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0%市民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達90%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66.5%受訪市民認同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原則制定,68%受訪者更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按民意投贊成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強調,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難得機會,希望反對派正視港人的真正聲音,支持香港實現普選。

該會在本月2日至15日成功訪問了3,034名市民,調查發現,66.5%受訪市民同意香港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原則制定,不同意者有26.5%,表示中立及無意見各佔5%及2%;90%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不希望的僅3%,中立及無意見各有5%及2%。

調查並發現,如多數民意顯示應當通過政改方案時,68%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按民意投贊成票,認為「不應該」的有22%,中立及無意見各有8%及2%。此同時,有60%市民認為,若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使500萬合資格選民喪失投票權,投反對票的議員應該承擔後果,表示不應該的有28%,表示中立及無意見則各有10%及2%。

調查續指出,有43%受訪市民認為,一旦政改方案遭反對派議員否決,再啟動政改方案的機會將遙遙無期,表示10年內可再啟動政改方案有30%,表示難以估計有25%,無意見的則有2%。

該會同日將問卷調查報告遞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該會副理事長莊哲猛說,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難得機會,是次民調正反映港人盼望普選的真正聲音。

他說,「我是菲律賓華僑,經常與其他在港華僑聊天時,大家都好渴望能像香港般『一人一票』選特首,很多國家(及地區)根本不可能擁有選舉權的。有人說:不要就不要,以後再來吧。以後是不知等到何時?民調反映了港人的真正聲音。事實說明一切。」

該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林耀文指,若政改方案遭反對派議員否決,有43%受訪市民認再啟動政改方案的機會將遙遙無期,有30%表示10年內可再啟動政改方案,這說明市民對政制發展很悲觀,「是次民調是非常直接,沒有任何前設:想普選抑或不想普選?」

就有反對派稱寧願辭去議員職務都堅決不按民意投票,他則指,這是反對派的個人選擇,但民調已清楚反映了市民的希望,高達90%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他們(議員)是民意代表,定要聆聽社會的多數聲音,市民是很希望他們順應民情。」

被問到反對派至今仍然要求重啟政改,林耀文強調,,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是中央的底線,「香港是法治社會,普選定要依法辦事。」由政改諮詢至今,無論是特區政府抑或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抱著最大誠意作溝通,但反對派一直擺出諸多前設,試圖拉倒對話,「反對派不斷『閂埋對門』,但民意是認同在『8.31』框架下推動政改方案。」

      責任編輯:Caroline
林鄭:將動員落區 望港人表普選期盼      [2015-04-19]
工聯會民調八成市民「反拉布」      [2015-04-19]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4]
民建联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2015-04-14]
逾六成港民盼政改方案獲通過      [2015-04-14]
梁振英籲勿剝奪市民普選權利      [2015-04-11]
俄民調:76%受訪者支持普京連任總統      [2015-04-04]
齊鵬飛: 從中央與特區關係看香港普選      [2015-03-31]
譚耀宗:普選寫入基本法 顯中央真心      [2015-03-31]
法治藍皮書:「8·31」框架下方能實現真普選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