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主持問少將「黃繼光是假的」遭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放大圖片

王樹增,男,中國著名的軍旅作家。1952年2月生於北京,中共黨員,碩士研究生,少將軍銜,國家一級作家,現供職於武警部隊政治部創作室。政府特殊津貼享受者,全軍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4月19日下午,在第九屆黃帝文化國際論壇上,著名軍旅作家、國家一級作家王樹增自曝做節目時被問「如何評論黃繼光是假的」時,曾憤怒地要以個人名義「封殺」某電視台。

據中原網消息稱,王樹增在做《英雄主義永遠是民族精神的主流》主題演講時,說了個題外話:有一次,他接受一家電視台的採訪,幸虧是錄播,不是直播,是做節目,做到半截,年輕漂亮的主持人突然問他說,王老師再問你一個問題,現在網上說黃繼光是假的,你做何評論?

「我當時就說節目不做了,不跟你們電視台玩了。我說我以個人名義封殺你這個電視台。但是你也別走,把你台長叫上來,咱們三個人坐下來PK一下,有本事你錄像,有本事你播出去。」

「我先說我的道理,黃繼光不但是真的,而且還活著,永遠在我心裡活著。我有三個理由:第一個理由,43年前我還是少年的時候,第一次穿上軍裝,他是我的軍中前輩。就是今天黃繼光連每天早上點名時,喊黃繼光的名字全連喊到。為什麼?軍隊要打仗的,我們靠著這股氣,這股氣就是英雄主義精神;第二個理由,我寫過一本書叫《朝鮮戰爭》,我盡可能多地勘察了朝鮮戰爭的戰場,也更可能詳盡的瞭解我這位軍中前輩獻身的背景;第三個理由,為了更好的瞭解這個前輩,我更多採訪他的上級和下級,走訪了他的故鄉,包括當年從山上背下來那個志願軍女衛生員。」

「主持人被我嚇壞了,她說王老師你千萬別生氣,就當我說著玩吧。我說孩子,我有一句話不知道當說不當說,什麼都可以說,我不反對你們娛樂至死,祖宗不能說著玩。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有出息的民族來調侃自己的先輩,我們這個國土上高樓大廈太多,紀念碑太少。」

黃繼光到底有沒有堵槍眼?劉胡蘭究竟是怎麼犧牲的?社會上出現了越來越多質疑英雄人物事跡的言論。既有人打著還原歷史真相的旗號,回到英雄人物生前生活、工作的地方,試圖為自己的質疑尋找證據;也有人罔顧事實,表達情緒化的見解,實質上是對英雄人物進行污蔑。解構英雄現象曾經盛行一時,因其觀點的「顛覆性」受到一部分青年的關注。

據中國青年報評論稱,真實的「英雄」到底是什麼樣,要平心靜氣地拿歷史證據說話。對於追求多元文化、習慣個性化表達、對宏大歷史敘事相對陌生的年輕人而言,他們更熟悉可以感知、接近的「偶像」,而不是高大遙遠的「神」。應對這種改變,傳統英雄形象的傳播,也可以有血有肉、生動活潑起來。英雄人物「神性」的消退,人性的回歸,有助於當代人更深刻地理解英雄精神。

      責任編輯:冬瑾
新疆小五至高二將設禁毒教育課      [2015-04-20]
明星代言虛假廣告三年禁代言      [2015-04-20]
廣州廣日集團總經理黃升偉被調查      [2015-04-20]
機長沒睡好 西安一航班延誤4小時      [2015-04-20]
杭州一季度查處縣處級以上官員16人      [2015-04-20]
渝小學設百門興趣課 孩子學啥家長定      [2015-04-20]
重慶打非辦揭秘非法集資5「伎倆」      [2015-04-20]
哈爾濱松花江開江節今日開幕      [2015-04-20]
滬粵津閩四省市自貿區方案出爐      [2015-04-20]
違反八項規定 卻未被點名省級官員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