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特首回應落區被狙擊:續與市民零距離溝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3]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22日到美孚落區,親身向市民解釋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重點,但被激進反對派組織「狙擊」,有關人等更聲稱會「陸續有來」。梁振英23日批評,「狙擊者」22日不斷以聲浪掩蓋其他人講話,部分貌似學生的年輕人更不斷在會場旁邊豎中指、講粗口代替講道理,「不文明只求發洩的人,稱得上『民主派』嗎?」他認為,這反映了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故他一定會繼續落區與香港市民零距離溝通。

追求民主應包容 非靠大聲擾人

梁振英23日晨出席公開活動後,他談到22日被激進反對派「狙擊」時表示,追求民主的社會,應該有互相包容的精神和文化,在落區時大家都可以發表不同的意見,雙方都應該給予對方時間和空間表達意見,但「好像昨(22日)日落區,官員講話或當地坊眾講話,有一些所謂的『狙擊者』,不斷大聲用自己的聲浪,來掩蓋其他人的聲浪,還有一些時候用一些不太文明的說話,這個並不是一個民主的表現。」

「香港是家」盼齊心做好普選

他強調,推動2017年普選特首,是為了香港爭取民主,希望大家能夠配合,「如果大家都能夠有一個包容而又民主的精神,大家都可以將自己的意見向其他市民發表,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不想每次落區碰到這樣的場面。即使是反對的『泛民』議員,政府官員都一直與他們有溝通的。我們巨細無遺地收集社會各種意見,不同意見我們都聽。」

梁振英續指:「畢竟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要愛護這個地方,我們亦希望大家能夠齊心協力,做好2017年的普選工作。」

「一定落區與市民零距離溝通」

同日,梁振英在網誌發表題為《稱得上民主派嗎?》的文章。他指出,近年凡有官員落區,都被「狙擊」,且手法激烈,如22日「政改三人組」到美孚,一些人得悉後就到場準備「狙擊」,他在沒有預先通知下突然出現,示威者一見即大肆干擾,這反映了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我一定會繼續落區,繼續與市民零距離溝通。」

梁振英續說,他在美孚留意到有批貌似學生的年輕人,不斷在會場旁邊豎中指、講粗口,並以極粗鄙的粗口和聲浪代替道理,令他想起前幾天在嶺南大學發生的粗口歌辱警事件,不禁反問:「這些不文明,只求發洩的人,稱得上『民主派』嗎?」

梁振英重申,落區對他沒難度,「4月22日公布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很多人問我會否落區,並猜測我落區與否的含意,我說我經常落區,落區對我沒有難度,只是辛苦了警察同事;3年前,我還是候任行政長官,落區到觀塘麗港城,當時仍屬社民連的陶君行把玩具刀架在我頸上詰問我,事後我照樣落區。我一定會繼續落區,繼續與市民零距離溝通。」

林鄭:明續落區谷政改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3日在電台節目笑言,她過去18個月一直做政改工作,有時也需要「打打氣」的時候,所以她喜歡落區聆聽市民聲音,及感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落實特首普選。不過,22日晚激進團體利用落區的機會衝擊官員,令官員只能在台上呼籲而無法接觸市民,並動用了不少警力。

她希望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日後,他們仍會繼續落區,包括明日與問責官員直接落區推銷政改,現正與警方協調路線,但對日後是否事先公布行程有擔心和保留。

袁國強:民主需尊重他人發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23日在另一電台節目上強調,講民主,就應尊重其他人的發言權利,市民在表達意見時要理性合法、不要破壞秩序,不希望官員日後落區再發生類似的混亂情況,甚至有任何人不必要受傷,「給我們一個空間。」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東方
八成半教師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23]
市民同撐政改:我要投票選特首!      [2015-04-23]
特首:政府鼓勵公私營機構節約能源      [2015-04-23]
否決特首普選 立法會普選將遙遙無期      [2015-04-22]
特首發表網志談政改方案      [2015-04-22]
話你知: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2015-04-21]
特首網誌撰文冀港商用好自貿區機遇      [2015-04-21]
90%市民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20]
特首明赴南沙出席自貿區掛牌      [2015-04-20]
特首寄望創科會多獻計獻策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