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澳5名青年籌劃恐襲陰謀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澳大利亞反恐警察18日晨在墨爾本市逮捕5名青少年,其中兩人涉嫌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蠱惑、陰謀於本月25日製造大規模恐怖襲擊。

逮捕5人

大約200名警察當天在墨爾本東南部郊區的一系列突襲行動中逮捕這5人。這是警方持續一個月、代號「崛起行動」的一部分。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一名遭捕的18歲男子被指控陰謀發動恐怖襲擊,定於18日在墨爾本地區法院出庭;另有一名18歲男子因涉嫌參與恐怖主義活動被逮捕;還有一名18歲男子因與武器相關的犯罪遭捕;此外,一名18歲男子和一名19歲男子正接受警方詢問。

報道說,逮捕過程中,5名男子中3人受傷,其中一人頭部受傷。警方在行動中使用辣椒噴霧,以制服嫌疑人。

警方沒有提供5名嫌疑人的姓名,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現階段,警方仍在搜尋墨爾本東南部的幾處地址,調查正在進行中。

節日作案

警方指控,兩名18歲男子陰謀在「澳新軍團日」製造恐怖襲擊。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5年4月25日,超過6萬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遠征軍在土耳其加利波利島登陸,與奧斯曼土耳其軍隊作戰。最終,大約1.15萬人有去無回。如今,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這一天被定為公共假日,以紀念這次登陸。

今年恰逢「澳新軍團日」一百週年。澳大利亞將在多個城鎮舉辦盛大紀念活動。

澳大利亞聯邦警方高官尼爾·高根在記者會上說,襲擊目標據信包括警察,作案工具可能有「刀劍」。「據信兩名男子正準備在墨爾本『澳新軍團日』的活動中製造襲擊,包括襲擊警察。」

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警方高官沙恩·巴頓說,這一襲擊陰謀受到「伊斯蘭國」啟發,「在兩處場合搜集到的一些證據以及其他一些信息讓我們相信,這一特殊事件受到『伊斯蘭國』啟發」。

巴頓同時說,民眾無需感到恐慌,「現階段一切盡在掌控中」。

威脅不斷

法新社報道,至少有110名澳大利亞人曾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其中30多人已回國。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先前警告,來自「本土極端分子」的威脅正在惡化。澳大利亞當局自去年9月提高反恐級別,採取一系列反恐突襲行動。但涉嫌恐怖襲擊事件仍不時出現。

去年12月,一名男子持槍闖入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館,劫持17名人質。對峙16個多小時後,警方發起強攻,最終劫持者和兩名人質死亡。

今年2月,警方在悉尼挫敗一場即將實施的恐怖襲擊陰謀,抓獲兩名男性恐怖嫌疑人,並發現一面「伊斯蘭國」旗幟。

高根說,18日的逮捕行動表明,當局會迅速反應以打破任何涉恐圖謀,「就像在最近幾次類似行動中一樣,早期的打破性行動仍是保障社區安全的關鍵策略」。

      責任編輯:王一
肯尼亞大學恐襲148亡 警方鎖定主謀      [2015-04-04]
梁振英:港面對恐襲不能掉以輕心      [2015-03-22]
突尼斯逮捕9名涉嫌恐襲事件嫌犯      [2015-03-19]
警方:無情報顯示香港成恐襲目標      [2015-03-19]
突尼斯議會大廈遭恐襲 8遊客被槍殺      [2015-03-18]
丹麥首都接連發生3起槍擊案 致4死5傷      [2015-02-15]
北約秘書長譴責丹麥恐襲案:與丹麥民眾同在      [2015-02-15]
IS高級頭目在阿富汗被無人機炸死      [2015-02-10]
人質交換期限已過約旦未釋女囚      [2015-01-30]
德法防恐襲 禁反伊斯蘭聚會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