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余彭年追悼會在深舉行 各界紛寄哀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余彭年追悼會在深圳舉行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孫雪 深圳報道)「鐘擺停在了凌晨1點37分,萬物都不再復甦,崇高的靈魂夏然飄遠」。一代慈善家余彭年辭世,各界紛寄哀思。就在余彭年訃告發佈24小時,全國300多位詩人為其創作了300餘首詩,印成詩刊。余彭年追悼會7日上午10點在深圳舉行,其生前好友、以及來自40多個省和地市的殘聯機構、慈善組織紛紛前來憑弔。余彭年的遺體將安葬在深圳大鵬灣,而漣源老家將建衣冠塚祭奠。

去世前三天 仍電話安排「光明」手術

白內障患者蔣群蘭在余彭年辭世前一天完成了免費手術。她沉痛地說,手術成功,卻不知道該向誰報喜。這是余彭年於2003年啟動的「光明計劃」,剛開始計劃在內蒙古、西藏、甘肅、湖南等9省1市,5年內捐資5億元為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治療。而今10多年來,已經有來自西藏、遼寧、安徽等18個省、自治區的40萬白內障患者免費得到了救治,「彭年光明行動」還在越南、緬甸等10多個貧困國家展開。

蔣群蘭是湖南懷化太平鄉人,患白內障多年,有一天聽人說起「恢復光明不要錢,趕快去找余彭年」的宣傳口號,才找到「彭年光明行動」。她的手術是余彭年親自安排的,就在他辭世前三天。

蔣群蘭並非特殊個案,余彭年才親自安排。認識他的人,對他做善事親力親為都印象深刻。余彭年的好友、原深圳市政協副主席許揚回憶,余老對於善款落到實處十分關注,要求必須資助貧困家庭。「彭年光明行動」有一個工作班子,但當地篩選了名單以後,他還常常會親自過問。

受惠患者作志願者 願更多人重見光明

來自西藏一位殘聯工作人員也深情回憶余老,對邊遠地區資助十分上心。當地生活水平不高,家庭中有人白內障就會成為沉重負擔,目前余彭年先生在西藏已經資助了1萬名白內障患者。他回憶道,余老年紀太大,秘書不讓他到西藏,他就指派孫子彭志兵先生和酒店工作人員到拉薩對做過手術的患者做回訪。

獲得「彭年光明行動」幫助的人,有感於余老的善行,也自發傳遞正能量。據工作人員介紹,一位湖南的患者張大爺,70多歲,在手術成功後自發當期宣傳員,幫助其他病患瞭解手術情況,送他們到醫院接受治療,並自願留下照顧他們。張大爺曾說,有了余老的幫助,才能重新看到這個世界,要把愛心傳遞下去,讓更多人重見光明,讓光明永留人間。

港員工憶余老 養老院逐床派錢

7日上午9點左右,便有不少人提前到場弔唁,現場擠滿了來自全國各個地方組織和個人的紀念花圈,綿綿細雨,更增添現場的哀傷氣氛。已經70多歲的楊先生一早從香港趕來,送余老最後一程。他喃喃地感歎余老,是「好人,好人」。楊先生為余老做40多年工,覺得余老「個人真繫好好,勤力,又樂善好施」,平時自己有什麼困難,總是二話不說就幫忙。

香港仔火燒城,余老帶頭響應號召賑災。最難得是就是經常到養老院派錢,親自過去,每個床位拍,過年派利是也是親自一個個派,保證每個人都能拿到。

一位北京的詩人張紹民寫道, 「一個理解了錢的人生,會讓錢有一個善良的歸宿......他明白如何讓錢有一個恰當的歸宿。」

      責任編輯:鐘鉉
余彭年追悼會7日上午舉行      [2015-05-06]
慈善家余彭年辭世 全副身家捐慈善      [2015-05-03]
93歲慈善家余彭年辭世      [2015-05-03]
國家旅遊局曝光3男1女不文明遊客      [2015-05-07]
創維收購德廠商美茲 劍指歐洲市場      [2015-05-07]
河北高院否認聶樹斌案新證據      [2015-05-07]
荷蘭收藏家稱願還福建被盜肉身佛      [2015-05-07]
浙江平陽縣委原常委受賄案受審      [2015-05-07]
馬英九炮轟蔡英文「維持現狀說」      [2015-05-07]
中航通飛通航綜合體落戶田納西州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