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岸和平之旅繼續前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5]

【文匯網訊】(記者許娣聞 南京報道)4月25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南京舉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等出席開幕式,共同回顧和總結兩岸和平發展十年經驗和成果。

2005年4月2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在人民大會堂會面,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兩黨領導人相隔60年後舉行會談,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確立了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張志軍:「四個堅持」兩岸關係新未來

在當日研討會開幕式上,張志軍表示,2005年國共兩黨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所強調的維護兩岸同胞利益、共謀兩岸人民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出發點和立足點。

張志軍表示,在國共兩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共同願景》中的主張大多已經變為現實,結出纍纍碩果。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的把握未來,今天我們在這裡共同回顧十年來國共兩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程,總結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重新審視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歷史價值,對進一步開創兩岸關係新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對於為兩岸關係新未來,張志軍提出了「四點堅持」。張志軍說,首先,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是兩岸負責任政黨的應有作為。國共兩黨十年來的實踐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充分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有利於維護台海地區穩定,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其次,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第三,堅持穩步進取、克難前行的務實思路,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路徑。第四,堅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宗旨。

張志軍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如果九二共識和反台獨的共同基礎遭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的老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表示,「胡連會」在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達成「五項願景」,尤其在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海基會」和海協會復談簽署了多項協議,使兩岸實現「大三通」、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以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兩岸目前簽署的21項協議和兩項共識均在「胡連會」後的十年間達成,另外還包括台灣民眾關切的國際空間問題——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2003年收到國際民航組織邀請參加國際民航會議,這些都顯示,台灣的國際空間雖然仍有待進一步拓展,但目前已經獲得初步的改善。「國共兩黨對後代子孫的重責大任就是維繫兩岸和平持續發展,達到兩岸雙贏、互利共榮境界是共同努力的願景。」郝龍斌說。

兩岸共憶十年和平之旅

10年前的「胡連會」開啟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門,奠定了雙方關係的重要基礎。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發佈十週年活動上,兩岸共同回憶十年來的和平之旅。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發佈講話時表示,十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發佈符合時代潮流、合乎兩岸主流民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了正確的方向。那次,國民黨訪問大陸的第一站就是南京,我們有幸參與並見證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進程。這些事情都彷彿發生在昨天,歷歷在目。江蘇與台灣地緣相近、人緣相同、人員相親、經濟相融,既有深厚的歷史情緣,又有緊密的現實聯繫。羅志軍指出,十年來蘇台兩地的交流合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江蘇將進一步努力深化蘇台交流合作,持續推進台資投資基礎、台企創新發展、台商創新環境、兩岸交流交往四個新高的建設。

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作為當時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於2005年4月29日下午在北京飯店首先宣讀了國共兩黨領導人60年來首次會談的新聞公報。今日在南京,最先讓他憶起的也是那個瞬間:胡錦濤先生繫著紅色領帶,連戰先生繫著藍色領帶,他們見面、握手、寒暄。也是在那一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一行近70人從台北啟程前往大陸,開啟為期八天的「和平之旅」。記得2005年4月26日下午4點40分,從連戰先生踏上南京土地的那一刻起,兩岸出現和平發展的希望,推開了兩岸關係從惡性循環轉為良性互動的機會之窗。」張榮恭說。

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海協會顧問陳雲林回憶說,十年前,由於職務的原因使我有機會經歷了這些歷史大事。但往事卻並不如煙,我想以當事人和親歷者的身份同大家一起分享,兩岸關係由緊張動盪邁向和平發展的崢嶸歲月,表達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美好期望。陳雲林說,我們今天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未來。十年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維護,則需要責任與擔當。

4月25日當天,由中共中央台辦海研中心與中國國民黨國政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發佈10週年圖片展」在南京規劃建設展覽開展,展覽共4部分,120張圖片講述了兩岸關係十年來在經貿、文化、旅遊、人員交流等方面的發展全景。

      責任編輯:慧动
尼泊爾首都超150人在地震中喪生      [2015-04-25]
兩岸和平之旅繼續前行      [2015-04-25]
江蘇3萬多支問題注射液流入9省      [2015-04-25]
尼泊爾地震後 重慶綦江發生3.1級地震      [2015-04-25]
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 中方有人員傷亡      [2015-04-25]
尼泊爾發生強震 震波7分鐘到台灣      [2015-04-25]
西藏拉薩震感明顯 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2015-04-25]
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獲批設立      [2015-04-25]
王寧、侍俊、崔保華任四川省委常委      [2015-04-25]
廖國勳出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長      [201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