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街頭耍賴 泛民派「民意牌」破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放大圖片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詐死」。

【文匯網訊】4月28日,人民日報海外網刊發了評論文章《街頭耍賴,泛民派「民意牌」破功》,指出:反對派要求「公民提名」只是幌子,其實他們並不是真正要公民提名,說到底,要的是他們自己提名的同黨能夠「出閘」,當候選人。只要他們自己的人可以出閘,有沒有所謂「公民提名」其實對他們並不重要。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及30多名官員上週末坐敞篷巴士巡遊,向市民宣傳政改方案。有激進反對派發起所謂「狙擊行動」,與支持政改人士對峙,發生肢體衝突甚至襲警。有輿論擔心,香港恐將再度陷入激烈的社會動盪。

在外界的眼中,香港看起來「亂糟糟的」。不信且看「狙擊」現場:「社民連」的梁國雄、「人民力量」和一些大專院校學生,與中西區各界協會的代表通過喇叭叫陣,搞事常客揮舞「龍獅旗」宣揚「港獨」。「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突然企圖衝出馬路,警察上前阻止,黃在混亂中跌倒,之後更趴在地上一段時間「詐死」。

當然,除了激進和耍賴,泛民中還是有些看似冷靜的人士。4月26日,「泛民飯盒會」在灣仔地鐵站外「擺攤」,向市民解釋反對人大「8•31框架」的原因。召集人梁家傑表示,泛民的宣傳與政府相比更加「親民」,預計將持續到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向市民解釋反對方案的理據並尋求支持。這種做派,看似通過講道理來別苗頭,與香港特區政府「落區(下基層)」對抗的意味濃厚。

但有句流行語說得好,不看廣告看療效。民意如何,從細節中就看得出來。據媒體報道,由於泛民展開宣傳攻勢的街站設在灣仔地鐵站口,到場的數十名支持者堵在過馬路的位置,不少市民都抱怨泛民「阻街」。其後多名議員都在馬路邊上向市民派發印有「向假普選說『不』」的黃色單張,但少有人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工黨主席李卓人在派發時都遭到個別支持政改的人士指罵,李更被斥「黑金議員」。

看來,民意主流並非站在梁家傑們那邊。泛民似乎臉上掛不住,就慌不擇路地反擊說,日前政府官員的雙層巴士巡遊與市民「有距離、零接觸」,並沒有下車派發單張,是「離地」的表現。但這種說法簡直就是提供靶子給人打。

參與巡遊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官員原本有意與市民直接接觸,但最終因不希望產生一些不愉快事件而沒有下車。什麼不愉快事件?從泛民議員、搞事的激進示威者到全港市民都一清二楚。此前在4月24日晚,特首梁振英出席某頒獎禮時,「社民連」成員與一些學生約百人到場與愛國愛港團體成員發生肢體衝突,部分人更被推倒在地上,混亂場面讓希望香港平穩向前的人直搖頭。

有人說,部分示威者並非單純頭腦發熱,他們的目標明顯不是要求所謂的對話和辯論,而是作秀給外界看。讓外界看到,他們成事雖然不足,敗事卻是有餘。但問題是,除了挾持所謂民意衝擊要價,他們實在想不出來什麼高招。如同梁振英所言,「狙擊」人士應該反省一下衝擊的目的是甚麼,這些衝擊者口口聲聲要「真普選」,「但『真普選』除了《基本法》不容許的『公民提名』……還有甚麼?」

說到「公民提名」,泛民心中的小九九更是一清二楚。因為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基本上不是爭議點,現在的爭議點是候選人由誰選出,到底是政改方案中規定的提名委員會,還是反對派堅持的由公民推舉。而放眼世界,有幾個國家或地區選舉中的候選人是由全民推選出來的?

反對派要求「公民提名」只是幌子,其實他們並不是真正要公民提名,說到底,要的是他們自己提名的同黨能夠「出閘」,當候選人。只要他們自己的人可以出閘,有沒有所謂「公民提名」其實對他們並不重要。而公民和民意,以及借此衍生的各種激進表演,不過都是冠冕堂皇的點綴和背後政治算計的擋箭牌而已。

      責任編輯:高峰
林鄭:反對派勿奪港人選特首機會      [2015-04-27]
各界譴責激進反對派毒化政改氛圍      [2015-04-27]
王國興批反對派愛「做騷」      [2015-04-26]
新華社時評批反對派暴力      [2015-04-26]
譚志源籲反對派停止無謂「狙擊」      [2015-04-23]
林鄭宣政改方案 反對派擬離場      [2015-04-21]
梁愛詩吁反對派按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19]
袁國強吁反對派勿抱遐想      [2015-04-14]
民建联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2015-04-14]
反對派稱不拉布 預算案料如期過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