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健林身家超李嘉誠成亞洲首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4]

【文匯網訊】據金羊網報道,近一個月來,隨著萬達集團旗下萬達院線和萬達商業的股價持續上漲,使得王健林身家升至381億美元,直接趕超李嘉誠,成為新的亞洲首富。

據彭博華人富豪榜和亞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數據顯示,王健林以381億美元的身家超過李嘉誠,成為新的華人首富兼亞洲首富。王健林在當日的排名是全球第11位,馬雲以351億美元排名第17位,李嘉誠以347億美元排名第19位。從4月下旬開始,王健林的排名就持續超過了李嘉誠和馬雲。

而在彭博、福布斯等機構在早前公佈的富豪榜排名當中,當時王健林的身家還只有242億美元,這期間,王健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上漲成為助推其身家暴漲的關鍵因素之一。

5月4日,萬達集團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萬達商業(3699.HK)股價再度拉升,開盤後即沖高至每股68港元,萬達商業地產的總市值也首次突破了3000億港元,按照王健林家族通過萬達集團持有萬達商業地產24.3億股計算,王健林家族僅持有萬達商業地產的市值就已經超過了200億美元。而除了萬達商業地產之外,王健林還通過萬達投資有限公司持有A股上市公司萬達院線(002739.SZ)60.71%的股權,按照5月4日萬達院線的總市值計算,這部分股權的市值在572億元人民幣左右。

除了這兩家上市公司之外,王健林還持有在美國上市的AMC78%的股份,截止5月4日的股價,這部分股權的市值在145億元人民幣左右。王健林僅持有的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權價值就已經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折合320億美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從4月份以來王健林掌控下的萬達商業和萬達院線兩家上市公司,都出現了股價大幅上漲,萬達商業的區間漲幅為33%,而萬達院線的區間漲幅為74%。

對於兩家公司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此間有行業分析師認為主要得益於投資者對其估值的重新定位,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萬達集團提出了旨在從「重資產」向「輕資產」的第四次轉型戰略之後,長期掣肘萬達商業擴張速度的資金瓶頸將得以化解,投資者對於萬達商業的資產擴張速度也將做重新評估。

此外,隨著萬達集團在文化、旅遊、電商和金融四大業務上的逐步完善,萬達集團未來基於線下消費基礎上的客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將完成閉合生態的搭建。

「萬達商業在內地擁有龐大的商用物業組合,相信可受惠於中央提振國內消費的趨勢,萬達在國內的品牌強勁,相信零售物業頗受國內外零售商青睞,隨著其商用物業組合成熟,相信萬達上有空間調高租金。」對於萬達商業的預測,瑞銀分析師在報告中給出了每股77.95港元/股的目標價,重申「買入」評級。

      責任編輯:Caroline
李嘉誠:政改若不通過 香港人是輸家      [2015-04-23]
李嘉誠:將繼續在香港及內地投資      [2015-04-20]
李嘉誠15億捐建寺廟向公眾開放      [2015-04-15]
馬雲王健林等五大佬傳聯手購AC米蘭      [2015-04-13]
李嘉誠「轉移歐洲」失手 在法遭拒      [2015-04-10]
李嘉誠8折甩賣香港樓盤      [2015-04-08]
李嘉誠售香港樓盤 9小時套現43億      [2015-04-07]
內地男子入李嘉誠大宅盜竊被捕      [2015-04-06]
王健林:跟馬雲是哥們 敵對是誤解      [2015-04-02]
李嘉誠斥資15億港元建寺廟 內設防彈禪室      [201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