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違反八項規定 卻未被點名省級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又有一名省部級官員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被通報,這已是十八大以來披露出來的至少第四人。

4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僅1人點名

週日,上午6時30分,中央紀委官方網站對外通報2015年3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

第一個因違法「八項規定」被處理的省部級官員,事涉人命。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事發近5個月後向公眾通報:2013年7月23日,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攜帶親屬到某風景區旅遊,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嚴重後果,經中央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批准,給予付曉光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龍江省政府亞布力度假區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職務,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

在中央紀委「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中,截於目前,共計有4名省部級官員因違反「八項規定」被查。但並非所有涉事省部級官員目前均被「點名」通報的。

月度匯總表格裡透露的查處信息

事實上,除了名字,有關省部級官員的被查處的信息,都「藏」在中央紀委官網的月度通報表格中。

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省部級官員總計已達到4人,且均已給予黨紀政紀處理。

目前4名撞了八項規定「槍口」的省部級官員被通報信息的時間分別是2013年7月、2014年4月、2014年10月和2015年3月。此外,上述表格還顯示,在對外通報信息之前,涉事官員均已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違規一年後被點名

被作為「典型」案例通報的省部級官員還是一個湖北官員。但點名時間是在違規問題發生整整一年後。

中央紀委2014年12月26日通過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其中,一個副省級官員是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建鳴。涉事問題則發生在2013年年底。

通報稱,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建鳴違規參加公款宴請問題。2013年12月1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與省政府法制辦在武漢東湖賓館召開立法工作溝通協調會。會後,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在東湖賓館組織宴請,王建鳴等48人參加,宴請花費公款17659元。經中央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批准,給予王建鳴黨內警告處分,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未被點名的省部級官員都是誰?

儘管中央紀委官網在月度通報省部級官員被查處信息的同時,未點名公佈違規違紀官員都是誰,但多個渠道仍會「洩露」相關官員的信息。

比如,在2014年5月26日中央紀委發佈2014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透露又有一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的公開信息之前,全國多地已傳達了中央紀委對這位交通部副部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情況通報。

四川《德陽日報》報道稱,5月13日下午,德陽市市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其中一項內容就是傳達學習中央紀委《關於何建中等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

哈爾濱通河縣官方網站,至今仍留有時任縣委書記趙欣因違紀違法被查前4個月,在全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環節總結暨第二環節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錄音整理稿。

在這篇標注時間為2014年5月21日的講話中看到了中央紀委《關於何建中等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的通報》的細節—

何建中帶領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局長宋德星等四名等工作人員赴福建省湄洲灣考察,當晚在莆田市湄洲島海景大酒店用餐,省交通運輸廳、省港務管理局等單位50餘人陪同用餐,消費10529元,回到市區之後分別住曠遠錦江國際大酒店,住宿費14283元。對此,中央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批准,給予何建中黨內警告處分,以下都給予不同的處分,同時責令退賠超標準用餐及住宿的費用。

交通部官方網站顯示,1958年11月出生的何建中於2013年4月升任交通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被查處時履新剛滿1年。

而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的官網上,有一則關於2015年2月5日,總社監察局組織機關正處級以上幹部、直屬企事業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集中開展了一次廉政教育活動,觀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風肅紀紀實》專題片的消息,其中披露,總社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劉初明傳達學習了中央紀委《關於姚中民、王用生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

事實上,對於姚中民、王用生違反八項規定情況的通報可以追溯到2015年1月。貴州凱裡市紀委官網就曾於2月6日發文披露,1月30日省委書記趙克志在《關於姚中民、王用生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中紀通〔2015〕1號)上作出重要批示: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行為,我省也要旗幟鮮明,從嚴查處,追究責任,通報曝光,決不讓「四風」反彈、死灰復燃。

檢索公開資料發現,曾任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副書記、監事長的姚中民已於2014年1年被曝退休。其個人簡歷資料顯示,1994年,姚中民由河南省政府副省長任上調往國開行,歷任副行長、紀檢組組長、黨委副書記、監事長等職。

國家開發銀行1月27日在京召開2015年全行紀檢監察工作會議。國開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在會上強調,2014年國開行黨委堅決貫徹中央反腐倡廉決策部署,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深化具有國開行特色的懲防體系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強化對權力運行和領導幹部的監督。人民網的報道顯示,黨委委員、副行長王用生出席了該次會議。

      責任編輯:智愚
3月有1省部级官員違反八項規定遭處分      [2015-04-19]
中紀委春節6天受理近兩千網絡舉報      [2015-02-25]
「八項規定」出台兩年 共82533人受到處理      [2015-01-27]
西藏官員向達賴集團提供情報被查      [2015-01-27]
又至年關 八項規定「緊箍咒」再收緊      [2015-01-27]
深圳多官員酒樓吃娃娃魚 記者暗訪遭毆打      [2015-01-26]
雲南2579人違反八項規定被查處      [2015-01-13]
哈爾濱松花江開江節今日開幕      [2015-04-20]
滬粵津閩四省市自貿區方案出爐      [2015-04-20]
違反八項規定 卻未被點名省級官員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