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訂4頂級項目 研合建月球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莫斯科時報」網站報道稱,正值俄羅斯與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爭論不休時,莫斯科與北京的關係隨著即將到來的直升機交易和中俄太空站對話而迅速升溫。報道認為,中俄兩國有可能會聯合升級米-26直升機,共建月球基地,達成S-400導彈系統交易,並聯合研製大型客機。

4月28日,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里·羅戈津在杭州訪問時稱,將在5月確定與中國聯合開發一款軍民兩用直升機的計劃,而且還將探索兩國共建月球基地的合作模式。最近的這一系列外交活動表明,俄羅斯將對中國開放軍事和航空航天技術。

2015年4月,中國成為了第一個被允許購買俄羅斯S-400先進防空系統的國家,該系統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之一。不過,俄羅斯國有聯合航空製造公司(UAC)在3月稱,合作開發寬體客機的事宜要到2021年才會準備好。「正如我們所期待的,俄羅斯和中國不僅是鄰居,而且是關係密切的兩個國家,」 羅戈津稱。

西方國家在烏克蘭危機中對俄羅斯施加制裁,這促使莫斯科和北京在國防合作方面加強了聯繫。歷經近10年的談判,俄羅斯在去年5月宣佈同中國簽訂一項為期 30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天然氣交易合同,隨後兩國還簽署了大量貿易協議。《簡氏防務週刊》分析家本·摩爾稱,中俄加強合作並不僅僅因為烏克蘭危機問題。「這是一項經過深思熟慮的政策。俄羅斯希望從專業技術方面對中國的新興項目施加影響,因為這些項目都有巨額投資。」

《莫斯科時報》列舉了俄羅斯與中國可能開展合作的4項頂級技術項目:

現代化米-26直升機

去年6月,掌管俄羅斯國防工業的羅戈津宣佈,中俄將聯合升級一款蘇聯時代的米-26直升機。新直升機將會是重型運輸直升機的輕型版,但載重量同樣可達到15噸,羅戈津稱。

羅戈津在4月28日稱,關於這款直升機的最終決定將在5月確定,最終產品將主要由中國使用,但也能在俄羅斯空軍編隊中見到它們的身影。「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商業項目,因為我們已經擁有了自己的米-26直升機,不過,俄羅斯聯邦也可能會使用新直升機。」

中俄月球基地

羅戈津在中國稱,兩國積極討論了聯合開展月球研究的決定,以及雙方在俄羅斯格洛納斯導航系統(GLONASS)方面的合作。「我們正在討論,讓中國以創始合作夥伴的身份來參與月球研究站點的建設。」去年12月,塔斯通訊社公佈了這項由俄羅斯航天局起草的月球探索計劃。該計劃預計,到2050年總投資將達到 12.5萬億盧布,不過,由於經濟急劇下滑,目前還不知道俄羅斯政府會不會全力投資這項計劃。前俄羅斯航天局局長奧列格·奧斯塔潘科在2014年11月稱,除了討論月球基地以外,中國還渴望在自己的國土上生產俄羅斯太空火箭。

S-400導彈系統

4月,經俄羅斯同意,中國成為了第一個購買S-400先進防空導彈系統的國家,這標誌著俄羅斯不再擔憂中國會在國內複製這項技術。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董事長阿納托利·伊塞金宣佈了這項交易,稱中國將採購4至6套S-400系統,總價值約30億美元。S-400防空系統可以在400公里範圍內鎖定多個空中目標。據悉,這項交易將在2017年完成。

大型客機

去年,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UAC)宣佈,計劃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COMAC)聯合開發一款長途、寬體大型客機。

3月底,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董事長尤里·斯留薩稱,這款客機將在2025年投入批量生產,可搭載乘客250至280名。據斯留薩預計,該項目價值約130億美元,俄羅斯方面希望大部分投資由中國負擔。

      責任編輯:袁虹兒
駐俄大使李輝談中俄閱兵亮點:26國領導人出席      [2015-04-28]
首條中俄跨黑龍江鐵路橋開建      [2015-04-19]
俄總理下令開建中俄首條跨江鐵路橋      [2015-04-19]
專家:中俄軍演意在敲打有法西斯傾向國家      [2015-04-17]
2014年全球軍費美中俄仍排前三      [2015-04-14]
中俄將共辦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4-09]
內蒙滿洲里首次開通中俄蔬菜專列      [2015-03-19]
俄將推遲中俄東線輸氣管建設      [2015-03-19]
首屆中俄商務論壇4月在京舉辦      [2015-03-16]
王毅:中俄將簽署西線天然氣合作      [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