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視曝光中國核潛艇亞丁灣遠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海軍091改進型核潛艇在亞丁灣巡航畫面日前首度曝光。央視軍事頻道26日首次披露了091改進型核潛艇最新畫面,並曝光了其與中國海軍的護航艦艇組成編隊在亞丁灣巡航情況。同時,一些091改進型核潛艇的內部實景圖像也罕見對外公開。據悉,該艇此次護航任務持續時間長達2個多月,直到中國海軍節(4月23日)前夕才回到母港。在護航過程中,潛艇經歷了陌生海域及複雜軍情巨大考驗。

據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軍事報道》欄目26日報道,中國海軍核潛艇近日完成歷時兩個多月的亞丁灣護航任務,返回青島某軍港。這表明中國海軍核潛艇前往亞丁灣海域護航已經初步實現常態化。

該報道採訪了海軍某潛艇基地副司令員於正強。於正強此前曾任中國海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所在基地參謀長。他表示,這次護航任務主要的安全風險是多方面的,一個是來自裝備安全,第二個是航經陌生的海域、複雜的軍情,對各項的安全風險考驗是巨大的。

外界注意到,央視採訪於正強時,其身後是一艘091改進型核潛艇。同時,央視還罕見曝光了091改進型核潛艇在亞丁灣巡航畫面,以及其與中國海軍的護航艦艇組成編隊在亞丁灣浮出海面一起航行的情況。記者看到,畫面中的核潛艇為黑色,呈一條大鯊魚狀,頂部有類似魚翅狀構造。

資料顯示,091型核潛艇在線型方案上採取水滴線型設計並採用錐尾、單軸單槳,圍殼舵與十字型尾操作面佈局,雙層船殼,配備4個尾舵,耐壓船體內設有魚雷艙、指揮艙、反應堆艙、輔機艙、主機艙及尾艙等。動力系統採用壓水反應堆一座,渦輪-電力推進方式。艇上設7個水密艙,艇上主要設備都位於甲板的第二層,包括潛望鏡、艦載雷達、通訊和衛星導航設備等。

091型核潛艇(設計代號:09-I,北約代號「漢級」,英文Han-class)是中國研製的第一型核潛艇,1970年起陸續建成服役,共建造5艘,部署在北海艦隊。目前該型艇仍有三艘在役。

091型核潛艇自服役以來一直受到各種問題的困擾,091型核潛艇包括水下噪音過大、武器系統不完備等。近年,經過不斷改進,加裝了消聲瓦,各種設備均進行了升級,全艇長度亦長了8米,被稱為091-II級。

在武器方面,091型核潛艇配備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攜帶約20枚魚雷,改進後的091型核潛艇可能改裝線導型魚-6型魚雷和改進型魚-3魚雷,並具備水下發射鷹擊-82型反艦導彈的能力。

據瞭解,護航行動包括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是中國海軍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央視《軍事報道》在當晚介紹我海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時稱:「就在人民海軍第66個生日到來前夕,剛剛執行完護航任務的潛艇悄然停靠青島某軍港。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在萬里之外的亞丁灣,守護著過往商船安全的中國潛艇官兵依然是悄無聲息。」

此前,印度媒體曾於2014年3月報道,中國海軍核潛艇從2013年12月13日至2014年2月12日完成了一次在印度洋的戰備巡邏。印度媒體報道稱,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提前將巡邏消息通知了美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印度和俄羅斯六個國家。

      責任編輯:梁瀟瀟
央視確認朱軍主持《星光大道》      [2015-04-26]
央視稱尼地震遇難人數或突破5千      [2015-04-25]
央視國際向暴風影音索賠      [2015-04-19]
消息稱央視某知名主持人辭職      [2015-04-18]
北京沙塵暴致央視大樓「白洗」      [2015-04-17]
央視大樓「大褲衩」花50萬清洗      [2015-04-16]
央視發佈「一帶一路」權威版圖      [2015-04-14]
陸川胡蝶領證微博曬幸福      [2015-04-12]
陸川被曝已與央視女主播胡蝶結婚      [2015-04-11]
網曝陸川與央視主播胡蝶領證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