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6月1日起取消藥品政府定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內地醫改中備受關注的藥品定價機制改革終於塵埃落定。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宣佈,2015年6月1日起將取消內地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藥品實際交易價格將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總體看,政府綜合監管有能力避免絕大部分藥品交易價格異常上漲」,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但不排除部分藥價因成本、市場供求變化等因素出現變動。

藥品價格被業界視為醫改中最敏感、最複雜的環節之一。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曾有來自醫藥界的代表直言,內地「90%以上的藥品都有降價空間,價格砍掉50%,一點問題沒有」。抗生素新藥、抗癌類藥品更是價格虛高的典型,出廠價20多元一盒的抗癌中成藥蘆筍片,醫院售價達180多元。藥品定價制度改革,已被業界、患者等群體呼籲多年。

國家發改委今日會同國家衛計委、人社部等部門聯合發出《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決定從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完善藥品採購機制,發揮醫保控費作用,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方案明確,除麻醉、第一類精神藥品外,其他藥品政府定價全部取消。

依照方案,對於2000多種醫保基金支付的藥品,通過制定醫保支付標準管理;對於200多種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建立公開透明、多方參與的談判機制形成價格;對於醫保目錄外的血液製品、國家統一採購的預防免疫藥品、國家免費艾滋病抗病毒治療藥品和避孕藥具,通過招標採購或談判形成價格。

「取消藥品政府定價,並不是放棄政府對藥價的監管」,發改委官員指出,有關部門將充分借鑒國際經驗,採取綜合監管措施,保證市場價格基本穩定。方案從完善藥品採購機制、強化醫保控費作用、強化醫療行為監管、強化價格行為監管等四方面強調政府如何發揮藥品價格的監管作用。「價格主管部門要健全藥品價格監測體系,重點監測競爭不充分藥品的價格行為,對價格欺詐、價格串通和壟斷行為,要依法嚴肅查處」,發改委官員指出。

專家普遍認為,取消政府定價後,大部分藥品價格應不會上漲。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表示,現在是各省市進行藥品招標採購,此外各省市還要制定統一的醫療保險支付價格,從整體上講大部分藥品不會出現提價現象。

業界認為,藥品價格改革還有著更深層次的意義。中國藥科大學醫藥價格研究所所長常峰表示,這次改革是中國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的頂層設計,由原來的政府「單只手」管製藥品價格轉變為更好地發揮政府、市場「兩隻手」作用,相關政府部門的角色將轉變為藥品市場競爭秩序和合理價格形成機制的維護者。

專家解讀:大众药品或将降价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药品价格机制改革再获突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著名医改专家刘国恩昨日就此向本报表示,在当前内地药品价格被认为普遍偏高的情况下,通过市场化改革,部分药品价格可能会下降。至于市场化改革后,一些孤儿药和罕见病药品价格可能会增长的情况,刘国恩建议,可更多通过医保发挥作用。

刘国恩表示,中国政府进行药品政府定价的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一些药品价格被定的过高,而一些受到民众欢迎的药品却因定价过低,导致药企无利润,所以退市。在这种情况下,药品定价机制改革正式启动。“如果行政部门没有能力,就要通过市场供需竞争形成更好、更合理的价格体系,改革的目的是理顺药品价格体系”,刘国恩说。

民众最关注的问题,是药价市场化后会否大涨。刘国恩表示,未来药品价格的涨与跌,取决于当前药品市场价格的扭曲程度。普遍认为当前内地药品价格被定的过高,那么通过市场竞争就会把药价降下来,这对民众来说是好消息。虽然大众药品价格可能会下降,但是一些孤儿药、罕见病药因市场需求少,价格可能面临增长。刘国恩认为,这就要发挥政府采购和医保系统的作用。

刘国恩表示,药品价格改革政策出台,将对药企的发展以及医药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起到更积极作用。如果药品价格扭曲,药企回报不合理,或者药企可以通过行贿等手段获得垄断利益,就不会花大力气进行创新研究。只有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使得有能力、有潜力的药企,通过竞争获得更合理的回报,而那些没有能力、落后的企业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民眾憂保命藥漲價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昨日出台新規,取消絕大多數藥品政府定價,明確今後藥價將由市場決定。藥品價格的市場化改革,與億萬民眾息息相關,北京市民對此反應不一,不少人憂心市場化改革反而會造成藥價高企。

「中國的教育、醫療、住房進行市場化改革後,哪個不是價格瘋漲?」北京朝陽區市民賈女士對藥品改革並不看好。她告訴記者,由於身患慢性病,每月都要吃幾百元的藥,但是經過醫保報銷後自付僅有幾十元。「現在的醫保政策不錯,報銷後的價格我能負擔,就怕市場化之後再漲價」,賈女士說。

還有市民表示,如果藥品價格由市場決定,也許普通大眾藥物的價格會降下來,但針對疑難雜症的小眾藥、新藥怕是會猛漲。「北京現在看小病便宜,看大病貴,如果大病使用的藥物再漲上去,負擔就更重了」,這位市民希望,政府應密切監控藥品價格,如果出現藥價過高等情況要及時調控。

      責任編輯:李健
內地每年消耗毒品四百噸      [2015-05-05]
緬甸總統:政府已準備好簽署全國停火協議      [2015-05-04]
河北各級政府將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      [2015-05-04]
不滿遊澳要自費 4內地客毆打領隊      [2015-05-03]
內地相聲大師蘇文茂去世      [2015-05-03]
內地79所高校公佈自主招生名單      [2015-05-03]
IMF:內地樓市空置率達20%      [2015-05-02]
內地10人網上編造傳播涉軍謠言被查      [2015-05-01]
這是內地保守最為嚴密的秘密之一      [2015-05-01]
中央政府再贈澳門一對大熊貓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