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前財長:美在亞投行上犯了個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退休多年的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沒有閒著,一直以來對中國密切關注的他近來出版了一本對中國經濟解讀的最新著作。

在這本名為《與中國打交道:一位內部人士解讀這個新晉的超級經濟大國》(Dealing With China:An Insider Unmasks the New Economic Superpower),保爾森著重探討了美國應如何處理中美關係。他表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中美應共同面對包括經濟、環境、能源安全等在內的全球性問題,以降低解決問題的難度。為使中美合作更順利,雙方應尋找共同點。

此外,書中還包括四方面內容:一是中國如何快速成為超級大國;二是中國商業活動的真實情況;三是西方領導人如何更好地從中國崛起中受益;四是在環境、人口對經濟增長和安全持續需求的大環境下,美國如何與中國談判,甚至影響中國。

「中國不應成為替罪羊」

在華盛頓一家智庫進行演講時,保爾森表示,中美關係正經歷一個複雜而重要的階段。為應對挑戰,美國需有一個清晰、協調一致的對華政策。在過去一段時間裡,美國在對華關係中獲益頗豐。若美中兩國能找到新合作方式,一些重大國際問題將更易解決,美國也將獲益更多。

在經濟方面,保爾森認為,誇大中國實力的風險與低估中國潛力的風險同樣巨大,無論是哪種情形都易導致非理性的反應和錯誤的舉措。「中國經濟正處於改革開放以來最複雜階段,不僅涉及規模龐大的城市化進程,同時還需應對資產泡沫、國企改革等挑戰。」保爾森說道。

保爾森認為,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逐漸將經濟增長重心從數量轉向質量,逐步降低對基建帶動增長的依賴。中國經濟一方面要改變發展模式,同時還要防範金融危機,這注定是一項長期而困難的工作,但他也對中國完成這一任務,同時確保經濟效益有信心。

此外,保爾森對美國現存的問題也有獨到見解。在被問到,如今部分美國人擔心新興市場國家會以更好的模式接管世界時,保爾森對此觀點的看法則是「不可能」。在他看來,對於美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最大的威脅不是中國,而是美國最近有點「功能失調」的政治體制。保爾森指出,把中國當作替罪羔羊並不利於問題的解決,美國進行體制改革的需求是無法掩蓋的。

「美國在亞投行上犯了個錯」

保爾森有豐富的對華交往經歷。現年69歲的他曾於2006~2009年間擔任小布什政府的財政部長,其間他主導建立了每年兩次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他也曾擔任投資銀行高盛集團的主席和行政總監。

退休後,作為中國通,不再擔任公職的保爾森也仍活躍在中美關係的舞台上。2011年,他成立了保爾森基金會,致力於通過項目倡導和研究來推動中美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護。

2013年,他與紐約市前市長彭博和億萬富翁斯泰爾一起創辦了關注氣候變化的RiskyBusiness組織,旨在關注氣候變化帶來的經濟損失。保爾森稱氣候變化是全球經濟唯一的最大風險(biggestsinglerisk)。

就在剛剛過去的3月,保爾森到訪中國。他下一次訪華日程已經敲定,是今年6月,為新書造勢吶喊必不可少。據保爾森本人介紹,該書英文版於今年4月中旬在美正式出版發行,隨後希望能在中國發行中文版。

在3月接受中國媒體採訪中,保爾森認為美國在亞投行問題上犯了錯誤,他認為,美國應該表示想要與中國合作,向亞投行在國際標準上提供想法和支持,以觀察員身份而不是正式成員加入亞投行也未嘗不可。

無獨有偶,或許保爾森不僅能就亞投行向美國政府提建議,憑借他在金融領域深厚的積澱和豐富的經驗,也可以為亞投行的籌建運行出謀劃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何帆最近在所撰文章《誰來當亞投行首席經濟學家?》一文中提出,從美國財政部長位置上退下來的保爾森,以他對金融機構的熟悉程度,以及在中美兩國的人脈資源,對亞投行的發展也會有很大幫助。

然而,不少美國網民對保爾森任財長期間推行的政策表示極大不滿,批評其應對金融危機不力,部分舉動甚至加深危機程度。與此同時部分人還認為保爾森新書中的大部分觀點為老生常談,是與中國高層打交道的加長版總結。

      責任編輯:智愚
人民日報:中國軍方行得正 不怕美國瞎渲染      [2015-05-11]
美軍方點名中國4類武器或動搖美優勢      [2015-05-10]
卡梅倫連任 美國為何不歡喜      [2015-05-09]
沃帆賽美國站: 東風隊力挫勁敵再登頂      [2015-05-07]
港科大教授獲選美國家科學院院士      [2015-05-07]
美國兩小學生校內接吻被警方調查      [2015-05-06]
亞投行首個客戶有可能是他      [2015-05-06]
亞投行:印度欲與中國爭奪行長      [2015-05-06]
美國一男子被斑馬咬掉乳頭      [2015-05-05]
惠普前女CEO參選美國總統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