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讀懂總理「7天之限」之外的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有些部門、地方的文件經常在那裡原地『轉圈』。這種現象必須堅決改變!」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對文件運轉流程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無特別重大修改意見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內必須下發。

文件原地「轉圈」的主要表現就是文件經各位領導批過來、改過去但遲遲不印發,導致很多好政策在措辭、字面上糾結,卻始終無法落地。看似一直在推動,實際上毫無進展,是不作為、慢作為、慵懶散拖等作風病的又一體現。

李克強總理提出文件7天之內必須下發的新規,是對「轉圈」現象打出的一記重拳,為機關建設指明了方向,為幹部幹事樹立了導向。總理關注的重點也絕非僅限於「7天之內」,而是對作風建設的新要求,對領導幹部的高要求。如何將總理的要求落到實處?

一來,文件本身的質量是基礎。什麼樣的文件才算好?就是要符合民情,符合實際,有充分的調研數據以及可行性論證的支撐。唯有真正將調研與文件相結合,才能真正在文件上不費勁。要想在文件上少糾結,就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與其坐在辦公室裡咬文嚼字,不如多下基層瞭解實際,「到基層看看全是辦法」。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紅頭文件不是在教別人怎麼做,而是將好的做法與經驗推廣開來,只要對當地情況成竹在胸,又何須將時間耗費在「轉圈」上?

二來,機關的工作效率是保障。從領導到個人,都要樹立主動有為、敢於擔當的作風,與拖延症劃清界線。真正用嚴謹高效的工作作風為百姓服務,為機關盡責。前幾日,總理前腳考察銀行,後腳銀行就降息;總理說了降網費,工信部就表態。為什麼工作不做到總理考察之前呢?為什麼不離等、靠、要的思想遠一些呢?廣大機關幹部將作風建設落到實處,將工作做到點上,又何須總理一再提及呢?

事實上,無論是「7天之內」還是「10天之內」,都是以文件運轉流程新規,來提振機關工作作風,回應廣大人民的期待。以上率下,只要廣大機關、幹部真正將作風建設踐行於為民實際,就一定能不負總理期待、不負人民期待。

      責任編輯:SalviNg
讀懂總理「7天之限」之外的深意      [2015-04-30]
專家解讀:吸納社會資本 促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2015-04-30]
消息稱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退休 王玉普接任      [2015-04-30]
政治局會議釋放九大信號      [2015-04-30]
政治局:領導經濟工作需5項新本領      [2015-04-30]
政治局督促地方政策有所作為      [2015-04-30]
聶樹斌行刑照片曝光      [2015-04-30]
程維高之子外逃加拿大 申請難民      [2015-04-30]
深圳地鐵11號線7月全線軌道鋪通      [2015-04-30]
政治局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