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是內地保守最為嚴密的秘密之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1]

【文匯網訊】近20年來,這都是內地保守得最為嚴密的秘密之一,如今香港商人徐增平打破沉默,向外界公開了購買內地第一艘航母一事背後的解放軍智囊。

據參考消息引述港媒報道,解放軍籃球運動員出身的63歲的徐增平透露,上述交易的幕後策劃者是解放軍的兩位高級將領。

海軍一位高級領導人策劃的航母購買計劃當時是暗中執行的。徐增平說,當時國家駁回了為海軍配備航母的請求,因為擔心這麼做可能會惹惱美國。上述意見一直持續到1999年5月。當時美國轟炸了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而華盛頓僅將其稱為一個錯誤。

北京因擔心會與美國為敵,讓軍方把建造或購買航母的計劃束之高閣。據認為,這樣一種進攻性艦船會向華盛頓發出錯誤的攻擊性信號。並且航母非常昂貴,內地可能資金不足。

徐增平說,1996年4月,一位海軍高級將領第一次就購買航母的計劃找到了他。兩位香港大亨也受邀協助進行購買事宜,但最終決定不支持此事。徐增平於是參與其中。他與這位高級將領在大約一年的時間裡至少見了6次面。此後,徐增平最終在1997年3月同意擔任他的代理人。後來,他們繼續經常見面,直至1998年底。

徐增平說:「這位將領告訴我,這對內地而言是購買航母的百年一遇的機會。當時他握著我的手說,請幫幫我,去把它買下來,為我們的國家和軍隊服役。我對此深信不疑,大為感動。」

徐增平說:「多位軍官基於愛國主義情懷和推動軍隊發展的強大雄心,為航母購買計劃的完成做了大量初步工作。」

徐增平說,自從資金緊張的烏克蘭黑海造船廠於1992年宣佈考慮出售「瓦良格」號航母之後,中國海軍一直在努力籌備相關工作。在冷戰結束後,這家造船廠需要資金,而這艘航母是其最大的資產。

徐增平說,他與解放軍特使的接觸是在極為隱秘的情況下進行的。他說:「有好幾次我們都不得不在小路上或是隱蔽的地方討論計劃的細節。」

烏克蘭政府擔心惹惱美國,因此不願意公開向中國軍隊出售航母。徐增平當時面對的挑戰是要讓造船廠相信,他想把這個龐然大物改造成一個海上娛樂場。

為協調購買航母的投標事宜,徐增平於1997年在北京和烏克蘭首都基輔分別設立了辦事處。基輔辦事處的成員包括從國有企業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和當時的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聘請的造船專家。他們要找到方法滿足烏克蘭政府的要求。這些專家當時沒有為政府工作。

徐增平說:「北京辦事處成員包括一位前高級軍官和我自己的手下,旨在為身處烏克蘭的專家提供支持和指導。」

北京自1992年起派到烏克蘭研究購買「瓦良格」號航母可能性的人員中包括上述專家。徐增平說,在當局決定放棄航母計劃後,他聘用了這些人。

儘管缺乏官方認可,徐增平還是得到了海軍高級將領的推崇。2013年8月10日,在經過改裝的航母服役一年後,徐增平及其家人受邀登上了這艘軍艦。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9日報道,上世紀90年代曾為購買「瓦良格」號航母做過中間人的徐增平表示,內地需要自己的像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樣的大型防務承包商。

這位曾協助購買內地首艘航母的商人說,內地應培育自己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徐增平在3月提交提案,指出國家應允許私營防務企業為國內外客戶研製武器裝備。

徐增平說:「國家應鼓勵私營企業參與國防工業建設。私營防務企業無需涉及內地國有企業需要處理的官僚政治方面的繁文縟節,因此,私營公司生產出的武器應會質量更好,價格更加低廉。」

      責任編輯:glory
馬斐森電郵屢遭入侵洩機密      [2015-04-25]
日媒稱自衛隊員被中方收買洩露機密      [2015-04-23]
美媒:中國已竊取美國50TB機密數據      [2015-01-23]
外交部回應偷竊F-35機密:勿搞莫須有      [2015-01-20]
間諜屢扮遊客 刺探中國軍事機密      [2015-01-12]
前中情局長被指向情人洩露機密      [2015-01-11]
習近平專著 俄羅斯上架      [2015-05-01]
中國棋院杭州分院院長王國平被免職      [2015-05-01]
重慶拓直升機「空中旅遊」      [2015-05-01]
宋愛榮任重慶市委統戰部長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