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位香港普通老人:盼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如果這次不通過,真不知道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再有機會。」土生土長的香港市民林太說。

人生能有多少個十年?60多歲的林太表示,對於許多香港老人來說,有生之年實現普選,當然是越快越好!

曾在中資公司任職文員的林太此前一直都在香港生活、工作。對於回歸前後香港社會的民主化進程,她有自己的親身體會。

林太說,回歸前香港沒有真正的民主,香港人也逆來順受,事事忍氣吞聲;回歸後,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人在「一國兩制」下真正當家作主,政治權利大幅提升。

「回歸前,港督是倫敦派來的,誰有問過香港人的意見?現在有機會500萬人『一人一票』選特首,怎麼說都比1200人選要好得多吧。」林太說,怎麼都想不通為什麼有議員要否決掉「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機會。

「這畢竟是我們每個人親自選出來的。」林太說,自己作為小市民,對於香港的政治人物認識不多,但卻很看重手中的政治權利,這讓她有當家作主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在回歸前是不可能的。

儘管人微言輕,但林太一早就已登記成為選民,無論是區議會選舉,還是立法會選舉,她從不缺席投票,「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我也要親自去票站投下我的一票。」

林太也寄望反對派議員最終能順應民意,讓香港人,特別是香港的普通老年人能在有生之年,實現「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

根據香港不同團體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大多數的香港市民都希望立法會能夠通過政改方案,能夠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2017年首次由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新道
黃友嘉:普選後特首更有動力聽民意      [2015-04-30]
董建華: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時代賦予香港的機遇      [2015-04-29]
董建華:普選特首決定權在港人手中      [2015-04-29]
林鄭:反對派勿奪港人選特首機會      [2015-04-27]
中央訂「特首任命辦法」於法有據      [2015-04-24]
特首回應落區被狙擊:續與市民零距離溝通      [2015-04-23]
八成半教師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23]
市民同撐政改:我要投票選特首!      [2015-04-23]
特首:政府鼓勵公私營機構節約能源      [2015-04-23]
否決特首普選 立法會普選將遙遙無期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