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0年自殺官員達112人 省部級8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近年,各地官員因抑鬱症等心理疾患致非正常死亡事件時有發生。來自媒體的一項不完全統計顯示: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被各級官方認定為自殺的官員有112人,其中省部級官員8人,廳級22人,處級30人,處級以下52人。

如此頻度的官員自殺現象,原因儘管很多,但心理疾患始終有極高占比,類似「我很抑鬱,抑鬱難忍,先走了」、「我在醫院檢查有嚴重抑鬱症,非常痛苦,不能吃睡,生不如死」的表達,在官員的遺書中屢見不鮮。

這提醒我們,作為一種高發的現代心理疾患,抑鬱症在工作壓力更大、人際更為複雜的公務員系統中,可能更為突出。要讓這一掌管公共資源分配的群體有良好的工作狀態,已有必要將心理干預納入執政者視野。

就中國官員群體而言,目前主要面臨兩大「壓力源」:

一是繁忙的工作與偏負面的輿情導致的心理倦怠。在當前官員群體中,心理疲勞是一種較為普遍的狀態,基層官員尤甚,他們與各種瑣碎矛盾糾紛打交道,工作節奏快,加班加點是常態,且常處於害怕犯錯的焦慮中。尤其是在拆遷、信訪、司法崗位工作的官員,在時常出現的突發事件和負面輿情面前,更易出現情感壓抑、工作失控、言語暴躁等狀況。

工作超負荷,不少基層官員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到工作中,無暇照顧家庭及子女,由此引發的家庭矛盾和壓力,也給官員帶來很大的心理負面影響。

二是「本領恐慌」與個體無力感引發的心理焦慮。由於公眾對政府工作要求越來越高,官員學習適應新工作環境的壓力倍增,這一方面有更新知識系統的壓力,另一方面,也常要面對「一己之力難以改變」的焦慮,因為很多時候,回應公眾的要求與期待,需要整個系統的變革。

此外,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的當下,中央對官員約束越來越多,管理越來越嚴,加上對腐敗零容忍、對「為官不為」加強問責等,「為官不易」開始成為官員新常態,新的政治生態,心理轉軌和調試成為必然。

官員心理健康出現問題,相關部門應及時進行心理危機干預,但現實狀況卻並不那麼令人樂觀。其中,既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因素。

從個人角度分析,不少官員對心理問題認識存在偏差,將心理健康等同於思想問題,導致官員不敢說不想說,更不會向別人承認,擔心被指手畫腳和影響仕途。即使有個別官員向心理專業人士咨詢、問診和治療,也基本是全自費,不走醫保,為的就是不留檔案,怕被別人知道。

從社會大環境來說,在很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官員培訓內容,往往側重在業務水平和政治思想上,缺乏對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科學化的足夠訓練,以致官員心理壓力難以找到緩釋渠道。

由此可見,官員心理健康問題,表面上只是個體心理現象,但深層次上卻是一個社會問題,推動這一問題解決,可從三方面做些新的嘗試。

首先是加大對官員心理健康的有效干預。通過建立科學的心理咨詢和測試體系,及時準確評估公務員心理狀況。對於官員普遍的敏感和顧慮,可通過專業「外包」試行解決。同時注意把握事件點,及時疏導。經驗表明,官員的焦慮和抑鬱情緒,多數出現在矛盾集中、崗位調整時期,關鍵節點的疏導很重要。

其次是加強對公務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央黨校、公務員專門培訓機構要適當加強心理健康方面的內容。針對壓力較大、承擔特殊工作的官員群體,比如公、檢、法和各安全部門等,應進行專項的心理輔導。

我們必須承認,外界對官員心理危機的干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官員要重視自身的心理健康,自己平時也應主動多學些心理學知識,學會自我調節,包括宣洩、幽默、昇華,還有放鬆、助人等等。

三是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輿論生態。健康的心理來自於開放、包容的心態,這種心態與社會心理狀態密切相關。官員作為執掌公共權力的特殊主體,如果權力能在「陽光」下運行,少一些不當的競爭性,減少暗箱操作和不透明,這樣也容易與社會和他人形成比較平和的關係,有利於官員的心理健康。

尤其是在官員選拔過程中,要盡量減少不確定性因素,不但要增強官員選拔的公開性和程序性,還要考慮官員選拔的民意基礎,使官員晉陞有序而公正,從而減少因仕途不可預期而帶來心理壓力。

與此同時,也要呼喚平和理性的輿論生態,那種不分青紅皂白上來就把「板子」打在官員身上的偏頗「仇官」情緒和輿論取勢,最終傷害的是生活於其中的每一個人。

      責任編輯:梁瀟瀟
劉翔碩博連讀已10年仍未畢業      [2015-04-17]
中國整容業投訴多 10年毀20萬張臉      [2015-04-13]
重慶地圖迷10年搜集27萬張地圖      [2015-03-24]
豫供港10年放心菜 菜地總面積16337畝      [2015-03-13]
中加最長10年簽證今日起發放      [2015-03-09]
中加簽證10年有效 從明天實施      [2015-03-08]
賴昌星10年逃亡:沉迷「斗地主」      [2015-03-04]
渝婦患癌10年難醫 捐遺體感恩社會      [2015-02-28]
被冤殺人男子坐牢10年 索賠300萬被駁回      [2015-02-23]
IMF前總裁「淫媒案」今開審或判刑10年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