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東億元腐敗書記用公款修陰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文匯網訊】身為地級市黨委一把手,卻極度迷信風水,動用公款為自己修建陰宅。據新華網報道,近日,廣東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因涉嫌貪腐受審。陳弘平不僅因受賄金額高達億元引發關注,更因「不信馬列信鬼神」的諸多荒唐之舉令人震驚。

記者在廣州、佛山、揭陽等地採訪瞭解到,陳弘平在地方主政期間,不僅個人極度迷信風水,還利用職務之便將「風水術」引入城市規劃建設中,上演多幕鬧劇,對當地政治生態、社會發展產生了惡劣影響。

修廣場花幾千萬元買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

4月21日,陳弘平涉嫌受賄、貪污、行賄案在廣東佛山中院一審開庭。公訴機關指控,2004年至2011年,陳弘平在揭陽市代市長、市長、揭陽市委書記職務上收受他人財物共計1.253億元人民幣、1720萬港元,並為部分企業家成為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等提供幫助。

辦案人員透露,陳弘平受賄總金額、收受同一人賄賂金額、單筆受賄金額之多,在廣東黨政領導幹部索賄受賄案中「前所未有」。

而特別令人感到荒謬的是,這位地級市黨委一把手,竟然劃撥公款為自己建造風水陵墓。起訴書顯示,2010年8月,陳弘平與林培強選定揭陽市揭東縣錫場鎮籐吊嶺上柿園山地,供陳弘平建造陰宅風水工程及農莊。陳弘平隨後授意林培強註冊成立揭東縣培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並撰寫培鎣公司需要重新開墾耕地、修建進場水泥路等的請示。陳弘平將上述請示批轉給時任揭陽市國土局局長陳岳平和公路局局長鄭松標,要求他們盡快辦理撥款。這兩個單位先後撥款350萬元到培鎣公司賬戶,林培強隨後將之用於上柿園山地修路、建水壩等工程建設。

「陳弘平跟我說,成立一個公司撥款會快一點,讓我用撥款建風水工程。」被另案處理的林培強此前在廣州中院受審時承認,這項風水工程已完成水壩建設和修路的基礎工作,但因為錢不夠用,陰宅的主體建築沒修完。據瞭解,這個龐大的工程項目嚴格按照「風水理念」建設,之所以修建水壩也是因為所謂「聚氣祥和」的作用。

陳弘平在庭審中辯稱,自己從未授意林培強修建陰宅風水工程,其批示用款行為「是正常的支持農村道路建設,有利於社會」。

而記者在揭陽走訪時發現,陳弘平為自己修建陰宅的事情早在街頭巷尾傳開。他還將風水意識灌輸到揭陽的城市規劃建設中,妄圖靠風水來實現地區發展「趕超進位」的目標。

在自東向西進入揭陽中心城區的交通要道上,矗立著一座宏偉的城樓,這是陳弘平在職期間一手規劃、從拆遷到建成只用了4個多月的「揭陽樓」。記者在揭陽樓廣場上看到,9根約10米高、直徑超過1米的大柱呈弧形環立,一塊碩大的流紋巖泰山巨石放置在廣場前,樓前還有一座約10米高的方鼎。

有知情人說,9根柱子、一個大鼎和一塊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光買下這塊石頭從泰山運到揭陽,就花了幾千萬元。

揭陽下轄縣級市普寧的一位科級幹部告訴記者,陳弘平曾經提出,在通往汕頭、梅州、潮州、普寧的方向,要分別建南天門、北天門、東天門、西天門,「幸好後來不了了之,否則非鬧大笑話不可」。

揭陽某市直機關一位幹部說,陳弘平曾在公開場合宣稱,揭陽原來的風水會出書畫名人,但出不了大官和富人。所以,他要改變揭陽的風水,讓揭陽以後可以出一些大官、富人。

休息日拿羅盤看風水,號召幹部帶頭學風水學

多位揭陽的幹部、群眾向記者反映,陳弘平十分相信風水能保護他趨吉避凶、一帆風順,所以經常在休息日頭戴大草帽、手拿風水羅盤,上山下鄉看風水。有些私企老闆為投其所好,專門邀請他為公司的辦公樓、私人的別墅看風水、改裝修。

「陳弘平公開提倡說風水學是一門非常高深的科學,黨政幹部要帶頭加強學習。」揭陽市榕城區一位科級幹部說。

記者走訪發現,在陳弘平的影響下,揭陽及下轄縣區不少黨政機關辦公室公然擺放神龕佛像,有的黨員幹部甚至在上班期間公開討論風水話題。

耳濡目染之下,一些幹部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混亂和迷失。揭陽市一位幹部就聲稱,「陳弘平搞風水看起來是迷信,其實是很有道理、有作用的。風水這些東西以我們的智慧看不到,但是他的智慧也許看得到,知道好處在哪裡。」

但是,很多普通百姓對這些奇葩怪象卻看得很明白。長期在珠三角打工經商的揭陽惠來縣葵潭鎮居民黃先生說:「無論個人還是社會發展,都要靠腳踏實地的勤奮和努力,而不是虛無幻想。陳弘平不是迷信風水能保佑他嗎?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他這麼糊塗又貪腐,落馬是早晚的事。」

法庭上反覆稱「因果報應如影隨形」

陳弘平在21日庭審的最後陳述中懺悔說:「我慚愧晚節不保,害了父老鄉親。將來法庭判的是我法律上的罪,我還有道德上的罪。」

不過,直至庭審結束,他依然沒忘記自己篤信的「風水」,反覆地說:「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毫釐不差,千古鐵律。」

近年來,一些官員熱衷修陰宅、拜鬼神、求風水、占卜問卦。記者此前採訪瞭解到多名「落馬官員」曾上演相似的「執政迷信」鬧劇:韶關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局長葉樹養辦理命案時,喜歡請「大師」到現場算一算兇手的去向;汕頭市委原書記黃志光則為了獲取「功德」,收受深圳金光華實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李亞鶴100萬元,並以其子黃某偉的名義捐贈給廣東省海豐縣蓮花山雞鳴寺。

「像陳弘平這樣的地方黨委一把手,一邊腐敗一邊害怕。而因其掌握的重要公共權力,由此對地方政治、社會發展也會產生諸多負面影響。」廣東省委黨校教授李綏州說。

「因為迷信風水可以改前途、謀發展而大拆大建、自修陰宅,幹出如此糊塗、荒唐事情的幹部,為何沒能被早點發現?早點查處?」珠三角某市紀委一位負責人說,這個案子給我們的教訓是深刻的。除了要利用陳弘平這樣的貪腐案件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更要對領導幹部動用公權大搞封建迷信形成剛性約束和制度性監督。

      責任編輯:夏僅
王舸調任陝西省紀委副書記      [2015-04-25]
廣東肇慶政協原副主席楊永被雙開      [2015-04-24]
鍾勉任雲南省委副書記      [2015-04-24]
6省黨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      [2015-04-24]
何鴻燊搶灘粵自貿區 誓造中國版「馬爾代夫」      [2015-04-24]
中紀委副書記:五一端午嚴查公款玩樂      [2015-04-23]
周口原政法委書記因貪污受賄判18年      [2015-04-23]
王保安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      [2015-04-23]
穗警搗特大毒窩 繳獲毒品40公斤      [2015-04-22]
廣東註冊志願者已超700萬人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