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重走萬隆路 習近平走在隊伍前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5]

【文匯網訊】昨日,在印度尼西亞參加亞非領導人會議的各國領導人來到萬隆,紀念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紀念活動。

紀念大會上簽署萬隆公報

萬隆主要街道高掛著歡迎亞非領導人的橫幅,當地群眾和學生簇擁在街道兩旁,揮舞著亞非國家國旗,歡迎貴賓們到來。

9點左右,紀念活動開始。習近平同來自亞洲、非洲和其他地區的國家領導人從薩沃爾-霍曼飯店沿著亞非大街步行前往萬隆會議舊址——獨立大廈。習近平夫婦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夫婦等走在隊伍前列,一邊走一邊向道路兩旁的人群揮手致意。60年前萬隆會議召開時,與會的亞非國家領導人就是從薩沃爾-霍曼飯店步行到獨立大廈參加會議的。

抵達獨立大廈後,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重溫萬隆會議十項原則,觀看了「亞非會議之旅1955-2015」紀念視頻,欣賞了充滿印尼民族風情的文藝表演。

紀念大會上,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和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共同簽署《2015萬隆公報》。公報正式生效。與會其他各國領導人已於紀念大會前分別簽署公報。

亞非峰會通過三大成果文件

印尼總統佐科、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緬甸總統吳登盛、埃及總理馬赫萊卜、委內瑞拉副總統阿雷亞薩分別在紀念大會上致辭。他們表示,當今國際社會中不公正、不合理、不平衡現象仍然突出,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權益、實現自身發展仍然面臨巨大挑戰。在此形勢下,亞非國家領導人齊聚萬隆,重溫萬隆精神,矢志團結、友誼、合作,致力於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亞非領導人會議4月23日下午在雅加達閉幕。閉幕式上,與會各國領導人通過了《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巴勒斯坦問題宣言》3份成果文件。

現場

歷史性步行:4分鐘走過300米

24日清晨,印尼萬隆亞非大街,來自亞非國家的22位領導人和102個國家的與會嘉賓一起重走了這條寫滿歷史回憶的道路。

整條路大概只有300米。步行起點是萬隆最著名的薩沃爾-霍曼飯店,印尼獨立前這裡只供荷蘭人入住,1955年萬隆會議在這家酒店對面的獨立大廈舉行,所以這家酒店也就成了亞非會議國家領導人下榻的地方。

9時18分,身著白衣、手持亞非各國國旗的儀仗隊在軍樂中莊嚴行進,之後是各色儀仗隊。

「歷史性步行是個傳統節目,從1955年萬隆會議時領導人就走過這條路。」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工作人員說。

大約兩分鐘後,各國領導人緩緩走來,走在隊伍最前面的是習近平和印尼總統佐科,隨行的還有身著民族特色服飾的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女士以及佐科總統的夫人。

印尼方面表示,這次歷史性步行的主角是亞非國家領導人以及第一配偶們。當天隊伍中的女士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蘇加諾總統女兒、印尼前總理梅加瓦蒂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夫人也身著五顏六色的民族服飾。

行進過程中,習近平還不時向道路兩旁的人群招手。大約走了4分鐘後,習近平和其他領導人步入獨立大廈。

      責任編輯:文茜
習近平擔推銷員 助中國高鐵出海      [2015-04-24]
習近平和朱立倫:見或不見      [2015-04-24]
網絡首現習近平自拍合照      [2015-04-24]
亞非峰會通過3文件 響應習近平倡議      [2015-04-24]
習近平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三點倡議      [2015-04-23]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印尼總統 談發展合作      [2015-04-22]
習近平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04-22]
印尼亞非會議領導人峰會開幕 34国參加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