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紅場閱兵將首次出現女兵方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9]
放大圖片

綵排中首次亮相的女兵方隊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2015年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將迎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以及聯合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歷史紀念日。

中俄分別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亞洲主戰場和歐洲主戰場。在艱苦的戰爭歲月中,中俄兩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團結攜手,與法西斯進行了卓絕戰鬥,結束了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紅場閱兵式,他在俄媒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引用俄著名歷史學家克柳切夫斯基的名言:「如果喪失對歷史的記憶,我們的心靈就會在黑暗中迷失」。

9日莫斯科紅場閱兵的開始,也拉開了一系列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活動序幕,除俄羅斯外,此次閱兵還有十個國家派出了現役軍人參加。

我們銘記人類為勝利所付出的代價,這也是未來和平的保障。

根據俄權威媒體公開的資料,俄羅斯閱兵活動被嚴格區分為年度閱兵和大慶閱兵兩種類型,而此次勝利日閱兵被俄羅斯媒體稱為「俄羅斯現代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

時間:當地時間9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15時),屆時中央電視台將現場直播

地點:莫斯科紅場

總指揮:俄陸軍司令奧列格·薩留科夫

受閱部隊:徒步方陣、裝備方陣、空中方陣

閱兵參加人數:超過1.6萬人

裝甲車輛:194輛

飛機:143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

一、地點小也有小的好處

紅場面積約9萬平方米,大致相當於天安門廣場的五分之一。說實話,在此舉行大型閱兵活動,從佈置人員和裝備角度,場地並不理想。比如,地面受閱方陣不能像中國那樣可以從人員到裝備一線排列。而需要將人員方陣佈置在紅場東側沿百貨商場西牆排列,地面裝備方陣需要佈置在紅場外的城市街道,分列式時需要分兩路進入紅場後再迅速匯合在一起。

另外,紅場地面由小塊條石鋪成,年代久不平整,雖然十分適合重型車輛通過,但卻不利於人員方陣的正步隊列行進。

不過,小也有小的好處,那就是分列式時檢閱者與受閱者的可視距離較近,可以彼此看清人臉。

二、程序受閱部隊高喊「烏拉」

1.迎軍旗:兩名旗手在領隊和護旗人員保護下,分別高舉俄羅斯國旗和勝利旗(注),在軍樂伴奏下,自紅場東南穿越整個紅場行至方陣最前列。

2.檢閱:國防部長為閱兵首長,乘車從克里姆林宮駛出並進入閱兵場,閱兵總指揮向閱兵首長報告,陪同閱兵首長先行至國旗和勝利旗致敬,然後再檢閱受閱部隊。檢閱完畢後,所有受閱部隊高喊「烏拉」,閱兵首長乘車到搭建的中央檢閱台,閱兵總指揮乘車到受閱部隊前。

3.俄總統致詞。

4.奏國歌:受閱部隊齊聲高呼三次「烏拉」,國歌奏響,同時鳴放禮炮。

5.標兵就位:閱兵總指揮下達標兵就位命令,標兵沿檢閱台按照規定間距站位。

6.分列式:各方陣依次通過檢閱台。

7.軍樂隊撤離:分列式後,軍樂隊演奏軍樂由東向西行進至檢閱台前,再分成兩部分,分別向南北兩側撤離。

8.總統接見:總統在國防部長等陪同下,檢閱各受閱方陣領隊。

註:此次打出的勝利旗是1945年4月30日插上德國國會大廈的那面旗幟的複製品,原品已作為國家遺產由俄政府保管。

三、方陣今年或出現女兵方陣

紅場所有受閱方陣一律是現役建制部隊,一般由軍事院校和師一級部隊根據上級要求抽組編成。由於是建制部隊,因此可以看到,各方陣人員高矮胖瘦都有,並無刻意挑選的痕跡。

此外,今年紅場閱兵據傳將首次出現女兵方陣,她們來自於俄軍校。

四、裝備「阿瑪塔」坦克是看點

今年的裝備方陣以俄軍現役主要代表型裝備為主,但也有一些最新的裝備。如此次俄軍將展示多款最新型戰鬥車輛,包括突破傳統設計的、採用無人炮塔的「阿瑪塔」主戰坦克。此外,俄羅斯還將展出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及蘇-35s戰鬥機等。

五、著裝重現衛國戰爭老軍裝

一般情況下,紅場閱兵受閱人員中,軍官著受閱禮服,佩戴勳章全章,戴白手套執軍官佩劍。士兵和軍校學員著常服佩勳章、證章和飾緒等禮服服飾,部分作戰部隊著戰鬥服。而跟在方面軍錦旗方陣後面的幾個方陣,戰士們都會身著衛國戰爭時期的老軍裝,重現當年部隊的風貌。

六、正步俄軍「邁」,解放軍「踢」

此次閱兵,除俄羅斯軍隊外,還有10個國家派出了現役軍人參加。他們是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蒙古國、印度、塞爾維亞、亞美尼亞、白俄羅斯。

此次閱兵式的一大看點為各國軍隊正步,又別稱「鵝步」,源於德國,基本動作是前進抬腿時,膝蓋不彎,保持腿部順直,落腳時腳掌拍打地面。目前,俄羅斯與獨聯體、中國、東歐部分國家、越南、朝鮮、古巴等軍隊隊列與閱兵均有正步要求,但每個國家又不完全相同。如果用一個字形容各國正步特色,中國人民解放軍可以用「踢」,越南人民軍可以用「跨」,朝鮮人民軍可以用「顛」,俄羅斯軍隊可以用「邁」。

俄羅斯軍隊閱兵時,基本速度為每分鐘122步、每步80厘米,而解放軍閱兵時步幅較小,大致為每分鐘116步,每步75厘米,但可以相信的是,解放軍的方陣一定是最整齊的。

七、伴奏或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俄羅斯的軍樂數量多,這得益於民族尚武的傳統和優秀的藝術水準。紅場閱兵的進行曲以衛國戰爭時期的作品和現代作品為主,經常出現的包括:《勝利者凱旋進行曲》、《向斯拉夫女人告別》、《神聖的戰爭》、《我們是人民的軍隊》、《為俄羅斯服務》、《艦隊是個大家庭》、《英雄》、《斯大林空軍進行曲》、《因為我們是飛行員》、《莫斯科保衛者之歌》、《出發》、《喀秋莎》等,不過,據說2015年紅場閱兵會配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八、嘉賓劉少奇女兒等將舉親人肖像參加

截至5月2日,已有26位外國領導人確認出席俄羅斯紅場閱兵。他們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南非、蒙古國國家領導人,越南國家主席,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等。此外,預計將參加慶祝活動的還有捷克、塞浦路斯、波黑的總統,斯洛伐克和希臘的總理,以及冰島、馬其頓、黑山、塞爾維亞和挪威的領導人。

此外,俄羅斯還邀請了來自全俄各地的85名衛國戰爭參與者以及來自23個國家的75名老戰士,以貴賓身份出席閱兵式,另有26個國家的高級將領出席紅場閱兵活動。俄媒體報道稱,在9日的閱兵式上,曾在蘇聯生活並經歷二戰的劉少奇女兒劉愛琴、朱德外孫女劉麗等4位中國代表,將舉著親人肖像走過紅場接受檢閱。毛澤東女兒李敏因病不能參加。

綜合

排在十個外國方陣首位,小伙又帥又高

中國方陣5大看點

5月9日,中國方陣將在紅場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首秀」,他們將用俄語唱著《喀秋莎》,排在十個外國方陣的第一位,正步踏過紅場的青石路。中國儀仗隊有5大看點不容錯過。

1.俄語高歌高聲唱起《喀秋莎》

在綵排時,當中國軍人用俄語唱起《喀秋莎》,以鏗鏘演繹柔情,52個俄羅斯閱兵方隊齊聲喝彩,有人邊聽邊掉淚,有人加入合唱。護旗手張洪傑稱,這首俄語歌中國軍人唱得不容易。不懂俄語,就用漢語標注。學歌用了一晚上,練歌用了一星期。

2.帥氣正步平均身高1.88米

排在10個外國方陣之首的中國儀仗兵隊列,戰士平均身高1.88米,個個都是帥小伙。不論軍姿跨立還是正步前踢,那份自信、剛毅和精氣神,都是中國軍人形象的最佳詮釋。一向「高冷」「傲嬌」的俄羅斯紅星電視台等本地媒體也罕見地把鏡頭對準第一次亮相、頗有神秘感的中國儀仗隊。

3.特別方陣編成8乘12隊列

正式受閱的102名官兵中,3名成員護衛五星紅旗,3名指揮分隊長成一列行進。其餘96名官兵編成8乘12的「長條」隊列,陸海空各成4列,以適應紅場的狹長行進路線。中國儀仗隊的步伐每分鐘116步,每步75厘米,這和俄羅斯軍人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的大正步有所不同,卻顯得更為緊湊齊整,富有韻律。

4.將軍帶隊規格之高可見一斑

這是三軍儀仗隊第五次走出國門,中國方陣總領隊是徐洪生少將。將軍帶隊,規格之高可見一斑。徐洪生說,為了這場閱兵,儀仗隊在國內訓練半年,做足準備。這一次,中國軍人要以「過硬的戰鬥作風和訓練素質」為國爭光。

5.新式禮服統一身著第六代禮兵服

中國儀仗隊將著第六代禮兵服在紅場亮相,將中國軍人的精神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責任編輯:梁瀟瀟
俄紅場閱兵:習近平將與普京一同檢閱      [2015-05-09]
92歲二戰女飛行員再開戰機上天      [2015-05-09]
越南在中國島礁造陸8萬平方米 美提供照片      [2015-05-09]
俄二戰老兵:習仲勳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2015-05-09]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日記手稿被公開      [2015-05-09]
中國考古隊:盡最大努力助俄尋遺骨      [2015-05-09]
日菲將在南海首次聯合軍演      [2015-05-09]
蘇軍遺骸安葬地爭議不斷      [2015-05-09]
解放軍出場次序排第十 無女儀仗隊員      [2015-05-09]
中俄首次聯合搜尋蘇軍遺骸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