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泊爾地震遊客:看到五星紅旗全是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4月26日17時50分左右,從尼泊爾加德滿都起飛的CA058號航班降落在成都雙流機場。因為前一天中午(當地時間)突襲尼泊爾的一場8.1級大地震,CA058號航班上近300名乘客的這次航程,成了一段名副其實的「劫後餘生」旅途。

來自武漢的黃靖堯是其中一員。4月26日下午1點29分,黃靖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發出一條信息:「我終於坐上回國的飛機了,看到五星紅旗,滿滿全是淚啊……這回是真的安全了」。

她向記者回憶道,地震發生時,她和兩個同去尼泊爾自由行的中國朋友,正在加德滿都的泰米爾街區逛街。因為此前從未經歷過地震,當地震來襲的一瞬間,黃靖堯和同伴都沒反應過來。比她們先反應過來的是那家店舖的店主,「是那個商舖的店主把我們拽到了牆角。他們父子3人把我們圍在裡面,他們站在外面保護我們」。

「當時就感覺很搖晃,不敢移動,不知所措。」黃靖堯說。震後幾分鐘,驚魂未定的她在朋友圈發出一條信息:「遭遇地震,兩分鐘之久,期望明天飛機能起飛,我一定要回家……」

黃靖堯迅速與朋友匯合一道找尋平地避難,這一路的見聞讓她印象深刻:「看到路上許多地方開裂、電線桿倒掉。因為大家都從屋裡跑出來避難,所以路上人很多。尼泊爾當地人看起來還比較鎮定,很多開店的人把店舖關了,回家照顧家人。即使在地震的情況下,一些開著的商舖也沒有坐地起價,還是照原價將食物等賣給遊客。」

在尋找避難場所的過程中,又有幾次餘震發生。相比起一開始遭遇地震時的「後知後覺」,遭遇的餘震讓黃靖堯感覺「非常害怕」,「腿有點軟,像在海上漂」。

25日傍晚,黃靖堯一行人終於找到一個當地政府臨時搭建了帳篷的避難點,「我們約了所有認識的中國人都去那兒」。晚上九十點,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來了兩名軍人,召集所有在這兒的中國人全部去大使館集合。26日凌晨,黃靖堯發出一條朋友圈信息:「我現在已經在大使館了,非常安全!據消息稱,明天9點半後有飛機來接同胞們,謝謝親愛的祖國。」

在大使館度過的一夜雖然安全,黃靖堯也沒有睡安穩。「雖然大使館的門都是敞開的,大家可以隨意出入,但是因為害怕餘震,大家都不敢到屋裡休息。即使晚上氣溫比較低,大多數人也都是在使館外的空地露宿,但總體上大家的情緒還是比較穩定的。」

26日凌晨一點多,黃靖堯得到消息,「來接遊客的飛機是不按點飛的,來了就走」。已買好26日返程票的黃靖堯和朋友租了一輛車趕赴機場。到達機場後,黃靖堯看到現場有中國使館的工作人員負責登記中國遊客的資料。

在候機過程中,讓黃靖堯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自稱「藍天救援隊隊員」的年輕女孩,她在現場號召大家自發組織志願者,湊錢買食物分給大家。「由於在尼泊爾買藥比較難,現場還有人號召大家把各自帶的藥品收集起來,進行分類,交給救援組織的人,希望給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幫助。」黃靖堯說,她的一些朋友現在還滯留在尼泊爾機場,他們正自發當志願者,等藍天救援隊到達後,可能會隨救援隊去受災嚴重的地方協助救災。

華人的自助互助故事也在尼泊爾的其他地方上演。在博克拉地區的中國攝影師張競順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我現在身在博克拉地區,目前這裡一切安好。我並不會離開,我還會留在尼泊爾,協助華人遊客安全撤離」。

微博名為「Z_Miao」的網友則加入了一個尼泊爾博克拉華人自救自助群。他將一位剛從機場回來的群友的信息和照片轉發給中國青年報記者。這條信息說:「照片裡的人就是中國駐尼泊爾使館的武官劉曉光,他為每個人提供一瓶水,耐心解答各種問題,對很多問題和建議做了收集,並組織志願者回復大家。」

      責任編輯:王一
地震重創尼泊爾經濟 或失一年GDP      [2015-04-27]
尼泊爾地震:台灣女旅客一夜逃3次      [2015-04-27]
網傳尼泊爾到中國機票暴漲 消息不實      [2015-04-27]
尼泊爾強震已致西藏20餘萬人受災      [2015-04-26]
中國飛機已從尼泊爾接回同胞239人      [2015-04-26]
尼泊爾地震 中國人先「撤」      [2015-04-26]
入境處接獲20宗尼泊爾港人求助      [2015-04-26]
尼泊爾再發7.1級餘震 搖晃近2分鐘      [2015-04-26]
梁振英慰問尼泊爾受災人民      [2015-04-26]
中國遊客憶尼泊爾地震:驚心動魄 心有餘悸      [2015-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