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出場次序排第十 無女儀仗隊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9]
放大圖片

5月8日,在俄羅斯莫斯科,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紅場閱兵方隊在駐地進行訓練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將正式亮相莫斯科紅場,參加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中國方隊的參閱,不僅展示了我國和平友好的國際形象,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紀念。

中國方隊人數最多,首次採用8×12長條隊形,其他9個國外方隊均為70人左右。

此次代表中國赴俄羅斯參加閱兵的方隊有何特點?他們是如何篩選出來的?為什麼選擇《喀秋莎》作為伴奏曲?為什麼參閱方隊中沒有女儀仗隊員的身影?新華社記者將為你逐一報道。

每天訓練10個半小時

還學習常用俄語

據介紹,三軍儀仗隊於4月初接到上級任務,當月15日開始組建方隊。本次方隊屬於新老搭配組合,其中年紀最小的僅18歲,年紀最大的34歲。隊員們經歷了層層篩選,隨後便是艱苦的訓練。

據悉,參與閱兵訓練的預備隊員共有150多人,分為九個排面進行嚴格訓練。第一排面隊員平均身高為1.93米,第九排面平均身高為1.87米。隊員們每天訓練時間達10個半小時。此次抽調出表現最好的6個排面前往俄羅斯。

排面長孔令配就是落選的一員。他遺憾地表示,因其所在排面訓練整齊度稍有欠缺,而錯失了這次機會。「篩選隊員不僅看個人素質,方隊行進作為一個集體項目,更需要整體上的整齊劃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

在網絡熱傳的預演視頻上,中國方陣整齊劃一、英武帥氣的表現令網友驚呼「帥呆了」,但在光鮮的背後,隊員們都付出了巨大的艱辛。據悉,隊員們每天訓練時間達10個半小時。單兵正步訓練分6個科目:踢腿、擺臂、一步兩動、快慢步、一步一動和連貫正步,還需訓練握槍等。要求腳線、槍線、頭線、帽線、手線、步幅線六線筆直。為了訓練耐力,隊員們在雙腿綁上2斤重的沙袋負重訓練。由於走路太多,隊員們經常將鞋底磨穿,半個月就要重新釘一副鞋掌。

在預演上,中國隊員高唱《喀秋莎》引起全場合唱。據瞭解,這是儀仗隊專門請來北大教授教隊員們唱的,除了《喀秋莎》,隊員們還學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以及一些常用俄語,方便赴俄後與俄方人員進行簡單交流。

此外,儀仗隊還邀請中華禮儀學院的老師對參閱隊員們進行指導,學習外事禮儀知識、指導禮儀訓練,包括面部精神面貌訓練,如何彰顯中國軍人精氣神等。「兩眼居中、面部放鬆、嘴角上翹、滿面春風」,這是隊員們在訓練過程中總結的小口訣。

變更步頻踏准《喀秋莎》

出場次序排在第十

中國方隊在正式閱兵式的表現令觀眾滿懷期待。在俄帶隊的三軍儀仗隊大隊長李本濤告訴記者,中國方隊在正式閱兵式上,會伴著《喀秋莎》的樂曲行進,但不會唱歌。

「《喀秋莎》是俄羅斯的名曲,它對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們選擇唱這首歌曲,是為了表達對反法西斯老戰士的尊重和緬懷,也借此向整個衛國戰爭的老戰士致以最高的敬意。」李本濤說。

據介紹,三軍儀仗隊隊員在平時訓練時,以每分鐘行進112步和116步為主。由於《喀秋莎》節奏較快,隊員步伐速度需要相應地提高到每分鐘120步。變更頻率增加了一定難度,但這並不影響中國方隊的雄壯步伐。李本濤說,平時的嚴格訓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中國隊員們很快就適應了新的步伐節奏。

8日是中國方隊最後一次「帶妝」正式預演。「參閱官兵的精神狀態非常好!」李本濤說,剛到俄羅斯時,部分官兵水土不服,飲食不習慣。官兵們自行買了紅糖、香腸、巧克力、方便面等食物來「改善」伙食。

「這些都是隊員們自己去買的。」李本濤說,「俄方為我們調整飲食,給予了極大關照,我們不能再提更多要求,要體現出中國軍隊能打硬仗的精神風貌。」

據悉,在正式的閱兵式上,中國方隊將隨二戰代表隊出場,出場次序排在第十。李本濤向記者透露:「雖然在正式閱兵時不會唱歌,但閱兵結束後,我們可能會唱俄羅斯勝利日歌曲。」

三軍儀仗隊

第五次代表中國走出國門

9日,中國軍隊將正式亮相紅場參加閱兵。這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第五次代表中國走出國門,向外界展示中國形象。據悉,參加這次閱兵,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紀念,對抗戰老兵、抗戰勝利國軍民的極大敬意,也是大力弘揚抗戰精神的體現。

據介紹,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自1952年組建以來,已累計完成了3800多次儀仗司儀任務,其中,僅2014一年,儀仗司儀任務就達222場次。「近年來,儀仗司儀任務日益增多,三軍儀仗隊走出國門執行任務的機會也增多。」有關人士說,「三軍儀仗隊展示了我國作為和平大國的國際形象,進一步增強了我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沒能參加這次閱兵的女儀仗隊員們為此感到遺憾。2014年首次亮相的女儀仗隊隊員趙穎告訴記者,女隊員都非常希望能有機會走出國門,向外國軍民展示中國女軍人形象。

      責任編輯:梁瀟瀟
為什麼解放軍的正步特別好看?      [2015-05-08]
解放軍儀仗隊高唱《喀秋莎》通過紅場      [2015-05-07]
美媒稱解放軍成美軍第一對手      [2015-05-07]
解放軍儀仗隊紅場綵排      [2015-05-01]
國防部:解放軍112人方隊赴俄閱兵      [2015-04-30]
官方否認解放軍駐澳部隊擊斃美國特工      [2015-04-28]
解放軍工兵團地震救援隊趕赴尼泊爾抗震救災      [2015-04-27]
解放軍宣佈3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      [2015-04-26]
解放軍今年來連發11道從嚴治軍令      [2015-04-17]
解放軍新增「核獠牙」令印軍慌亂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