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朱立倫宣佈放棄2016大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報道,國民黨有關2016年台灣「大選」的內部提名工作4月20日啟動。本被認為最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16的朱立倫,近日不堪台媒糾纏,拋出棄選說,「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

朱立倫此言立即引發一片嘩然,黨內有人認為這並不是朱立倫「正式的宣佈」,屬於「偶發性非正式回答」,還有人表示作為國民黨「唯一王牌」,朱立倫拒戰可能重挫國民黨選情。

目前,對手民進黨已正式提名蔡英文參選2016,國民黨不僅遲遲未派出戰將,被寄予最大希望的朱立倫還臨陣高掛免戰牌,自「九合一」選舉重挫之後的低迷氣勢看來依然延續。面對一場勝算不大的選舉,由誰出戰成為國民黨亟需破解的難題。

不過,國民黨內總是不缺「挺身而出」的「大炮」,不久前主席「難產」之時是胡志強,這一次則是「小辣椒」洪秀柱。洪秀柱目前是國民黨內唯一明確表態要參選2016者,20日當天更是率先領表。到5月17日、18日申請提名登記最後截止還有近一個月時間,國民黨內有實力角逐2016的各方重將,還會有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王金平:政壇長青樹 減分項卻不少

國民黨內目前有「擁朱派」和「挺王派」兩股主要聲音,朱立倫宣佈不參選後,王金平成為國民黨候選人的機會更是大增。王金平是台灣政壇長青樹,聲望高、人脈廣,但也有分析認為,他擔任「立法院長」超過16年,加上已74歲高齡,不符合當前社會期盼「世代交替」的政治氛圍。此外,過去「立法院」飽受批判的密室協商以及其涉及的「關說」醜聞,勢必成為對手攻擊的軟肋。

此外,高雄出身的王金平被視為藍營中的本土派代表,相較於其他從政足跡沒有到過任何濁水溪以南地界的國民黨競爭者,雖有一定優勢,但與先天具有本土優勢的民進黨參選人相比,競爭力如何難言樂觀。

吳敦義:經歷完整 但「人緣」不佳

記者出身的吳敦義從政經歷完整,有豐富的選舉經驗,且按照國民黨內順位排列,黨內第一順位本應屬吳敦義。

但長期以來,有「政壇孤鳥」之稱的吳敦義,在黨內人和欠佳。此外,被選戰對手扣上的「白賊義」(「白賊」在閩南語意為「說謊」)外號,多年也洗不清。

另有分析認為,吳敦義作為馬英九副手,馬英九的色彩太濃,隨著馬英九成為「票房毒藥」,吳敦義難免「躺槍」。

洪秀柱:個性突出 軟肋明顯

台灣「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是現在國民黨內唯一一個明確表態要參選2016的人,在2014年國民黨敗選後,洪秀柱政治動作突然轉為積極異常,黨主席補選與本次國民黨內初選,均高調宣示吸睛的言論。有媒體分析認為,洪秀柱向來有「小辣椒」稱號,近來的高調舉措,似有逼黨內有實力的者出來表態的意味。

洪秀柱雖然時任「立法院」副院長,但其缺乏基層從政經驗,在全台的「票房號召力」有限。

台灣時事評論員洪耀南評價,洪秀柱雖在黨內初選出線幾率不高,但洪秀柱具備國民黨內正副手搭配所需考慮的平衡因素,如女性、北部外省籍、具有凝聚「挺馬藍」的支持者,可能是吳敦義或王金平出線後的最佳副手角色。

台媒曾針對2016選情做調查,結果發現64%的藍營支持者希望朱立倫參選2016。自打朱立倫一再表達棄選態度後,王金平、吳敦義,洪秀柱等人,堪稱人人有機會,卻也個個沒有十足的把握。

另外,有分析認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有很大的出線幾率,其父親郝柏村在國民黨有很大的影響力,他本人也很有野心。此外,還有亂投醫者提出推「酷酷嫂」周美青出征。

究竟國民黨如何迎戰2016,還需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劉健
王金平回應「朱立倫棄選2016」      [2015-04-18]
兩名華人殺入英國政壇 參加大選      [2015-04-17]
專家:朱立倫「不會參選2016」或成真      [2015-04-17]
朱立倫明確表態:不會參選2016      [2015-04-17]
民進提名蔡英文參選2016年「大選」      [2015-04-15]
朱立倫就「習朱會」透露口風      [2015-04-15]
朱立倫規劃率團出席「國共論壇」      [2015-04-12]
希拉里或用社交媒體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2]
希拉里12日擬宣佈參加大選      [2015-04-11]
英國大選七黨電視辯論:卡梅隆遭炮轟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