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詩人汪國真逝世 其詩曾被習近平引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文匯網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內地著名當代詩人、書畫家汪國真26日凌晨兩點十分因肝癌在北京302醫院去世,享年59歲。而此時,距他最新一版詩選《青春在路上》出版,僅僅一個月的時間。汪國真的詩通俗易懂,在上個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曾風靡校園,掀起一股「汪國真熱」,其詩句「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等影響了整整一代人。在2013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引用他的詩句「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今日早上,內地微博陸續爆出汪國真去世的消息。對他的離世,網上輿論都稱難以置信,即使在文化圈與他熟識的人眼中仍顯得突然。據悉,汪國真春節前就因肝癌住進了302醫院,儘管家人與他積極治療,但最終未能留住詩人。汪國真遺體告別儀式據其友人透露已定於4月30日早晨在北京八寶山山東廳舉行。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韓曉蕙昨日向本報表示,汪國真未成名前,她與汪國真就是朋友,在她眼裡汪國真是一個醉心文學創作的人,並對自我要求很高且非常勤奮。在詩歌日漸式微的今天,汪國真仍舊不改對詩歌的初心,用他自有的語言方式把自己對生活的體悟進行凝練。韓曉蕙說,去年上半年,她還與汪國真一起去福建采風,當時汪國真的狀態不錯,看不出生病,亦不曾聽他提及。現在驚聞噩耗有點難以相信,也很悲痛。至於如何看待汪國真的詩歌,韓曉蕙有自己的理解:「每人有每個生命的呈現方式,汪國真有屬於他自己的時代,他的詩歌激勵過很多年輕讀者,這方面值得肯定,我們應永遠懷念他。」

同樣與汪國真私交甚好的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竇新平告訴記者,汪國真早年得過乙肝,但經過治療早已治癒,肝癌是新近查出,今年初才入住302醫院接受治療。在他看來,汪國真的詩之所以風靡一個時代,是因為汪的詩歌來源於生活,不是無病呻吟,詩歌呈現出的語言儘管很直白,但有基礎不是空洞無物,有他對生活感悟的提煉。比如,「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這首詩就是來源於汪國真早年在南方的一段經歷創作的。

竇新平亦表示,汪國真一直保有文人的真誠,成名後也一直很低調,對待朋友沒有架子,只要朋友有托,他都盡全力對待。近年他亦把精力投在書法和畫畫上,「詩歌書畫印」一體的生活應是汪國真畢生的追求。竇新平回憶說,「在去年的一次聚會上,汪國真拿來了幾本小學課本,告訴我他的詩入選北京小學教材對他是最大的榮譽,他開心的像個孩子。」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周梅森亦向本報表示,儘管與汪國真並不熟識,但對汪國真的逝世表示惋惜,稱應是英年早逝。周梅森坦言,他個人閒暇更傾向於讀北島、舒婷的詩,不過這並不代表汪國真的詩歌沒有影響。周梅森說,「不管怎麼說,那麼多人喜歡他,他擁有過那個時代,這就夠了。我們應該紀念懷念他!」

汪國真1956年生於北京,祖籍福建廈門,1982年畢業於暨南大學中文系。1985年起將業餘時間集中於詩歌創作,先後發表《年輕的潮》、《我微笑著走向生活》、《熱愛生命》等作品。上世紀90年代初,掀起了「汪國真熱」,無數青年人從他的詩歌中摘取詩句作為自己的青春勵志格言。

中國作家網亦曾評論道,「汪國真的詩歌自1990年至今一直備受青年讀者青睞,20年來,汪國真的詩集一直暢銷不衰,盜版不斷,並形成獨特的「汪國真現象」,可謂中國詩歌界乃至中國出版界的一個文化奇跡。」

汪國真詩歌人生

打開搜索引擎,汪國真的頁面昨天變成了黑白兩色,這位曾被譽為內地當代詩壇王子已與我們陰陽兩隔。公開資料顯示,汪國真的詩集創下了新詩誕生以來發行量最高的紀錄,他的詩歌讀者涉及各個階層、各個文化層、各個年齡層,曾在校園裡風靡一時,足足影響了一代人。有評論亦稱,有青春的年代,就有汪國真的詩行。

出生於1956年的汪國真,在其15歲時就到北京一家工廠當了七年的銑工。1978年恢復高考後,汪國真考上廣東暨南大學中文系,他洶湧而至的詩興得到釋放的空間,寫詩、發表詩、當個詩人,是他浪漫生活的主旋律,四年大學時光就這樣在詩的意境中悠然滑過。

1990年,汪國真出版了他首部詩集《年輕的潮》,「汪國真熱」隨之席捲全國,以至北京高校出現汪國真詩歌演講熱,當年詩集更被《新聞出版報》列為十大暢銷書之一。有人稱,1990年在出版界被稱為是「汪國真年」。無疑,汪國真成了當時中國新一代詩人的領潮人物,在中國詩壇乃至東南亞地區都頗具影響。事實上,自1990年汪國真出版第一本詩集後,他的書就沒有停止過出版和再版。

出名之後的汪國真開始想從各個方面證明自己,包括參加主持人大賽,學習書法和繪畫。在文學道路上,汪國真一直是個執著前行的人,儘管文化圈亦有人認為他的詩淺薄,但汪國真對自己詩歌作品相當自信。

汪國真對自己的詩這樣評價:「我認為詩歌如果不能打動人心,不能引起共鳴,那麼就不可能有市場;至於炒作,如果沒有內容,再炒恐怕也是枉然。我相信讀者喜歡我的詩,也就是因為我的詩能打動一些人。」 汪國真亦自稱其詩歌創作得益於四個人:李商隱、李清照、普希金、狄金森。

經典詩句摘錄

那些年我們讀過的汪國真詩句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

——人生並非只有一處,繽紛爛漫,那凋零的是花,不是春天。

——心睛的時候,雨也是睛;心雨的時候,晴也是雨。

——誰曾想,到頭來,山河依舊,愛也依舊,你的身影,剛在身後,又到前頭。

——不站起來,才不會倒下,更何況,我們要浪跡天涯。跌倒是一次紀念,紀念是一朵溫馨的花。

——死怎能不,從容不迫,愛又怎能,無動於衷,只要彼此愛過一次,就是無憾的人生。

——不是不想愛,不是不去愛,怕只怕,愛也是一種傷害。

——如果你是魚,不要迷戀天空。如果你是鳥,不要癡情海洋。

——我寧靜,是為了讓思想活躍;我活潑,是為了讓精神寧靜。

——虛榮,很像一個綺麗的夢。當你在夢中的時候,彷彿擁有了許多當夢醒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什麼也沒有。

——人生是跋涉,也是旅行;是等待,也是重逢;是探險,也是尋寶;是眼淚,也是歌聲。

——我歎世事多變化,世事望我卻依然。

——一個永遠也不欣賞別人的人,也就是一個永遠也不被別人欣賞的人。

      責任編輯:劉健
著名詩人汪國真因病去世      [2015-04-26]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出訪回到北京      [2015-04-25]
重走萬隆路 習近平走在隊伍前列      [2015-04-25]
習近平擔推銷員 助中國高鐵出海      [2015-04-24]
習近平和朱立倫:見或不見      [2015-04-24]
網絡首現習近平自拍合照      [2015-04-24]
亞非峰會通過3文件 響應習近平倡議      [2015-04-24]
習近平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三點倡議      [2015-04-23]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