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富家女綁架案:家族曾爆爭產風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1]
放大圖片

香港驚天綁架案女主昨日召開發佈會報平安。

【文匯網訊】雖然身體和精神沒有受到傷害,但確實因此受到很大驚嚇,希望大家能理解並給予空間,過正常生活。

——羅君兒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驚天綁架案,被勒索2800萬贖金的富商女兒身份曝光,就是已故香港「針織大王」、bossini(堡獅龍)創辦人羅定邦的孫女羅君兒。其家住西貢清水灣甘澍路10號一獨立屋,女事主在睡夢中被綁走後,一直被藏于飛鵝山的山頭野嶺,餐風宿露,直至周二獲釋。

昨日傍晚7時許,被綁架獲救的女事主羅君兒召開記者會。全長3分鐘的記者會上,羅君兒只是發表一段簡短聲明,向大家報平安,稱雖然身體和精神沒有受到傷害,但確實因此受到很大驚嚇,希望大家能理解並給她空間,過正常生活。

發佈會未透露綁架細節

昨晚,被綁匪釋放的「針織大王」孫女羅君兒召集媒體在香港四季酒店四樓會議廳開新聞發佈會。昨晚7時13分,羅君兒一襲黑衣到場,神情萎靡,似是驚魂未定。她表示,借此次記者會向朋友和親人報平安,尤其是要多謝父母。雖然身體和精神沒有受到傷害,但確實因此受到很大驚嚇,希望大家能理解並給她空間,過正常生活。

至於其四天內發生的細節,她表示因為警方還在調查中,所以詳細內容不便交待。發佈會僅僅隻言片語就結束,令現場媒體記者們甚是失望。羅君兒在發言結束後馬上離開,並未給記者提問機會。

羅君兒獲救後,警方繼續派員全天候保護她。消息指,六名綁匪入屋行劫及綁架時有蒙面,一直避免讓女事主看到他們的容貌,警方相信被綁女事主不會因曾見過他們而再有危險。

警方連夜搜捕未果

曾參與偵查綁架案的前重案組警官透露,每宗綁架案都是一次警匪鬥智鬥力的耐力戰,但被綁架人士生命安全第一,是警方堅守的最大原則,任何一宗同類案件都要肯定被綁者脫險,否則不會貿然採取拘捕行動。他指出,根據警方公佈,前晚也是在確認人質獲釋後才展開大搜捕,警方難免處於被動位置。

昨日凌晨警方繼續搜捕匪徒。調查綁架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由於懷疑涉案綁匪匿藏在馬料水大埔公路赤泥坪村,昨日凌晨約1時,聯同逾百名機動部隊警員進入村內,首先封鎖村口,禁止任何人進入,然後到目標村屋搜查,氣氛緊張。其後警方再調派大批警員進入該村毗鄰的中文大學校園,相信是堵塞可讓綁匪逃走的空間,同時擴大封鎖範圍,務求將綁匪一網成擒。而入村居民須向警員登記資料後才放行。

但搜捕行動逾5個小時,至昨日凌晨4時許結束,並無任何發現,警員全部撤離現場。同時,水警在塔門島對開海面一艘舢舨上,截獲兩名偷渡客,一度懷疑涉及綁架案,但經調查後,初步認為與此案無關。

昨日下午4時許,警方因在中文大學附近赤泥坪村徹夜圍捕綁匪無果,偵查案件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聯同機動部隊警員數十人,再到大埔公路大埔滘段中石化油站對面山坡,搜索2800萬元贖金下落,暫時未有發現。

有消息稱,警方仍在追尋疑匪乘坐的白色七座私家車,相信他們仍在香港。

其人

羅君兒酷愛時裝攝影及視覺藝術

據瞭解,出身名門的羅君兒英文名Q ueenieR osita,長相甜美,酷愛藝術,尤其是時裝、攝影創作及視覺藝術。她早年在英國及法國留學5年,分別學習時裝攝影及平面設計課程。2004至2005年間,她在倫敦時尚學院(LondonC ollege ofE ducation)進修時裝及攝影。20 0 5年至2009年期間,則在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修讀平面設計的文學士課程。2008年,她參加D & A D廣告設計比賽,獲學生組別亞軍。隨後在2009年,前往法國一所當代藝術學校進修。

羅君兒在英法進修藝術後回港發展,工作不離時裝及藝術,曾在高檔女裝品牌幕詩(M oiselle)擔任設計師。2010年,她為尖沙咀嘉蘭圍1個商場設計平面廣告,作品放於商場入口位置。20 11至2013年,羅君兒連續3年為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香港·華麗秀」時裝表演開幕禮,設計出16款平面藝術作品,並被大會放於顯眼位置展覽。去年,羅君兒的藝術事業更上一層樓,在中環德輔道中開辦設計公司,作品主題多為藝術、文化及時裝。

家族

羅氏家族曾爆發爭產風波

據瞭解,服裝品牌堡獅龍已故創辦人羅定邦,是廣東順德人,以紡織起家,被譽為「針織大王」。羅定邦上世紀50年代由內地到香港白手起家,初期與友人合辦紡織廠,1975年成立羅氏針織,上世紀80年代末開設服裝品牌堡獅龍。因炒賣成衣配額發家,與麗新集團的林百欣、萬泰製衣的田元灝及肇豐針織的方肇周,當年被稱為香港製衣業的「四大家族」。

羅定邦1996年病逝前留下遺產10億元。而羅定邦的妻子為陳楚思,有五子一女,分別為長子羅樂風、次子羅蜀凱、三女羅嘉穗、四子羅家寶、五子羅家聖及六子羅家駒,多名子女都有份打理家族生意。

2007年家族爆發爭產風波,由四子羅家寶女兒羅穎怡入稟法院,要求家族信託基金委託人、羅定邦次子羅蜀凱交代賬目,後來反被羅蜀凱入稟。2010年,庭上爆出羅定邦當年遺囑列明,稱將1/3遺產留給一名失蹤多年的兒子。羅蜀凱先被裁定敗訴,須拆分家產,後來上訴獲勝,可得遺產全權管理權。

鏈接

清水灣多豪宅甘澍路三年曾兩發劫案

羅定邦家族在西貢甘澍路10號有兩棟獨立屋,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其中一物業由白石發展有限公司所擁有,羅定邦第六子羅家駒及其妻子伍順儀為公司董事,並與家人居住上址。

據瞭解,香港西貢清水灣道一帶不少是豪宅區,近年該區豪宅偶有爆竊案,其中在清水灣道旁、今次綁架案發生的甘澍路,過去3年兩度發生劫案。2012年11月,毗鄰今次案發單位(甘澍道10號2號屋)的1號屋,遭4名賊人潛入並抬走藏有首飾的保險櫃及多部計算機,屋內兩名外傭被捆綁。2013年7月6日,一名康文署女高官在甘澍路的一住宅被賊人潛入搜掠,所幸外傭及時發現,匪徒逃去,沒有財物損失。

清水灣道及飛鵝山一帶有不少名人聚居,其中位于飛鵝山最為知名的豪宅,要數息影女星林青霞及其丈夫邢李 一家在2011年以數億元購入的嵐霞路大宅。該大宅保安嚴密,有3米高圍牆以及多個監控攝像頭。

      責任編輯:鄭毅
澳洲駐港總領事官邸遇竊      [2015-05-01]
3月訪港旅客跌逾8% 6年來首次下跌      [2015-04-30]
澳總領事官邸遭爆竊 警鐘無效      [2015-04-30]
蘇州世乒賽港隊男女單雙進16強      [2015-04-30]
港教授內地倡環保 「觀鳥」總動員      [2015-04-30]
尼泊爾地震42失聯港人均已確認安全      [2015-04-30]
港團體發起支持政改方案請願行動      [2015-04-30]
PDEK.F宣佈收購香港國實      [2015-04-30]
洛陽開通直飛香港航班 票價低至99元      [2015-04-30]
一位香港普通老人:盼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