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滬市昨日成交額首次突破1萬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周一見,A股果真有大事兒。昨日,央行最強降准促使股市創出新高後猛回頭跳水急跌,滬市成交額首次突破1萬億元導致現有的SHOW2003行情文件停擺,上交所緊急發公告稱為軟件設置原因,非技術故障。

A股昨日「先漲後跌」

4月20日,A股上演過山車行情。在央行最強降准、證監會否認打壓股市之後,震盪大漲1.6%觸摸4356.00點後猛回頭,盤中跳水跌逾2%,收盤下跌1.64%。

截至收盤,滬指報4217.08點,下跌70.22點,跌幅1.64%;深成指報13871.60點,下跌277.74點,跌幅1.96%;中小板指報8214.04點,下跌228.17點,跌幅2.70%;創業板指報2424.85點,下跌39.14點,跌幅1.59%。

上週末證監會否認打壓股市,央行又開啟了最強降准,政策組合拳之下股市利好頻出,為何A股週一震盪行情最終下跌呢?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充滿了懸念:證監會調查場外配資和傘形信託,央行降100基點,市場從極度悲觀到極度樂觀的預期差距短期將產生向上的市場衝刺,但也將引發一場動盪的盤整。

中信證券宏觀分析師認為,由於此前短期內市場漲幅太大,20日滬指沖高回落寬幅調整也屬於正常。本次央行降准只是新一輪穩增長政策的開始,而寬鬆政策預期則鼓舞了市場做多動力。相對於樓市、金市及實業投資,A股強烈的賺錢效應吸引了大量場外資金加速入場,所以未來股市仍將上漲。

成交破上限 上交所行情文件停擺

昨日,滬市首次成交額破萬億元,超過系統設置上限1萬億元,滬深兩市成交總量則超過1.8萬億元,同樣刷新歷史紀錄。

交易量創下新高的同時,也致使上交所目前使用的SHOW2003行情文件停擺。超出部分暫不顯示,上交所發佈緊急通知稱為軟件設置原因,非技術故障。

20日滬市成交首次突破一萬億元,達到11476.01億元,已經超出上交所現有SHOW2003設置的最大值。致使超出部分顯示全「9」數字,上交所發佈緊急通知稱為軟件設置原因,非技術故障。

在過去的25年中,上交所單日成交量從未突破過1萬億元大關,因而此前使用的SHOW2003行情文件始終顯示自如,並未出現爆表情況。不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上交所A股單日成交金額曾先後突破7000億元。

上交所表示,此番出現的軟件顯示異常,交易及個股行情沒有受到影響,均正常顯示。顯示異常系軟件設置原因,並非技術故障。未正常顯示的字段數值以FAST行情文件的相應字段為準。在FAST行情文件正式啟用並全面替代SHOW2003之前,若再出現類似情形,均以FAST行情顯示的數值為準。

探因

利空為何沒被「沖走」

上週五證監會規範兩融,讓週末持倉的投資者為此提心吊膽。隨後週末證監會又喊話稱「並非打壓股市」,這讓投資者的心情稍微平復。而在週日晚間,央行又降准。似乎有了這樣的兩個雙保險,對沖利空,週一上漲似乎沒有什麼懸念。

但是週一A股的最終走勢卻大大超乎很多人的預料。不但滬指沖高回落尾盤出現大幅跳水,而且此前認為最為受益的銀行板塊也大跌3.66%,16只銀行股全線下跌。有分析認為,這仍然是證監會規範兩融業務帶來的踩踏效應。

1.規範兩融致金融股下跌

對於昨日A股的下跌,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央行降准與股市沒有直接關係,主要是為了減緩銀行資金緊張壓力。而降准的消息恰恰成為主力機構逃跑的絕佳機會,也成為散戶買單的最大刺激,因此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機構走人,散戶買單,股市暴跌。

記者發現,在昨日A股的下跌中,金融股成為重災區。除了銀行股大跌以外,通常認為也獲益於降准的保險股和券商股更是位於板塊跌幅榜前兩名,分別下跌5.07%和4.97%。

北京篤信晟豐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英認為,金融股領跌是因為槓桿資金平盤所致,雖然金融股是低估值板塊,但是融資餘額主要集中在金融板塊,證監會對於兩融的規範對於市場心理層面影響較大,導致踩踏的出現。

2.南北車跳水「攪動」大盤

此外,市場普遍認為,昨日滬市的午盤跳水,和南北車的盤中的集體跳水存在較大關係。昨日早盤,南北二車慣性一字漲停開盤,不過隨即被打開,維持高位震盪。下午開盤20分鐘左右,南北車雙雙出現大幅跳水,盤中最大跌幅高達8%。正是在南北車的影響下,一帶一路個股也同步大幅跳水,帶動指數盤中出現斷崖式下跌。

一位北京私募稱,最近南北車風頭正勁,但兩家公司的市盈率、市值等指標已經遠超過國內外同類公司。在上周連續拉出多個漲停板之後,多頭的力量已經衰竭,股價下跌一觸即發。由於「一帶一路」的板塊聚集了很多大市值的個股,因此是它們週一的跳水引發了指數的劇烈調整。

講述

分析師:已被段子手「玩壞」

中信建投證券的一位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說,大家今天開玩笑「收盤了,策略分析師們默默掏出週五撕掉的第一稿」。

週五,證監會規範兩融,接著週六證監會否認打壓股市,週日央行降准。「連續的利空與利好,讓我們分析師已經被段子手玩壞了。」該分析師笑稱。

週一滬指給出的結果是:高開低走,備受大家關注的銀行板塊表現不佳,反而低價股集體爆發。

上述分析師稱,市場整體處於牛市,週日貨幣政策再次放鬆,增加了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但市場上漲的大邏輯沒有發生改變,只要宏觀經濟沒有出現超預期惡化,市場調整時都是進場的絕佳機會。

股民:坐了一次過山車

2014年10月份入市的股民張先生稱,自己今天算是感受了一下大起大落。上午打開一片紅,下午因為工作忙起來,暫時把股票放在了一邊。收盤以後,再看就傻眼了,一半股票虧著。

張先生稱,週六和週日證監會央行齊出招,所有人都預計週一肯定會暴漲,尤其是銀行股。自己手裡握著4只銀行股,心裡都樂開了花,覺得肯定不用擔心,也不用看盤,坐等收錢就好了。 「目前4只銀行股,3只都虧著。」張先生說,心裡很不是滋味。

談到對股市感受以及自己的打算,張先生認為目前是牛市行情,沒必要過多擔心。今天有段子還稱「大盤波瀾壯闊又讓人膽戰心驚,強烈推薦中新藥業—速效救心丸」,覺得挺有意思。

      責任編輯:新道
調查顯示逾七成滬市民滿意全國兩會      [2015-03-16]
滬市區6大地標啟動「城市更新」      [2015-02-13]
湖南副省長張碩輔將任雲南紀委書記      [2015-04-21]
中國紀檢監察報:劉鐵男的貪腐理由荒唐至極      [2015-04-21]
滬市昨日成交額首次突破1萬億      [2015-04-21]
各國考駕照有多難?德3次不過要被測智商      [2015-04-21]
合肥居民樓插五星紅旗抗議暴力拆遷      [2015-04-21]
四大自貿區方案有乾貨有特色      [2015-04-21]
湖北8名官員同日被查      [2015-04-21]
津閩粵自貿區今日掛牌 梁振英有望站台廣東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