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程維高之子外逃加拿大 申請難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放大圖片

左圖來自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上的程慕陽,右圖是程慕陽2011年參加一次活動時的照片。截自《南華早報》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近日中紀委公佈的百人外逃名單中,河北省省委原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在列。新京報記者從加拿大聯邦法院的法庭文件獲悉,程慕陽在去年申請加拿大難民身份被拒後,提起司法覆核,加拿大溫尼伯法院將於6月23日對其司法覆核的申請舉行聽證會。

程維高2003年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2010年去世。程慕陽也涉嫌貪污,於2000年逃往加拿大。

申請加拿大國籍多次被拒

儘管逃亡加拿大多年,但程慕陽並未獲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多年來他與加拿大移民部陷入訴訟之中。

程慕陽在加拿大使用的名字是 Mo YeungChing, 即「Cheng Muyang」的廣東話拼音。

2001年和2004年,程慕陽兩次提出申請加國國籍,均沒有處理,為此他曾多次將加移民當局訴至加聯邦法庭。

加拿大聯邦法院的文件顯示,2012年12月,程慕陽提出了175萬美元的賠償請求,要求加拿大移民部就拖延處理其移民申請予以賠償。

加聯邦法院的文件中顯示,程慕陽1969年出生於中國,1996年成為加永久居民。他和妻子育有三個孩子,其中一個女兒於2000年出生於溫哥華,程的妻子和兩名非加拿大出生的孩子2004年都獲得加拿大國籍,但程慕陽的公民身份申請一直沒有被處理。據加媒體報道,這或許和中國警方向加拿大發出了請求有關。

2006年,程慕陽曾委託律師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加拿大移民局履行職責,處理其移民申請。從2012年他提起訴訟要求加移民部賠償來看,顯然他的公民身份申請並沒有獲得批准。2013年,加拿大法院拒絕了他提起司法覆核的請求。

公民身份被拒之後,程慕陽開始申請難民身份。

去年年底,加拿大法庭文件顯示,程慕陽的難民申請也被拒絕了。

加拿大聯邦法庭數據庫顯示,2014年11月21日,程慕陽對「難民保護部、移民及難民委員會在2014年11月4日所作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6月23日溫尼伯法庭將對此舉行聽證。

程慕陽聘請的律師是大衛•馬塔斯(David Matas),此人也曾經是賴昌星的代理律師。

被疑為加拿大知名地產商

《南華早報》日前報道稱,加拿大著名的大地產商、慕陽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及首席執行官「Michael Ching(邁克爾·程),被懷疑就是程慕陽。

在此之前,加拿大已經有媒體提出了這種懷疑。《溫哥華信使報》報道也稱,Michael Ching的全名是Michael Mo YeungChing。

2014年8月27日,國際刑警發出針對程慕陽的紅色通緝令。通緝令顯示,程慕陽1969年出生於江蘇常州,身高1.77米,黑髮黑眼,右邊眉毛旁邊有一處痣。

《南華早報》稱,Ching2011年參加加拿大自由黨在裡士滿的一次活動的照片,與時任自由黨黨魁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的合影等照片都顯示,他與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中娃娃臉的男子照片完全相同,右眉毛內側都有一顆痣。對於《南華早報》的採訪要求,慕陽國際實業公司總經理行政助理艾米表示,她以前從來沒聽說過這些事,相信這些指控純屬「個人問題」。

《南華早報》報道稱,邁克爾·程是溫哥華知名商人,其公司接手過多個大型項目,如加拿大裡士滿佔地龐大的國際貿易中心;該中心毗鄰溫哥華國際機場,定於2017年開業。

加拿大亞太商會官網顯示,他是加拿大亞太商會的董事成員和榮譽顧問。加拿大亞太商會是商界組織,宗旨為促進加拿大和亞太地區的商貿往來。

邁克爾·程也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政界有往來。在加拿大聯邦自由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黨部的網站上,該省的選舉數據顯示,他捐贈了7260美元給該省聯邦自由黨,其女兒琳達·程已經成為聯邦自由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黨部青年黨員主席。

2014年他捐贈了2250美元給列治文市市長馬爾科姆·布羅迪的連任競選。他的慕陽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和Intracorp公司聯合開發該市的國際貿易中心項目,據Intracorp公司網站信息顯示,自從2002年以來,慕陽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已經在加拿大、美國和亞洲開發了超過1100萬平方英尺的項目,主營高檔住宅、商業和零售項目。

自前日起,慕陽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的網站便開始處於維護狀態,不再顯示任何信息。

《溫哥華信使報》還稱,程和其妻子擁有溫哥華附近一處房子,價值338.7萬美元。

      責任編輯:慧动
程維高之子外逃加拿大 申請難民      [2015-04-30]
深圳地鐵11號線7月全線軌道鋪通      [2015-04-30]
政治局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      [2015-04-30]
中核集團副總經理呂華祥公款旅遊被撤職      [2015-04-30]
北京啟動非法集資整治行動      [2015-04-30]
深圳奧迪撞人致1死5傷      [2015-04-30]
第五個!北京移動副總經理李大川被有關部門「帶走」      [2015-04-30]
內蒙古高院二審維持趙志紅死刑原審判決      [2015-04-30]
廣東佛山明天起全面取消住房限購      [2015-04-30]
廣東化州原書記成濟榮、原市長黃從南等5人被查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