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深改組「改革促進派」將獲重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6]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5月5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十二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除了按慣例審議通過了一些改革方案外,還特別強調要「引導大家爭當改革促進派」,在用人標準上釋放出明確信號「要把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幹部用起來」。

「爭當促進派」為改革添一把火

會議強調,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高度重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進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進到哪一步,有的放矢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大家爭當改革促進派。

記者注意到「改革促進派」並非新名詞,早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有過類似提法,有效推動了當時黨內外改革力量的鞏固和壯大,為改革開放穩步推進奠定了幹部基礎。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此次深改會議強調「改革促進派」是有針對性的。目前中國處在轉型期,在改革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雜音,有人認為改革動力不足的關鍵因素之一是黨員幹部。習近平「對症下藥」提出黨員幹部要「爭當改革促進派」,就是要通過抓幹部隊伍為改革注入新的動力,開創新的局面。

「『引導大家爭當改革促進派』表明的中央的決心,也表明中央對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困難或問題的一種重要的認知」,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說,中央強調要做改革促進派,是要使黨員幹部進一步堅定信心、明確方向。

什麼樣的幹部是「改革促進派」?

本次會議強調,要著力強化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的用人導向,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幹部用起來,激勵幹部勇挑重擔。

這一信號透露出中央未來的用人導向,即重用「改革促進派」。什麼樣的幹部是「改革促進派」?

竹立家說,首先要在思想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同中央在改革方面的戰略部署,特別對「四個全面」的內涵要有深刻理解;其次,在行動上,要做促進改革的事,不能無所作為,更不能阻撓改革。他認為,是否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推進改革將是衡量領導幹部合格與否的基本標準。

許耀桐對此認為,「改革促進派」衡量標準很清晰。首先,「促進派」幹部要有比較明確的改革方向,能夠打破舊的格局;其次,要風清氣正,清正廉潔;再次,要會用人,敢用人;最後,要有改革的精神狀態。

      責任編輯:賈銘
中央深改組「改革促進派」將獲重用      [2015-05-06]
最高檢督辦12起涉污染環境犯罪案      [2015-05-06]
陳求發將任遼寧省代省長      [2015-05-06]
陶明倫任河南省委統戰部部長      [2015-05-06]
毛澤東女兒李敏將缺席紅場閱兵式      [2015-05-06]
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接掌東風      [2015-05-06]
河北衡水市原副市長張鳳國被逮捕      [2015-05-06]
傳親屬將舉劉少奇朱德肖像走紅場      [2015-05-06]
廣東下放PX項目環評審批引擔憂      [2015-05-06]
新西蘭疑監聽華領館 王毅「嚴重關切」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