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消息稱Uber用戶資料被公然出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有消息人士爆料稱,在淘寶平台已有賣家開始公然出售Uber用戶信息,包括用戶姓名、手機號碼、信用卡的信息,每條售價1元,目前該商品被下架。對此,Uber相關負責人王曉峰回應稱,是有人在淘寶上開了個店舖,只售賣一個產品,為零成交。但這並非Uber的用戶信息第一次被傳洩露。Uber的數據隱私管理顧問Katherine今年2月底在一份聲明中稱,Uber司機數據庫曾被入侵,大約50000人受牽連。事實上,除了洩露用戶數據,主打私家車的打車服務應用Uber最近在國內頻頻遭遇水土不服,交通運輸部已明令禁止私家車接入平台參與經營,Uber難以繞過這一政策門檻。

Uber服務器用戶資料遭販賣

有消息人士爆料稱,在淘寶平台已有賣家開始公然出售Uber用戶信息,包括用戶姓名、手機號碼、信用卡的信息,每條售價1元。在這家名為「小蛋卷家」的淘寶店舖中,出售的是Uber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等地的用戶信息,截至目前,該賣家已經進行了3筆交易,三位人士匿名購買了21份,隨後該商品被下架。

對於上述爆料,王曉峰稱,「是有人在淘寶上開了個店舖,只售賣一個產品,零成交,然後又下架了。這個店舖的截屏被拿出來說事兒……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是咋回事。」

昨天,記者登錄手機淘寶,已搜索不到販賣Uber用戶信息的賣家。

但有知情人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反映,上述交易並不是零成交。「之前Uber的用戶數據在國外的網站上也被賣過。」

有意思的是,王曉峰一直未就洩露用戶信息問題給予記者正面回應,他僅表示,Uber高度重視安全,近期聘請了喬·沙利文出任公司首席安全官。沙利文此前曾在美國司法部供職8年時間,負責調查網絡犯罪。他還曾先後在全球領先科技企業如PayPal、eBay和Facebook等公司相關崗位任職。沙利文將負責帶領Uber團隊管理全球56個國家和地區300多個城市的線上數據安全和線下的安全。

Uber曾發聲明稱司機的信息被洩露

這並非Uber的用戶信息第一次被傳洩露。Uber的數據隱私管理顧問Katherine今年2月底在一份聲明中稱,公司在去年9月17日發現了疑似信息洩露,因為其中一個數據庫出現了「成功解鎖」的狀態。經過進一步調查,確認一個匿名第三方組織在去年5月13日曾入侵數據庫。這個數據庫包含大約50000個過去和現任Uber司機的名字以及駕駛證號。

為了賠償受到影響的司機,Uber稱提供免費一年的Experian公司(一家知名信息服務公司)賬戶保護服務,漏洞事件還報告給了加州總檢察長辦公室。除此之外,Uber還想通過法律途徑找到那位入侵的第三方。

另有消息稱,今年3月,有兩家賣主在暗網市場上銷售Uber有效賬號,一旦購買了賬號,購買者便可以使用有備錄的任何支付信息來下訂單。這些賬號含有原用戶的旅行史、電子郵箱、電話號碼以及家庭住址和工作地點的相關信息。今年4月底,Uber國內少數城市出現短時間的技術故障,當時即有消息稱,Uber服務器被黑,數據發生洩露,隨後Uber官方否認了用戶信息遭到洩露的猜測。

Uber在華遭遇水土不服

「屋漏偏逢連陰雨」,Uber在華連連遭遇水土不服。經常有用戶在微信朋友圈抱怨,Uber不認路、繞路,擅自取消訂單以及亂扣費等。

除了用戶吐槽之外,Uber也在運營上遭遇挑戰。去年2月登陸深圳時,Uber被調查,遭到了來自深圳市交委客運管理局的壓力;12月17日Uber重慶司機培訓現場中途遭叫停,當地報紙將其描述為「鼓動私家車主從事黑車經營活動」,「交通執法聯合公安部門迅速出擊,一舉端掉該非法培訓窩點」,言辭之激烈無疑否定了Uber在重慶運營的合法性。

今年五一前夕,Uber因受檢時未能提供營業執照,被廣州市工商局判定涉嫌無照經營,還被沒收了多台iPhone。對此,Uber回應稱,只是例行檢查,平台服務不受影響,以後將繼續與相關部門保持良好溝通,並配合其工作。受此次風波影響,五一期間部分司機擔心被罰保持觀望,減少登錄Uber。昨天又有網友爆料,Uber成都公司被查,執法人員被情緒激動的司機們圍堵。

Uber目前在國內的發展可謂舉步維艱。交通運輸部已明令禁止私家車接入平台參與經營,而以私家車打車服務應用為主的Uber難以繞過這一政策門檻。

其實在全球各地遭遇的合法性問題一直困擾著Uber。此前,Uber通過聯合用戶「請冤」,反對政府的最低收費法案等方式「見招拆招」地在美國本土攻城略地;在歐洲市場遭遇「封殺」時,Uber積極上訴,稱將努力適應歐洲規則,並向司機進行補貼,以求保住市場;而Uber對韓國、日本的「叫停」之聲不做理睬,繼續運營。

      責任編輯:Joshua
中國每年超2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      [2015-05-07]
拓維信息高管被監視居住      [2015-05-07]
貴州黔西南州半年召回1668名「懶官」      [2015-05-07]
冉萬祥兼任中央統戰部秘書長      [2015-05-07]
官方稱男童在西藏死於高反是假消息      [2015-05-07]
衛計委等七部門將整治選擇性別人流      [2015-05-07]
消息稱Uber用戶資料被公然出售      [2015-05-07]
北京六區及通州全面禁止露天燒烤      [2015-05-07]
曲婉婷母親被捕調查:賤賣數億國資      [2015-05-07]
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2015-05-06]