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儀仗隊高唱《喀秋莎》通過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中國陸海空三軍儀仗隊首次赴俄羅斯參加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的消息讓中俄兩國民眾翹首以待。5月6日,俄方在中央軍事博物館為前來參加閱兵的外軍方隊頒發「1941—1945年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勳章」,期待多日的民眾得以一睹我軍儀仗隊風采。

據人民日報報道,儀仗隊大隊長李本濤告訴記者,中國儀仗隊這次海外亮相有很多看點:儀仗隊員平均身高1.88米,陸海空三個分隊指揮官首次並列行進,首次採用8×12的長條隊形。此外,這還是一場新式禮服大展示。李本濤說,就這次閱兵訓練來看,中國官兵的隊列、精氣神、自信度和其他各方面素質都出類拔萃。在博物館門前等待儀式開始的時候,身穿橄欖綠色軍裝的中國軍人在幾秒鐘內化作一堵紋絲不動的「鐵壁銅牆」,旁邊經過的行人禁不住駐足觀望、嘖嘖稱讚。

令俄羅斯同行吃驚的是,中國方隊不僅軍姿過人,而且「唱功」也了得。綵排時用俄語高唱名曲《喀秋莎》穿越紅場之後,中國方隊可謂「一鳴驚人」。儀仗隊國旗手張洪傑說,能在俄羅斯土地上唱響兩國人民都熟悉的俄羅斯民歌,感到十分自豪。中國軍隊第一次在阿拉比諾訓練場唱起《喀秋莎》的時候,旁邊的52個受閱方隊全都震驚了,隨即報以熱烈的掌聲,接著便一起唱了起來。讓張洪傑感到意外的是,這些並未經歷過二戰的年輕人唱著唱著都掉下了眼淚。被這種熱烈的氣氛所感染,中國士兵們的眼睛也濕潤了。

俄方對中國戰友的光臨格外重視,專門安排中國官兵住在莫斯科郊區環境優美的馬爾菲諾療養所。訓練間隙常常有俄軍士兵走過來打著手勢要求合影。「雖然語言不通,但能夠體會到俄中兩軍之間的深厚友誼」,一位俄軍官告訴記者。

李本濤認為,中國儀仗隊高擎五星紅旗在紅場上接受中俄等國領導人和民眾的檢閱,將彰顯我軍威武之師、和平之師的形象以及中俄捍衛歷史、保衛和平的決心。

中國軍人鐵打軍姿的背後是鐵打的意志。據介紹,從中國方隊的住宿地點到郊區訓練場乘車需要兩個小時,戰士們需要早晨3點半左右起床,4點出發,飲食也沒有規律。戰士們下飛機之後,僅僅用了一天時間倒時差,第二天就投入了適應性訓練。作息驟然打亂、水土不服、飲食習慣迥異都是不可避免的問題,但每位戰士都選擇默默克服困難,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或抱怨。

中國官兵們更關心能否勝利完成任務。與平坦寬闊的天安門廣場不同,莫斯科紅場的地面不但起伏不平,而且還保留了石塊砌成的舊時風貌。這樣的地面能夠承受坦克和裝甲車等重型裝備的行駛,但對儀仗隊來說卻是一大考驗。另外,中國儀仗隊的動作標準與俄羅斯軍隊非常不同,俄軍講究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而中國儀仗隊的步伐是每步75厘米。在這種情況下,要與俄羅斯軍隊用同樣多的時間通過紅場並非易事。然而,記者在夜間閱兵綵排上看到,哪怕是已經走出攝像機視野,中國儀仗隊的步伐仍是一如既往地鏗鏘有力、整齊劃一。對此,李本濤感慨地說,不管道路多麼坎坷不平,中國軍隊都有能力、有信心勝利完成任務。

採訪結束時,儀仗隊戰士郎需傑向記者透露,自己會唱的俄語歌可不止一首《喀秋莎》,到5月9日正式閱兵那天,中國儀仗隊還會給俄羅斯民眾帶來新的驚喜。

      責任編輯:京辰
解放軍儀仗隊紅場綵排      [2015-05-01]
解放軍儀仗隊高唱《喀秋莎》通過紅場      [2015-05-07]
徐平出任一汽董事長兼黨委書記      [2015-05-07]
中國每年超2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      [2015-05-07]
拓維信息高管被監視居住      [2015-05-07]
貴州黔西南州半年召回1668名「懶官」      [2015-05-07]
冉萬祥兼任中央統戰部秘書長      [2015-05-07]
官方稱男童在西藏死於高反是假消息      [2015-05-07]
衛計委等七部門將整治選擇性別人流      [2015-05-07]
消息稱Uber用戶資料被公然出售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