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徐平出任一汽董事長兼黨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放大圖片

徐平正式被任命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文匯網訊】5月7日,一如意料之中,徐平正式被任命為一汽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在昨日的東風告別會上,徐平那一句「歡迎大家到一汽來看我」讓這起有關一汽與東風的最高人事調整幾無懸念,不過,徐平未來會將處於十字路口的一汽集團帶向何方卻讓人充滿了想像。

據新華網報道,1982年,徐平參加工作即進入東風,已經為其奉獻了30餘載。也許,連他自己也未想到過有一天他會離開東風前往另一家企業任職。在離別發言說到動情之處,他留下了熱淚。而東風員工「徐書記,東風員工感謝您!您永遠是東風人!」的送別口號也讓他和外界動容。這是對他多年來工作的最高肯定和回報。依依惜別讓人感傷,然而,更大的使命在呼喚他:為了中國汽車工業、為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他要去董事長位置懸空一個多月的一汽掌舵。

低調的人 開放合作的心

在外界的印象裡,徐平是個「低調、沉穩」的人,他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即使要致詞或講話也非常簡短,更絕少接受記者的採訪。然而,他的工作作風、行事風格卻是開放的、合作的。

早在2005年6月中組部任命徐平為東風汽車公司總經理時就對其做出了這樣的評價:「有經營管理能力,工作思路開闊、重點突出,組織協調能力強,推動工作力度大」。而事實上,在此後的工作裡,徐平向外界充分證明了他卓越的領導管理才能、開放的發展視野和超強的組織協調力。尤其是在2010年徐平接任東風汽車董事長後,東風事業全面開花。

2010年,徐平所帶領的東風集團汽車銷量達到272.48萬輛,超過了當年一汽集團的255.82萬輛銷量。

面對整個東風資源分散、市場混亂重合、自主力量薄弱的困境,徐平在2011年,也就是任職董事長第二年就提出了「大自主、大協同」的發展戰略,整合東風旗下各種資源發展自主品牌,包括在品牌上,研發上以及零部件上實現協同發展。根據東風汽車公司自主品牌「乾D300」計劃,到2016年,東風公司自主品牌總銷量將達到300萬輛。

為了輸血東風自主,在開放合作的發展指導下,東風在去年是通過入股PSA和聯姻沃爾沃商用車實現了汽車央企的走出去和引進來,開創了新的合資方式和技術引進方式。通過與PSA聯盟,額東風在乘用車上也獲得穩定的新產品供應和技術來源。同時,沃爾沃的合作也讓東風在商用車上實現了走出去。

2011年啟動「大自主」戰略至今,已經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初步整合了在研發、生產、人員等各方面資源,也梳理確立了各子品牌的定位與其產品線和產品規劃,一個『東風』的形象已經逐步清晰起來,整體銷量也在穩步增長。

去年,東風的銷量達到380.25萬輛,在國內車企集團排名中繼續穩居第二。

整頓一汽 重構內部秩序

外界猜測,徐平上任一汽最急迫的工作便是整頓一汽,重構內部秩序,理順內部經營管理。

一汽集團在2014年年中就開始陷入反腐調查的漩渦。2014年7月底,中央派出的巡視組第一次入駐一汽,在當年8月結束第一次調查後,於2014年9月再次前往長春。此後,查處多名高管,一汽集團汽車銷售、資源配置領域腐敗問題多發。

3月15日晚,中紀委網站公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接受組織調查。此後,一汽集團暫時由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許憲平主持工作至今。一汽董事長的位置已經懸空月餘。此時,由徐平任出任董事長有利於穩定一汽內部的「軍心」,並且業內認為徐平的此番「空降」相比一汽內部提拔更有利於一汽集團的整頓。

作為典型的大型國企,再加上歷史悠久和地理位置偏僻,一汽內部被指「近親繁殖」十分嚴重,體制混亂、權責不明,改革推動起來比較困難。

在知名汽車分析師張志勇看來,徐平作為一個「新人」掌舵一汽,切斷了在原有車企中根深蒂固的的人際關係,迅速開展反腐之後的工作,建立起長效機制,重建秩序,杜絕塌方式腐敗再發。

此外,徐平卓越的管理能力和開放的思想可以給有些封閉的一汽帶來新鮮的血液。並且,東風的反腐敗進展好於預期。在巡視組走後,東風內部進行了一系列的整頓,從廣告商到高管,再到發佈「和」文化戰略,可以說有效的防止了腐敗的深化。徐平用行動證明了在反腐方面的決心和能力。

拯救一汽自主

一汽集團發展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自主發展問題,這也正是徐平的強項。

在這幾個大的國有車企裡,一汽的自主品牌相對落後,壓力不小。雖然一汽旗下擁有夏利、奔騰、歐朗、紅旗四個乘用車自主品牌,目前,四個品牌的銷量狀況均不太理想。去年,一汽的奔騰、夏利都出現大幅下滑。苦心經營的紅旗銷量慘淡。而投巨資研發的歐朗品牌基本淡出市場。

張志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一汽集團在發展自主過程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管理層考核機制是考核整個集團的業績,而一汽大眾以及一汽豐田等合資企業曾迅猛發展,掩蓋了自主品牌的頹勢。此外,紅旗定位反覆變化,也是一汽集團自主發展緩慢的原因之一,戰略延續性不強導致過去投入存在一定浪費。」

事實上,一汽還沒有建立系統的自主研發體系,產品研發更多基於國外品牌的平台,產品特點缺乏連續性。

擺在徐平面前的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做好一汽集團的未來發展問題,重新規劃自主發展戰略和定位。利用在東風的經驗,外引內聯提升自主研發能力,真正提升一汽自主的後續造血功能。

不過,一汽的市場形勢比較嚴峻。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今年一季度銷量排名前五位的汽車企業集團分別是:上汽、東風、長安、一汽、北汽,銷量分別為:153.2萬輛 、90.6萬輛、80.5萬輛、70.5萬輛、64.2萬輛。長安拉大與一汽的銷量差距至10萬輛,而來自北汽的威脅也越來越大。

同時,在當前發展新常態下,中國汽車產業面臨結構調整、增速下滑、競爭加劇等挑戰,一汽發展自主尤顯任重道遠。

做大做強中國汽車工業不是一日之功。新的掌舵者已經就位,新的機遇在一汽面前打開,期待「共和國長子」再次騰飛。

竺延風任東風汽車董事長、黨委書記

5月6日上午,東風汽車公司在官方微博發佈公告稱,竺延風正式擔任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免去徐平同志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職務。由此傳了多日的人事問題終於水落石出。

公告稱,5月6日上午東風汽車公司召開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大會。中共中央組織部幹部五局局長毛定之宣佈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東風汽車公司主要領導變動的決定:竺延風同志任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免去徐平同志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董事長職務的任免,按有關法律和章程辦理。

      責任編輯:京辰
一汽銷售原副總石濤因受賄被判無期      [2015-04-09]
一汽高管貪腐窩案:開4S店花千萬打點      [2015-03-24]
高管落馬 一汽中石油如何表態      [2015-03-17]
徐建一被查:無功可言 愛打下屬耳光      [2015-03-16]
一汽多高管被查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5-03-15]
一汽董事長徐建一被查      [2015-03-15]
解放軍儀仗隊高唱《喀秋莎》通過紅場      [2015-05-07]
徐平出任一汽董事長兼黨委書記      [2015-05-07]
中國每年超2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      [2015-05-07]
拓維信息高管被監視居住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