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原來「梟龍」護航這麼不簡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巴基斯坦空軍8架梟龍戰機隨即升空,為習主席專機護航。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20日10時20分許,習主席的專機飛抵巴基斯坦上空。在專機上的新華社記者向舷窗外望去,發現數架巴空軍「梟龍」戰機飛來,開始在專機兩側護航。

看,「梟龍」戰機飛過來了!

想知道在專機上看到「梟龍」戰機護航是什麼心情嗎?想知道習主席的專機之前受到過哪些外國戰機護航嗎?戰機護航有啥講究?新華社記者就在萬米高空跟大家嘮一嘮領導人出訪中戰機護航的那些事兒。

【哪些外國戰機為習主席護過航】

其實吧,習主席的專機受到外國戰機護航,這不是第一次了。

去年3月22日,習主席訪問荷蘭。他的專機一進入「鬱金香國」領空,荷蘭皇家空軍的兩架F-16戰機隨即升空,一路為習主席護航。

在那趟歐洲之行中,荷蘭鄰國比利時也不甘落後,同樣派出兩架F-16戰機為習主席護航。

去年7月20日,習主席出訪南美國家委內瑞拉時,委內瑞拉空軍出動了兩架蘇-30戰機護航。

【護航到底是為了什麼】

受訪國用戰機為來訪的其他國家領導人護航主要是一種外交禮遇,借此表達對這次訪問的重視以及對來訪領導人的敬意。

每次看到受訪國的戰機伴飛在專機兩側,記者的心情其實和大家一樣,十分激動。這次,更是十二分的激動。

為什麼?因為巴基斯坦的護航戰機一共有8架啊!到底是「巴鐵」!

當然,除了外交禮遇,有時,護航也是為了「保護」。這種情況一般出於現實安全的考慮,尤其是受訪國國內安全指數偏低時。

比如,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伊拉克時,就離不開戰鬥機護航。這時候,護航是為了防止某些飛行器「意外」靠近領導人專機。

【為什麼是「梟龍」護航】

巴方用「梟龍」戰機為習主席護航,其實還有另外一層特殊意義。

這就要從「梟龍」戰機的來歷說起。這一單發、單座多用途輕型戰鬥機,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與巴基斯坦空軍合作研製、合作生產。

換句話說,「梟龍」戰機本身就是中巴合作的結晶。這個結晶可不一般,它厲害的地方是,有極強的中遠距空中攔截、近距格鬥和對面精確打擊能力。

「梟龍」戰機於2013年11月亮相迪拜國際航空展時,現場的資料就介紹說,這款戰機共有7個外掛點,總外掛能力超過4000公斤,有包括雙目標超視距攻擊等多種作戰能力。

說了這麼多,現在你明白了吧。習主席這次訪問從專機進入巴方領空起,就處處體現了中巴關係的不一般。接下來,此行還有什麼亮點?別走開,稍後回來。

      責任編輯:李健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2015-04-20]
中國海軍暫停亞丁灣護航任務      [2015-03-27]
泰國派出鷹獅為中國殲10護航      [2015-03-24]
河北司法護航農民工回家過年      [2015-02-05]
原來「梟龍」護航這麼不簡單!      [2015-04-20]
上海車展今迎媒體開放日      [2015-04-20]
廣東自貿區本月21日掛牌      [2015-04-20]
廣西北海村民自焚抗拆      [2015-04-20]
廣東多地下冰雹 汽車砸出大坑      [2015-04-20]
外媒:習近平訪巴掀開中巴經貿合作新篇章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