備護照等,有關部門要把「裸官」作為重點監控對象,打破貪官外逃避責的幻想。

此外,要和一些國家加快引渡條約、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資產分享協定等的談判、締約、履約進程,讓魚兒們還有那些「消極合作者」沒有空子可鑽。

寫到這兒,眼前浮現了三個場景:不同膚色國別的警務人員在機場交接貪官;一些在海外「躲貓貓」的魚兒們在上網瞭解自首政策;還有些人在戰戰兢兢地讀著這封信,琢磨著往左走往右走。

最後一句:當決心加上行動,任何僥倖終成泡影。自首吧,解脫吧。

——寫在「天網」初戰告捷之際

      責任編輯:姚黃
天津兩外逃貪官被押解回國      [2015-03-28]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捕外逃貪官      [2015-03-27]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外逃貪官      [2015-03-26]
中儲糧「碩鼠」喬建軍在美被起訴      [2015-03-21]
李紀恆:加大力度追捕外逃貪官高嚴      [2015-03-07]
中美8月再商討遣返外逃貪官方法      [2015-02-11]
江西外逃貪官在新加坡獲刑      [2015-01-26]
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      [2015-03-29]
成綿高速發生15起車禍致2死36傷      [2015-03-29]
博鰲亞洲論壇閉幕 毛超峰成新任理事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