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譚耀宗:普選寫入基本法 顯中央真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如何全面準確落實香港基本法,成為各界共同關心的議題。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中央在香港基本法中作出的承諾,包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至特首普選等,已經一一兌現,形容香港基本法正走在成功、正確的路軌上。他又指出,中央把特首普選寫入香港基本法,顯示中央真心實意在港落實特首普選。

譚耀宗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基本法確如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所言,是一部創造性傑作,因為從沒有其他國家實行過「一國兩制」,尤其是「兩制」是兩種南轅北轍的制度。雖然落實香港基本法的難度十分大,過程中難免有爭拗,「但儘管有困難、矛盾爭議不少,基本上我們都解決得到。」

他舉例指,香港基本法實施近18年來,香港面對兩大難題,一是1999年的居港權案,引申出居港權、雙非嬰兒等問題,但現時總算透過行政手段有效解決,更大的難題是香港社會當前的政改爭議。

政制起草耗時最多 保循序普選

譚耀宗憶述,中英兩國在1984年簽訂聯合聲明後,中央政府翌年成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進行起草工作。當時,香港社會對回歸後的政治體制已有很大爭議,例如有人認為香港回歸後,應立即進行特首普選,但也有意見希望政制循序漸進發展,「好多人擔心太過激進,會對社會帶來衝擊。」

他續說,在香港基本法起草之初,花了最多時間處理的,就是與政制有關的條文,最終草委構思以時間表方式,在香港回歸頭10年先規劃好政制發展的推行過程,讓首三屆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以循序漸進方式發展,其間進行檢討,最終達至普選目標。因此,在這10年間,政改「五步曲」得以確立,令香港政制有程序、有步驟地進行。

普選「超前」聯合聲明 「好大進步」

有部分港人至今仍質疑中央對在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譚耀宗指出,香港基本法比中英聯合聲明走得更前,因為聯合聲明只提到特首由選舉或協商產生,從未提及「普選」二字,但中央把「普選」寫入香港基本法,既回應了當年港人對民主的訴求,更顯示中央真心實意希望在港實現普選,「由選舉或協商產生,到承諾由普選產生特首,是好大的進步。」

他續說,當時草委沒有估計何時實行特首普選,也沒有硬性規定何時做到,但提出了實行普選的幾個條件,包括循序漸進、按實際情況辦事等。設立提名委員會的原意,就是要確保中央不會不任命經選舉產生的特首人選,以免香港出現憲制危機。

譚耀宗坦言,現在有人質疑政改方案需要獲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的門檻太高,但當時的草委認為,政治體制不應輕易改變,且要重視少數人意見,因此「拉高」了對政改通過的要求。

「倘否決政改 中央都無辦法」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曾說,倘香港無法實現特首普選,「一國兩制」就說不上是成功,譚耀宗卻持另一種意見:「如果早點實現普選的最終目標,當然最好,但如果因為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那中央都無辦法......無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當然遺憾可惜。」

面對目前政改爭議愈趨兩極化,譚耀宗笑言,即使當年的討論有多激烈,至少比今天的爭議來得平和理性,且59名起草委員會委員中,香港佔23名,令港人有份參與及制定這部至關重要的法律,起草過程開放、透明度高,顯示中央高度重視港人的意見。

譚耀宗更憶述,香港基本法在1990年頒布時,社會反應十分正面,反對派中人也讚好,不明白為何現時有人討論政改時,卻把香港基本法置之不理。

香港回歸祖國近18年,譚耀宗形容,香港基本法大體上走在成功、正確的路軌上,中央在香港基本法中作出的承諾,包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至特首普選,已經一一兌現,「這些承諾在(香港)基本法中得到充分體現。」展望將來,他認為歸根究柢要解決政改問題,一旦實現特首普選,其他問題也會迎刃而解,香港基本法也得以長期實施。

      責任編輯:冬瑾
譚耀宗:多港青對基本法一無所知      [2015-03-31]
譚耀宗:廿三條未立法 港虧欠了中央      [2015-03-31]
法治藍皮書:「8·31」框架下方能實現真普選      [2015-03-18]
董建華:政改通過 港將海闊天空      [2015-03-11]
人大常委會決定 為特首普選指明方向      [2015-03-08]
香港各大社團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07]
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      [2015-03-07]
政改諮詢結束 港各界支持落實普選      [2015-03-07]
張德江:希望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目標      [2015-03-06]
傅瑩:香港普選 不可動搖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