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監會指融券新規非打壓股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市場認為4月17日證券業協會等四家自律組織聯合發佈的《關於促進融券業務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是「鼓勵賣空,打壓股市」一事,18日,證監會予以否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稱「這是誤解誤讀」,不是所謂的鼓勵賣空,更非打壓股市。

融券新政引發「打壓股市」誤解

4月17日,證券業協會、上交所、深交所、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四單位聯合發佈《關於促進融券業務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稱,支持專業機構投資者參與融券交易,擴大融券券源,充分發揮融券業務的市場調節作用,近期將擴大融券交易和轉融券交易的標的證券至1100只。

同時,證監會發佈通告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在16日召開的券商融資融券業務通報會上對兩融業務提出七項要求,其中提出,券商做兩融業務不得開展場外配資、傘形信託等活動。

對此,市場分析稱,這是證監會有意鼓勵賣空,打壓股市。17日下午,在新加坡交易的新華富時A50指數聞風直線下挫,收盤暴跌6%。

通知主要意在促進融券業健康發展

18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通知》是落實新「國九條」要求的舉措,目的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平衡發展,健全市場交易機制,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不是所謂的鼓勵賣空,更非打壓股市,不要誤判誤信。

鄧舸介紹,融券交易是境外市場普遍採用的一種成熟的交易機制,它具有減緩市場波動、發現市場價格、對沖市場風險等作用。融資融券業務於2010年3月試點啟動,於2011年11月轉入常規。近年來融資業務快速發展,而融券業務發展緩慢。

「四個單位聯合制定並發佈了有關通知,主要是促進融券業務健康發展」。鄧舸在17日的新聞例會上說。

而針對4月16日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在券商融資融券業務通報會上對兩融業務提出七項要求,18日,鄧舸強調,這是證監會例行常規工作,也是對現有規定的重申和提醒,沒有新的政策要求,市場不宜過度解讀。

業內分析

「明天A股不會出現暴跌」

昨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證監會週六加班出面否認「鼓勵做空,打壓股市」,是為了消除市場對監管層意圖的誤解,安撫市場情緒,以防止出現「1·19」式的暴跌股災。他預計週一A股不會出現暴跌。

「目前在一帶一路等藍籌股的帶動之下滬指突破整數點位4000點,但是,仍將在4000點至4500點之間震盪調整一段時間,後市將繼續上攻,點數恐不可限量」。中信證券一分析師告訴新京報記者。

「經濟差未必沒有牛市」,近日,申萬宏源證券表示,從A股的總體來看,估值水平距2007年和2009年仍有差距,同時,4000點還有上漲空間。中國的證券化率水平仍有提升的空間。

背景鏈接

「打壓股市」恐慌曾讓券商股暴跌

這是證監會今年以來第二次否認「打壓股市」,上一次是2015年1月19日晚間。1月19日滬指因1月16日證監會通報包括中信證券在內的12家券商兩融違規等利空襲擊而暴跌7.7%,A股市值一日蒸發3萬億元。

在證監會否認打壓股市之後的1月20日,滬指大漲1.82%。而1月21日,市場恐慌情緒逐漸消失,牛市心態回歸,滬指暴力反彈4.74%。

近期,滬指不斷創出新高,4月17日已經首次攻上4300點關口,不過,並未站穩4300點,收盤報4287.3點,較2014年12月31日收盤3234.68點已經上漲32.54%。據上交所17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初至4月10日,滬市漲幅逾50%的個股有333只,佔上交所上市公司的近1/3。

      責任編輯:姚黃
證監會回應融券新政策 否認打壓股市      [2015-04-18]
滬指4個月漲25% 證監會接連「示警」      [2015-04-18]
A股勁升 證監會兩日發聲警示風險      [2015-04-17]
解密:股市災星「丁蟹」 次次靈驗?      [2015-04-15]
證監會去年30名處級官員離職      [2015-04-14]
國際做空中國股市?美媒:自尋死路      [2015-04-13]
A股大漲 41名國人入超級富豪俱樂部      [2015-04-11]
股市上漲有經濟支撐      [2015-04-10]
曾俊華吁投資者小心股市波動      [2015-04-09]
港股恆指漲幅回落至2.6%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