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陝西整治豪華墓:原副省長夫人超標墓被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放大圖片

拆除前的金小平之父在烈士陵園內修建的豪華墓。

【文匯網訊】陝西安康烈士陵園豪華墓問題經澎湃新聞報道後,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對此,安康當地政府予以積極回應,並迅速啟動整改追責工作。截至目前,當地已有四名涉事官員被立案調查,部分超標豪華墓已被拆。

5月3日,一位當地官員告訴澎湃新聞:「整改追責是兩個方面,『死人要搬、活人要查』,追責對象可能不只是這四個人。」

該官員表示,烈士陵園整改工作正在加班加點進行中,已有多個超標豪華墓被拆除,其中就包括陝西省原常務副省長徐山林之妻墓、安康市漢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金小平之父墓、漢濱區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徐韜之母墓。不過,該官員表示:「這些墓葬所埋骨灰去向目前尚不清楚。」

安康市漢濱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向澎湃新聞確認了上述信息,其表示:「你們報道裡點到的豪華墓均已拆除,其餘超標大墓的拆除工作正在進行中,整治工作也在繼續。」

此前,澎湃新聞探訪該烈士陵園時,實地測量發現,徐山林之妻的墓葬面積超80平方米,金小平之父的墓葬面積超20平方米,徐韜之母的墓葬佔地約30平方米。包括上述官員親屬在內,安康烈士陵園大量墓葬涉嫌違反國務院及民政部相關規定。

澎湃新聞報道當天,安康市漢濱區即召開專題會議,對豪華墓問題核實調查,制定整改措施,並確定立即由紀檢監察機關啟動追查問責程序。安康烈士陵園中存在的超標墓體所有人在得知新聞報道後,紛紛表示將積極配合整改。

從4月27日至30日,安康市漢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金小平、漢濱區烈士陵園管理所原所長熊楓、漢濱區烈士陵園管理所原所長李玉安、漢濱區民政局副局長劉繼文相繼被立案調查。

此外,據前述官員透露,安康烈士陵園新的規劃已獲批,新規劃將立足陵園客觀實際,對陵園科學規劃、合理分區,6月底前將陵園烈士墓區與非烈士墓區(包括公墓區、老墳區)徹底隔離,避免管理上的混亂。

與此同時,安康市4月28日召開的全市違規墓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還宣佈了《安康市違規墳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確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的重點是烈士陵園周邊、交通道路沿線等處黨員領導幹部違規私自修建的大墓、豪華墓,整治期為一年。

早前報道:

前副省長夫人墓面積超將軍墓

4月15日,澎湃新聞在該烈士陵園管理所辦公樓的牆上,看到張貼著《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等殯葬法規,其中明確要求,黨員、幹部應當帶頭文明治喪、簡辦喪事,不得超標準建墓立碑,且應積極配合黨委、政府做好豪華大墓的治理工作。

但事實上,這所烈士陵園內的超標的新墳舊墓隨處可見,動輒佔地幾十平方米。其中在烈士陵園紀念碑後側的一處墓葬尤為顯眼,該墓墓主為陳天芝,澎湃新聞實地測得這處墓葬佔地面積超過80平方米。

與其他載有墓主生平簡介的墓碑不同,陳天芝的墓碑上只有姓名和生卒年份。之後,澎湃新聞查證得知,陳天芝為陝西省原副省長徐山林之妻。網上流傳的一段祭奠視頻,也印證了這點。

從這段錄於2006年的視頻可以看到,當時的墓碑上除刻有陳天芝的姓名外,還刻著徐山林的姓名,只是顏色不同。而徐山林本人也出現在這段視頻中,祭奠妻子。對比這段視頻可以看出,這處墓葬的墓碑曾更換過,新的墓碑未刻徐山林的名字。

而在陳天芝墓葬不遠處,即是解放安康牛蹄嶺戰鬥指揮者之一、原二炮副司令員符先輝將軍之墓。這位戰功赫赫的將軍,其墓葬佔地也不過50餘平方米。

      責任編輯:陳敏
探訪首富李河君老家:請風水師建石像      [2015-05-04]
巴菲特盛讚中國經濟有幾分可信      [2015-05-04]
習近平送給青年的12句話      [2015-05-04]
揭面膜微商之亂:倆月造國際大牌      [2015-05-04]
江西貨車發生側翻致6死      [2015-05-04]
習近平: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      [2015-05-04]
寧夏銀川市委常委夏夕雲等3人被調查      [2015-05-04]
雲南辱罵遊客導遊遭停牌      [2015-05-04]
哈爾濱舉辦青年創業創新博覽會      [2015-05-04]
陝西原副省長之妻豪華墓被拆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