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將動員落區 望港人表普選期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特區政府將於周三公佈政改方案,為爭取市民發聲,促使堅稱要否決政改方案的反對派尊重民意,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9日透露,民意在香港政制向前走的問題上將產生決定性作用,故特區政府在周三公佈具體方案後,會開展公眾宣傳工作,並動員整個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宣傳深入社區,讓香港市民更瞭解政改工作的重要及關鍵性,希望市民向立法會議員表達對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期盼。

特區政府即將公佈特首普選辦法的具體方案,林鄭月娥19日在出席公開活動時強調,政改的討論至今已有近16個月,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刻。「我覺得其中一個重要、政府要推動的工作,就是讓廣大的市民可以更好掌握今次普選行政長官具體方案的內容,亦都希望公眾能夠向立法會議員表達他們的意見,特別是向立法會議員表達他們希望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期盼。」

籲勿阻礙官員市民直接溝通

她相信,在政改的艱巨工作,民意會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故特區政府在公佈具體政改方案後,會進行大型公眾宣傳,「到時參與這個公眾宣傳的工作不單會是我們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三位同事,我們都會動員整個特區政府的問責團隊,出席有關的公眾宣傳工作,希望能夠深入社區,讓廣大市民更加瞭解今次政改工作的重要性和關鍵性。」

過去在宣傳政改期間,官員曾遇上不少反對派示威甚至狙擊,林鄭月娥坦言,雖然無法控制最終落區宣傳的環境,但認為無損特區政府官員落區的決心,並強調會繼續進行宣傳工作,又呼籲各持不同政見者應繼續透過不同途徑發表意見,惟不應阻礙官員與市民直接溝通的機會,期望能在一個較和平、理性的環境下宣傳,更不希望會動用太大的警力。

李慧瓊:狙擊是反民主行為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19日在另一場合指出,特區政府為政改拉票做法合理,不拉票才是失職,並反對任何人意圖狙擊官員落區,指狙擊是「行為暴力、無意義」。她強調,民主精神應包含尊重不同意見,若有人以狙擊、侮辱和謾罵影響官員落區意慾,或阻礙不同政見的市民表達意見,都是「反民主」行為,香港社會大多數人都不願見到此情況。

新社聯會長、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亦認為,官員落區宣傳當然有意義,可令市民更瞭解政改方案,並強調過去多個民調結果均發現,支持政改通過的百分比日漸上升,「觀察到民意將會愈趨向接受實際的事情」,期望反對派議員能以大局為重,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則指,如果知道官員落區行程,會到場支持,因為官員定會面對為反而反的狙擊,沉默的市民更加要落力發聲。

就有報道指警方會於各總區組成特別職務隊,應付與政改相關的示威,傅稱從過往官員落區的經驗來看,支持特區政府的示威者通常都肯與警方合作,而當同場有兩批意見不同的示威者時,警方會做好分隔工作,情況會比只有反對派示威者的場合較易控制。

民陣稱5月出「公投」內容

民陣19日在名為「後雨傘及政改前路交流會」上稱,民陣暫未有任何狙擊計劃,也不會再發動「佔領」行動,現階段會積極籌備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一事,預計於5月可定出「公投」的具體內容。不過,同場的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就聲稱他們將考慮狙擊落區宣傳政改的問責官員,但「擔心」官員行動保密,未能成功展開狙擊行動。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預告,反對派將於下週日(26日)舉行反對「袋住先」宣傳啟動禮。

      責任編輯:鐘鉉
梁家傑見林鄭      [2015-04-17]
林鄭:行會申報制度無意改      [2015-04-15]
林鄭月娥視察上水水貨黑點      [2015-04-15]
林鄭月娥今約見部分「泛民」議員      [2015-04-15]
民建联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2015-04-14]
梁振英籲勿剝奪市民普選權利      [2015-04-11]
林鄭月娥:培養更多基本法專家      [2015-04-04]
齊鵬飛: 從中央與特區關係看香港普選      [2015-03-31]
譚耀宗:普選寫入基本法 顯中央真心      [2015-03-31]
港生鍾意國學 曾贈字林鄭月娥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