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習朱會」登場意義非同尋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境外媒體報道,國民黨4月24日宣佈,該黨主席朱立倫將於5月4日在北京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這是國共最高領導人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會談。53歲的朱立倫未來有可能參加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這意味著此次會談或將與以往有所不同。

據日本《朝日新聞》4月25日報道,台灣將於2016年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目前處於優勢。一部分台灣民眾擔憂一旦民進黨勝選,兩岸關係勢必陷入混亂,國民黨也希望借助此次會談凸顯該黨有能力穩定兩岸關係。另一方面,共產黨也希望通過強調與國民黨的良好關係給民進黨施壓。

報道稱,擔任台灣新北市市長的朱立倫在國民黨於2014年11月的地方選舉中慘敗後作為重建國民黨的「王牌」就任黨主席。在國民黨內他也被視為唯一能勝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呼聲甚高。

朱立倫自己已多次表示不會在2016年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雖然有觀點認為不排除他在與習近平會談取得成果後決定參選,但也有人指出,由於可能被批評為「獲得大陸的認證」,所以不參選已成定局。

《日本經濟新聞》4月25日稱,有關朱立倫將於2016年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傳言甚囂塵上,此次會談或許也將給選情帶來影響。

據報道,朱立倫是國民黨內的絕對精英。民調顯示,(如果參選)他將是人氣最高的國民黨候選人。希望他出馬對抗民進黨候選人、黨主席蔡英文的呼聲也非常高漲。

報道稱,在台灣,強有力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與大陸領導人會談是非常敏感的問題。以往的國共領導人會談,台灣都是由在制定政策方面並不具有實權的元老級人物出席。此次國民黨內對朱立倫訪問大陸也存在慎重意見。與馬英九相比,朱立倫擁有更為平穩的對大陸融合志向,但或許是出於維持兩黨關係的目的,他仍決定與習近平會談。

大陸則認為與在台灣擁有高人氣的朱立倫建立溝通渠道將大有益處。

日本《每日新聞》4月25日報道,中共之所以將國共領導人會談定於5月4日,也是希望通過顯示與台灣的一體感給正在準備戰後70週年談話的日本首相安倍施壓。

習近平4月22日與安倍會談,展現出改善關係的意願。但著眼於戰後70週年談話,習近平仍提出希望日本發出正視歷史的信號,警惕意識沒有絲毫鬆動。

另一方面,在即將於2016年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民進黨勢頭正盛,有可能時隔8年重掌政權。為遏制不斷在台灣蔓延的對大陸警惕意識,習近平也希望以良好的兩岸關係支持國民黨。

據台灣「中央社」4月24日報道,「朱習會」將舉行,美國國務院表示,鼓勵雙方持續改善關係的建設性對話,「兩岸互動內容、速度及廣度應讓海峽兩岸雙方民眾都可接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展開「朱習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電子郵件回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發言人指出,美方歡迎兩岸雙方已採取的降低緊張及改善關係的措施。美方鼓勵北京及台北持續進行能使兩岸關係顯著改善的建設性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兩岸互動的內容、速度及範圍的廣度,應讓兩岸雙方民眾都可接受。」

      責任編輯:王爽
民進黨:朱立倫以市長身份訪問大陸違法      [2015-04-27]
詩人汪國真逝世 其詩曾被習近平引用      [2015-04-26]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出訪回到北京      [2015-04-25]
重走萬隆路 習近平走在隊伍前列      [2015-04-25]
習近平擔推銷員 助中國高鐵出海      [2015-04-24]
習近平和朱立倫:見或不見      [2015-04-24]
網絡首現習近平自拍合照      [2015-04-24]
亞非峰會通過3文件 響應習近平倡議      [2015-04-24]
習近平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三點倡議      [2015-04-23]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