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朱會」背後的潛台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信「俠客島」報道,10年前,胡(錦濤)連(戰)會,兩黨一小步,民族一大步。10年後,習(近平)朱(立倫)會,同樣意義非凡。

這個日子有多重含義。首先,習近平在見朱立倫的時候特別提到,兩岸青年要「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其次,幾天前就是胡連會10週年,汪辜會談22週年的紀念日。

這三件事有連貫的歷史脈絡。在汪道涵和辜振甫的主持之下,兩岸確立了「九二共識」原則;若沒有「九二共識」確立在先,就幾乎不可能有連戰2005年的破冰訪京;而朱立倫此次訪京,是借現有的國共平台所做的承前啟後之旅。

三件事都發生在4月底5月初,這裡島君想借用一下艾略特那句話:四月是個殘忍的季節,因為所有新的生命在努力生長,以摧毀不夠強韌的生命的態勢,旺盛地生長。

汪辜會談和連胡會轟動國際,因為它們都打破了存在已達數十年的僵化格局,昭示了某種歷史趨勢。習朱會或許相對「低調」,但同樣是決定未來兩岸走向的大事件。而歷史大勢,其背後的動力正是「旺盛的生命力」。

朱立倫年初當選國民黨主席,台灣媒體第一個問題就是會不會去大陸參加國共論壇。為什麼要這樣問?因為國民黨去年底輸掉「九合一選舉」,丟掉了大部分地方縣市的執政權,兩岸政策作為國民黨與民進黨最大的差異化策略,也連帶受到質疑。

習近平在這個時間點會見朱立倫,至少釋放兩大訊息:第一,國共之間政治互信沒變,大陸對台政策一以貫之,維持和推進兩岸關係的誠意,不因島內政局而變;第二,國民黨沒有因輸掉縣市長選舉而失去對兩岸政策的信心,朱立倫認為赴京對國民黨有利,對台灣有利。

兩岸關係從來都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自去年島內發生反服貿學運,再到國民黨敗選,可以說,兩岸關係落入了一個相對的低谷。習朱會作為發生在波谷的一個大事件,未必可以一舉扭轉局面,但從長遠看,必將對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產生深遠影響。

習近平在會面中說,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8個月後,台灣將舉行2016年「大選」,屆時如果民進黨執政而繼續不承認「九二共識」,則兩岸關係將面臨新的風險。若台海因而生波,台灣民眾將會重新體認到兩岸保持和平穩定的可貴之處,國民黨可以與共產黨對話的優勢又將凸顯。

習近平還強調了青年對未來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不僅兩岸青年要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在將來兩岸深化利益融合的過程中,還要為兩岸基層民眾、中小企業、農漁民合作發展、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這兩句話,其實戳中了兩岸問題的癥結所在。為什麼台灣大學生要反對服貿協議?為什麼兩岸經貿明明數字靚麗,台灣基層卻表示「無感」?因為台灣如今的年輕一代,接受的都是民進黨改掉課綱以後的「去中國化」教育,其國族文化認同已經出現了深刻的問題。而兩岸過去的經貿交流中,大陸經常「大規模採購農產品」,「讓利」,卻因為種種細節操作原因,部分利益流失於中間環節,未能讓更多的基層民眾和弱勢群體切身體會到。

習朱會選在五四青年節開,習近平和朱立倫都強調青年和基層,說明未來的兩岸交流,將走入更加細緻深入的層面,不僅僅是經濟的讓利,更是心靈的契合。

習近平還談到了兩岸政治問題的解決,國共兩黨都要勇於面對,關鍵在於「慮善以動,動惟厥時」。這句話出自《古文尚書·說命》,意思是「考慮妥善而後行動,行動須挑准好時機。」什麼時候是好時機?在島君看來,若國民黨2016年繼續執政,當然會迎來好時機,若下野,其實也未必不是好時機,屆時國民黨至少可以拋開現有的執政包袱,先進行黨對黨的政治協商,也是可行之道。

習近平在會面中談了「九二共識」,談了民族復興,談了台灣可以妥善方式加入亞投行,但習近平沒有重提他在今年兩會期間所說的話「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要保持自身發展勢頭,同時採取正確政策措施做好台灣工作」。跟10年前的胡連會相比,中國國力又上了一個台階,只要大陸的軟硬實力保持長足發展,則兩岸統合必然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

      責任編輯:冬瑾
朱立倫談「習朱會」:閒聊時講蠻多笑話      [2015-05-05]
「習朱會」今舉行 部分日程細節披露      [2015-05-04]
解讀:「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2015-05-04]
「習朱會」今登場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2015-05-04]
外媒:「習朱會」登場意義非同尋常      [2015-04-27]
習朱會要談什麼?亞投行合作或成對話      [2015-04-25]
島內民調:過半民眾挺「習朱會」      [2015-04-24]
習近平和朱立倫:見或不見      [2015-04-24]
專家:「習朱會」或有意外收穫      [2015-04-24]
國共兩黨領導人將在北京會面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